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医院的病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医院的病房

2017-10-01 08:35:33 作者:王凤 来源:澎湃新闻网 阅读:载入中…

医院的病房

  医院的病房

  王凤

  都说医院是生死桥。生与死,悲与欢,软弱与坚强,残忍与温柔,每天都在这里发生。

  医者每一天,都在人性的边缘看尽世间百态。

  1

  三年前,一位农民带着身患肾脏恶性肿瘤女儿四处求医,被多家医院拒收,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来到一所大医院,跪地哀求医生。一位泌尿外科医生明知道这个手术风险极大,治愈率几乎为零,但还是动了恻隐之心。医生精心做手术,女孩身上十五厘米长的肿瘤被完整地切了下来,但在缝合的过程中,患者突发呼吸心搏骤停而死亡。经过专家的鉴定,医生没有任何过错。

  但家属不依不饶在医院打起横幅,跪在地上抱住出门诊的医生的腿哭喊:“你把我也杀了吧!”纠缠了将近一年,这名医生再也无法集中精力工作。他患上抑郁症,最终跳楼自杀。

  2

  四个月大的男婴,因反复咳嗽、高烧,入住某医院。医院诊断了病因,建议家属完善相关检查,家属拒绝。父母孩子丢弃在病床上,离开医院。医生多次打电话过去,都无人接听。在医护人员告诉他们,丢弃孩子属于遗弃罪后,家属回到了病房。尽管医生反复交代检查和继续治疗的必要性,但他们依然执意要求出院。后来孩子父母再次来到医院,将孩子丢在急诊科后失踪。

  孩子病情危急,医务人员在无人缴费的情况下开始实施抢救。孩子的父母受访时称“孩子其他的治疗我们都没有参与意见,是因为医护人员没有联系我们。”他们向记者展示了仅有的几条短信:“孩子正在抢救,速来。”“宝宝抢救无效,已转送太平间。”但据移动公司提供的通信详单显示,医院实际上一共向孩子父母和爷爷发送了二十五条短信。

  “因为打不通电话,我们才会发短信告知。”孩子入院后,家长只出现了两次。一次是来签字同意用药,一次是孩子病亡。医院为孩子治疗并垫付了三万多元医疗费。孩子抢救无效后死亡,家属要求医院赔偿三十万。孩子奶奶在科室门口大哭:“你们是怎么把孩子弄死的?你们要坐牢!要偿命!”医生当时就问,要不要尸检明确死亡原因,家属拒绝了。 www.WenZhangBa.com

  3

  深夜,一家人抱来一个四个月大的女婴,女婴胸口扎入一根针,扎得很深,只露出针尾。看样子,那针已经扎了一段时间,针周围的组织已严重粘连,拔起来十分困难

  好好的为什么会在胸口被扎一针?当被问及原因时,孩子父母支支吾吾,奶奶更是轻松地说:“不就是一根针嘛,拔出来就行,没啥大不了的。”

  后来同事告诉我,往女婴身上扎针,是某些地方的习俗——为了“破女命”,下胎可以生男孩

  4

  进医院第一年,我护理过一位老人。老人因肺部感染,呼吸困难,每天都需要呼吸机支持,虽然神志清楚,但说不了话。高昂的治疗费引发了子女在医院走廊的一番讨论,话锋直指放弃治疗。但谁也不敢做出头鸟,最后子女决定“听从老人的意见”。几兄妹来到老人病床前,问:“妈,你想回去吗?想就眨眨眼。”

  老人呆滞的目光瞪了好久,眼里浸满了泪花。最后终于撑不下去,老人眨了下眼。“想回去呀,嗯嗯,我们这就去跟医生說……”后来,主治医生跟我说:“以后你就见怪不怪了,久病床前无孝子,老祖宗早就认识到这个真理,好多看起来的孝子孝孙,真的是在‘装孙子。”

  5

  一个患白血病的小男孩已经是晚期复发了,家里条件实在太差,但***妈还是变卖了所有家当给他看病。她说她也明白最终要人财两空,她只是想多挽留儿子几天,听他多叫几声妈妈

  照顾儿子住院期间,她每天白天出去发传单,发完传单去饭店刷碗,同时做好几个兼职,晚上赶回医院照看孩子。实在困了就在床边趴会儿,就跟铁打的人似的。

  6

  去年科室里住进了一位老太太,她老伴全程陪床。每次主任查房,问题都是老先生回答。老伴上次住院的时间,用了什么药,做了哪些检查,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有一次,老先生从自己随身带的包里拿出来三本厚厚的记录本给主任看,上面记录了老太太这几年生病住院的所有情况。主任边翻边问:“老人家,这都是您自己记录的吗?”

  他说:“是啊。”主任夸赞:“记录得太详细了,对我们的这次治疗很有帮助,都能当我们的病案范本了。”老先生笑得特别开心。后来查房时每次都能看到他精心照顾老伴的画面,而且他依然用心记录着每次的病情变化和医生护士交代的注意事项。

  这也许就是最好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吧。

  【选自澎湃新闻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医院的病房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