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与人最好的交往,是做到这一点 | 《追风筝的人》精读第1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人与人最好的交往,是做到这一点 | 《追风筝的人》精读第1天

2017-10-02 08:30:46 作者:7天陪你读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人与人最好的交往,是做到这一点 | 《追风筝的人》精读第1天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的领读

/

时间会让我们淡忘曾经后悔过的事吗?”有一位读者曾经这样问阿谷君。

阿谷君陷入沉思。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或多或少会错过,会遗憾,会后悔……但因为这些,也成为了现在的我们。

 

虽然真正的答案是什么阿谷君不得而知。不过,也许你会从这一期的精读书籍《追风筝的人》中找到答案。

 

这是麦家理想谷和大家一起精读的第14本书籍,希望能陪你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国庆长假的第二天,无论你是躺在床上刷手机,还是走在路上看风景,都不要忘记给自己充电噢~

 

卡勒德·胡塞尼的《追风筝的人》,讲述了两个阿富汗少年之间关于友谊亲情背叛、救赎的故事

追风筝的人不仅仅是哈桑,也是阿米尔。风筝不仅仅只是风筝大赛上的那只风筝,也是象征着正直勇敢善良忠诚的风筝。

时隔多年之后,当他听到饱受凌辱的孩子对他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那是怎样的动容……

阿米尔是一位阿富汗富家少爷,他的父亲是一名成功的商人,又做了许多善事,在当地的社会地位很高。

 

只是与其他人和善相处的父亲,对阿米尔却很是冷漠。

 

当时年仅12岁的阿米尔心思细腻,他猜想,或许父亲对自己这么冷淡,是因为自己的降临,导致母亲失血过多,离开了人世。

 

更何况阿米尔完全不符合父亲对他的期望。父亲希望他能像自己那样,健康英勇、孔武有力,能和黑熊搏斗。

 

事实上,阿米尔既不会踢足球、被比武竞赛上的鲜血吓哭,又不能在被欺负时勇敢坚强地反抗。反之,他身体瘦弱、性格懦弱,总需要哈桑的保护。

 

哈桑是谁?

 

阿米尔和哈桑有着同一个乳母,他们亲若兄弟,就连彼此的父亲也是一起长大的哥们。

 

但是,无论关系再如何亲密,他们终究是不一样的——阿米尔是少爷,哈桑是仆人。

 

阿米尔住在豪华房间里,哈桑跟随父亲阿里住在黑暗狭促的小屋子里;每天早上阿米尔起床时,哈桑早已为他准备好早餐、熨好衣服;阿米尔在课堂上学习时,哈桑在家里洗衣服、擦地板、浇灌草坪。

 

其实,在阿米尔的心里,他也从来没有把哈桑当成朋友

 

当父亲让阿米尔叫上哈桑,一起到附近湖泊玩耍时,阿米尔撒谎,说哈桑有事情要做。这是因为他希望自己的父亲只专属于自己。

 

之前有一次在湖畔打水漂时,哈桑的石头轻而易举地就跳了八下,阿米尔用尽了力气却只能跳五下,这一切都让父亲更欣赏哈桑。

 

阿米尔的心中很不平衡,他不理解:为什么父亲会伸手拍拍哈桑的后背,并用手臂搂住他的肩膀,那么亲昵,那么在意他,却对我这样淡漠呢?

 

阿米尔心中的不平,让他对哈桑做了不少不该做的事。

 

比如,没机会上学的哈桑特别喜欢听阿米尔给他讲故事。但囿于知识的局限,每次阿米尔在念故事时,他或多或少地会碰到一些无法理解的字眼。每到这样的时刻,阿米尔不仅没有帮助他,反而内心十分高兴,甚至取笑他的无知

 

但不论受到怎样的对待,哈桑依然一心只为阿米尔少爷着想,一直守护着他。

 

哈桑始终是忠实、善良、正直、纯洁的,用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词汇来形容他,都不为过。

 

有一次,他们俩在小山丘上碰到了麻烦。一个仰慕纳粹、惯用不锈钢拳套打击他人的阿塞夫,和他的狐朋狗友拦住了他们。他们发生了争执。当阿塞夫掏出拳套,要对阿米尔大打出手时,哈桑挺身而出

出身仆人阶级的哈桑捡起石头,拉开弹弓,对准阿塞夫的脸,他为了保护阿米尔,竟然违背了阶级,对抗有权有势的富人。而哈桑,也被阿塞夫的不锈钢铁拳震慑得直发抖的男孩,却为了他心中的 “兄弟”,挺身而出。

 

在弹弓的威胁下,阿塞夫不甘心地离开,扬言总有一天要让他们付出代价

 

或许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阿塞夫会如此看不起哈桑,为什么哈桑生来就低人一等

 

这是因为阿米尔属于普什图人,是阿富汗的主体民族,信奉伊斯兰教逊尼派;而哈桑和他的父亲阿里,则是哈扎拉人,大多数信奉什叶派。

 

两个民族之间一直无法和谐相处,哈扎拉人屡屡受到普什图人的迫害,大批哈扎人死亡、财产被掠夺。多次反叛均无效后,哈扎拉人被迫流落在各个大城市内寻找谋生之路。(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相貌不同、信仰不同、民族境遇不同,作为哈扎拉人的哈桑,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几乎毫无地位可言。

 

哈桑的举止,足见他对阿米尔的忠诚、真心。但阿米尔却没有他那样一颗赤诚的心。

 

在阿米尔的眼里,父亲对自己漠不关心,对哈桑非常温柔。阿米尔知道,父亲嫌自己过于怯懦,也并不看重自己的写作才华

 

因此,不管有什么活动,父亲都会叫上哈桑一起参加;每年都会为他准备好生日礼物;甚至花重金请来有名的整容医生,为他治好天生的兔唇。

 

内心的失衡,让阿米尔常常对哈桑很刻薄除了频繁地嘲弄他无知外,他经常提一些过分的要求,例如问他肯不肯为了自己去“吃泥巴”。

 

哈桑当然愿意——只要是阿米尔的要求,哈桑什么都愿意去做。但他也相信,阿米尔少爷是不忍心那样对待自己的,他坚定地认为,他们是好兄弟

 

正因为这样,风筝大赛那天,哈桑在出发前去追风筝时,回头对阿米尔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今天,我们借着阿米尔和哈桑的“兄弟”、“朋友”关系,来聊一聊真正的友情是什么样的。

 

无论我们对友情的定义有多少种,有一点是至关重要的。那就是真正的友情,一定是互通的。两个人都看重这份感情,不需要一方恭维和无休止的付出。这也是为什么我在阅读《追风筝的人》这本书时,从来不觉得哈桑和阿米尔是朋友的原因。

他们之间的阶级差异、根植于潜意识里的身份等级,让他们之间一方是奉献者的心态,另一方却是攫取者的做派。

 

哈桑总是等待着阿米尔。无论何时,当阿米尔提出要去爬山、恶作剧,或是做其他任何事情的时候,他都会毫不犹豫地答应。

 

但阿米尔,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每次爸爸的朋友带着他们的孩子来拜访、玩游戏时,我从来没有叫上哈桑、我只有在身边没有其他人的时候,才和哈桑一起玩耍。

对此,阿米尔的想法是,历史、宗教都是不会轻易被改变的。阿米尔是普什图人、逊尼派,哈桑是哈扎拉人、什叶派。这一切,没有人能改变,所以,他怎么对哈桑,都没错。

 

其实阿米尔错了。

真正的友情,亦是能够跨越年龄、阶级的局限。正如阿米尔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忘年交”——拉辛汗。拉辛汗是父亲的朋友,年长阿米尔许多,但他们彼此之间却能够心贴心地交流。

 

当阿米尔被父亲忽视而感到失落时,是拉辛汗来陪伴和温暖他;当阿米尔费尽心思写出了自己的第一个故事,却被父亲轻视时,是拉辛汗为他解围,阅读了故事,还鼓励他,赞扬他的天赋和能力

 

他说:我的大门永远为你开着,亲爱的阿米尔,我愿意倾听你诉说的任何故事,太棒了!

 

真正的友情,哪里会被外界的条条框框所束缚呢?

 

但我们是一起蹒跚学步的孩子,这点也没有任何历史、种族、社会或宗教能改变得了。”正如这句话诉说的,爱可以超越这些外物,可以抵达最纯真的内心。

这,或许也是我们会赞美哈桑的原因。

 

回到故事本身,“风筝”在书里出现多次,而每一个阶段,它所代表、所隐喻的,却不尽相同。

 

我们现在所阅读的阿米尔和哈桑的童年时期,风筝意味着“自由和关爱”。

 

阿米尔追逐的风筝,是父亲眼里的肯定和温暖的怀抱,是那些和哈桑在一起时,虽有忧愁但依然快乐时光

阿米尔喜欢冬天,因为每逢林木萧瑟、冰雪封路,父亲会长时间地待在家里,父子俩的关系终于能够有所好转。

 

让这一切变得更融洽的原因,是风筝。但阿米尔没有想到,也正是风筝,让自己和哈桑的人生,发生了巨变。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我们明天继续阅读吧~

领读人:深蓝,热爱阅读,钟情光影,便当爱好者,养猫小能手。

主播:  王祺雯,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喜欢用自己的声音去说故事,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声音无感染更多的人,立志坚持做个“有情人”。微博@_王祺雯。

文末歌曲:Coffee Cup - Breaking News

 

【今日话题

看了文中对阿米尔和哈桑的友情的解读,你有什么想法呢?你眼中真正的友情是怎样的呢?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分享你的观点,如果你喜欢麦家理想谷的“陪你读书”栏目,也可以写下你想对谷主麦家说的话。

早上7点30分,读书15分钟。读书,让我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麦家理想谷正在奖励读书人,在微信后台回复“领读包”,欢迎加入“七天陪你读完一本书”的精读小组。

△分享此图到朋友圈~

邀请更多好友参与《追风筝的人》精读,即有机会获得价值30元的咪咕阅读卡喔 ~

国庆期间,麦家理想谷正常开放,欢迎爱读书的人回家!

购买书籍 | 点击最下方“阅读原文”

一分钟了解谷主麦家 | 后台回复“麦家”

转载:后台回复“转载” | 合作:后台回复“合作”

▽点击阅读原文购买谷主麦家作品《解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