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故:才不可露尽,力不可使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世故:才不可露尽,力不可使尽

2017-09-01 12:28:18 作者:单眼老表 来源:新浪博客 阅读:载入中…

世故:才不可露尽,力不可使尽

  “大智若愚”从字面上理解,大智亦即最高的智慧接近于没有智慧,接近于木讷,接近于愚。智慧(尤其指的是智术)如果过于外露,仍然称不上高级的智慧,“聪明反被聪明误”,当一个人过分地精于算计反而会被人算计。

  生活中,“大智若愚”被普遍认为是做人最高的最玄妙的境界,如果有谁能得到“大智若愚”的评价,那就表明他可以在人生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了。

  美国第九任总统威廉·亨利·哈里逊出生在一个小镇上,他小时候是个文静怕羞的孩子,但人们都把他看作傻瓜,常喜欢捉弄他。他们时常把一枚5分硬币和一枚1角的硬币扔在他的面前,让他任意捡一个,威廉总是捡那个5分的,于是大家都嘲笑他愚蠢。

  有一天,一位好心人问他:“难道你不知道1角比5分值钱吗?”

  “当然知道”,威廉慢条斯理地说,“不过,如果我捡了那个1角的,恐怕他们就再也没有兴趣扔钱给我了。”

  无可否认,愚、拙、屈、讷都给人以消极、低下委屈、无能的感觉,完全是一副弱者的表现,使人难以产生良好的第一印象,使人放弃戒惧或者与之竞争的心理,使人对他加以轻视和忽视。但愚、拙、屈、讷有时却是为了迷惑外界而人为制造的假象,目的正是为了要减少外界的压力,松懈对方的警惕,或使对方降低对自己的要求,而使自己轻松获益。

  塔克文是罗马的最后一代国王,他残暴地杀害了布鲁图斯的父亲哥哥。布鲁图斯装成傻子才得以幸免。

  布鲁图斯装傻子装得极为逼真,以至于国王认为他可以作为笑料被留在宫中任意行走。国王经常把他当作开心的玩物。

  罗马有个美女圣瑟雷提亚,本已经嫁了人,却被国王抢进了宫,但她拒不从命,为了贞洁和自由而自杀了。这时,布鲁图斯去找她的丈夫和父亲,要他们发誓为她报仇。他得道多助,卸下了傻子的伪装,用慷慨激昂的演说动员起人民,又赢得了军队的支持,终于推翻并放逐了国王,结束了罗马的专制时代,建立了罗马共和国。布鲁图斯和他的战友考拉提督斯当选为首席执政官。

  这种甘为愚钝、甘为弱者的做人之术实际上是精于算计的障眼法,使自己不露真相,从而达到麻痹和迷惑敌人,取得最后成功

  从智谋的原则来看,它仍然体现为以静制动、以暗处明、以柔克刚、以反处正之道,表现为降格以待的智慧。如果要克敌制胜,那么可以在不受干扰,不被戒惧的条件下,暗中积极准备,出奇制胜,以有备胜无备;如果意图在于获得外界的赏识,愚钝的外表可以降低外界对自己的期待,而实际的表现却又超出外界对自己的期待,这样的智慧表现就能出其不意,引人重视。

  “大智若愚”是在平凡中表现不平凡,在消极中表现积极,在无备中表现有备,在静中观察动,在暗中分析明,因此它比积极、比有备、比动、比明更具优势,更有利于保护自己。

  然而,由于事物的复杂多样,环境的不断变化,在某些时候,利与弊会不知不觉地转换。这样,就要求我们必须随时以清醒的头脑注意了解自己,掌握对方和周围环境,掂量你的利和弊,而不是一味地以一般的经验办事。

  汉高祖时,吕后采用萧何之计,谋杀了韩信。高祖正带兵征剿叛军,闻讯后派使者还朝,封萧何为相国,加赐五千户,再令五百士卒、一名都尉做相国的护卫。

  百官都向萧何祝贺,只有陈平表示担心,暗地里对萧何说:“大祸由现在开始了。皇上在外作战,您掌管朝政。您没有冒着箭雨滚石的危险,皇上却增加您的俸禄和护卫,这并非表示宠信。如今淮阴侯(韩信)谋反被诛,皇上心有余悸,他也有怀疑您的心理。我劝您辞掉封赏,拿出所有家产去资助作战,这才能打消皇上的疑虑。”(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一语惊醒梦中人。萧何依计而行,变卖家产犒军,高祖果然高兴,疑虑顿减。

  这年秋天,黥布谋反,高祖御驾亲征,此间派遣使者数次打听萧何的情况。回报说:“正如上次那样,相国正鼓励百姓拿出家产资助军队征战呢。”这时有个门客对萧何说:“您不久就会大祸临头了!您身居高位,功劳第一,已不可得到皇上更高的封赏。可是自您进入关中,一直得到百姓拥护,如今已有十多年了,皇上数次派人问及您的原因,是害怕您受到关中百姓的拥戴。现在您何不多买田地,少抚恤百姓,来自损名声呢?皇上必定会因此而心安的。”

  萧何认为有理,又依此计行事。

  高祖得胜回朝,有百姓拦路控诉相国。高祖不但没有生气,反而高兴异常,也没对萧何进行任何处分。

  比起萧何来,王翦更胜一筹。

  战国末期,秦国老将王翦率领六十万秦军讨伐楚国,秦始皇亲自到灞上为王翦大军送行,王翦向秦始皇提出了一个要求,请求秦始皇赏赐给他大量土地、宅院和园林。

  秦始皇很不明白王翦的意思,不以为然地说:“老将军只管领兵打仗吧,哪里用得着为贫穷担忧呢?”

  王翦回答说:“当国王的大将,往往立下了赫赫战功,却得不到封侯。因此,趁着大王还宠信我的时候,请大王赏给我良田美宅,好作为我的子孙的家产。”

  秦始皇听后觉得这点要求微不足道,便一笑了之。

  王翦带领军队进入函谷关,又接连几次派人向秦始皇提出赏赐地产的要求。

  王翦手下的将领们见他率兵打仗还念念不忘田宅,觉得不可思议,便问他说:“将军如此三番五次地恳请田宅,不是做得太过分了吗?”

  王翦答道:“不过分,秦王这个人生性好猜疑,不信任人,现在他把秦国的军队全部让我统领,我不借此机会多要求些田宅,为子孙们今后做些打算,难道还要眼看他怀疑我有二心吗?”

  笫二年,王翦率领的军队攻下了楚国,俘获楚王负刍。秦始皇十分高兴,满足了王翦的请求,赏给他不少良田美宅、园林湖池,将他封为武成侯。

  一个人拥有高智商、强能力,固然是件好事,可以说,这是上天赐予的良好天赋。有了它,便可以在竞争社会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但树大招风的道理大家也都是知晓的,在大功重赏面前,或身居高位之后,更要善于“藏巧”,切莫锋芒太露,妄自尊大,以免功高震主,引火烧身。

  因此,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才不可露尽,力不可使尽。即若有知识,也应适当保留,这样,你会加倍地完善自我,永远保存一些应变的能力。适时救助比全力以赴更值得珍贵,深谋远虑的人总能稳妥地驾驭航向。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亦可以相信这一辛辣的谬误:一半多于全部。

  感悟常言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与其让自己处在风口浪尖,倒不如放平心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是一种古老的智慧,也是一种豁达的人生态度。懂得低调做人的人是成熟的人,他们言语谦和、举止内敛,不显山不露水,却在人际交往中进退自如,并最终成就自己的事业。低调做人,看似柔弱,其实却是比强势更有力的生存策略,是一种睿智的表现。人生多舛,世事艰难。每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都要经历无数的坎坷与波折,只有懂得低调做人的人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