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捐资数百万做好事,却遭人背叛,死于穷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他捐资数百万做好事,却遭人背叛,死于穷困

2017-10-12 00:30:59 作者:洞见出品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他捐资数百万做好事,却遭人背叛,死于穷困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的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免费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的延伸阅读

作者:洞见Neo

宁可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

他曾在初中辍学,

却成为音乐学院的高材生。

他曾和乞丐为伍,

却站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

他曾挣下过数百万巨款,

却最终在贫病加交中死去。

他是187个孩子的“好爸爸”,

却让一对年幼的女儿成了孤儿。

有人称他为“善良天使”,

也有人叫他“病态的英雄”。

倾家荡产做公益,

却背上“明善实恶”的骂名。

他用37岁的短暂生命

给这个世界留下一个好人漫长的告白。

他是 丛飞

01

美丽的花朵身下

总有一片温热的土壤

30多年前的东北,辽河边的一个贫穷的小村庄,一个少年正在父亲的吩咐下,细心地招呼着一群特殊的“客人”。

这群客人衣衫褴褛、灰头土脸,却是一群乞丐。

这个少年名叫张崇,以后还有一个响当当的艺名——丛飞。而招待这群特殊的客人,不过是他少年时代的一个日常任务罢了。

1969年10月29日,丛飞出生于辽宁省盘锦市一个普通的农户家庭

“有时我回家,就看见我们家的土炕上坐满了人,大崇拿着扫帚疙瘩当麦克风唱歌呢,他和爱唱东北二人转的父亲不一样,他学电视连续剧的插曲。《霍元甲》、《上海滩》他听一两遍就能记住,大家都说他唱得好。”

丛飞的母亲后来回忆自己的孩子,脸上总是闪烁着自豪的光芒。

这是一个在音乐上极其有天赋的孩子,但是在那段苦难的年岁中,别说学习音乐了,就是普通的学校对于他们这个家庭来说,也是一个极其严重的负担。

初二那年,丛飞终于辍学了。

可是即便如此,丛飞的父亲还是一如既往地接济逃荒的乞儿,连带着小丛飞也被父亲吩咐,帮着给他们拿吃的、送喝的。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路过张家的村民都能看到那座小小的篱笆院中,晾满了脏乎乎的垫子、衣服……尤其是逢年过节,张家就更热闹了。

这样的情况若是发生在一般人的家庭,恐怕早就沸反盈天了。

但是,张家依然一片祥和的模样,以至于丛飞的母亲将一名孤女领回家,旁人只听得欢声笑语,哪里会有他们想象中的责怪埋怨。

乐善好施”,仿佛这种纯美的性格,天然便扎进了这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在这片温热土壤的培育下,终将有一天这善良之花会开满整座生命的乐园。

02

做一件好事易

坚持做下去难

辍学之后的丛飞,做过很多活计,后来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当地的银行谋了个工作,对于一个“穷N代”来说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了,但是年少时的音乐梦想却一直萦绕在他心头无法释怀。

于是,秉持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强,丛飞一边工作一边自学,居然真的让他考入了沈阳音乐学院。

毕业后丛飞南下深圳发展,跌跌撞撞还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据很多认识丛飞的人回忆,当时初来乍到的那个东北小伙子,一到深圳就栽了一个大跟头:

因为科班出身,又天生一副好嗓子,一个“有心人”就拉着他去走穴,一次参加完一场大型演出,赚了不少钱,对方竟然卷了所有的演出费逃之夭夭,丛飞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困顿之中。

“我不恨他,因为他给我了第一次真正演出的机会。”

这段人生的小坎坷,后来成为朋友们的谈资,但是丛飞从一开始就只有这一句话真诚无比。

有人说他“傻”,但是这种“傻”或许本就深入其骨髓,而且在他的生命之中愈演愈烈

1994年,丛飞在深圳打拼了两年多,虽然生活依然过得很拮据,但是他却常常抽出不少时间参加慈善义演。

一次在重庆他参加了一场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活动,当即便捐出了身上仅有的2400元,主持人告诉他,这笔钱,可以使20个孩子完成两年的学业!他的心被深深地震动了一下。

2400元能够改变那么多孩子的命运,那么如果有更多的钱呢?

本就是穷人家的孩子,又有辍学的经历,他比任何人都明白学习的珍贵

自此以后,除了唱歌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帮助失学儿童的公益事业之中。

丛飞在深圳的歌唱事业渐渐有了起色,高的时候每一次的出场费也能达到上万元。

在别人的眼中,这样的丛飞一定是衣食无忧,即便成不了富翁,也多多少少算是个有钱人了。

可是,了解丛飞的人都清楚,他的生活清贫如旧,他所挣得钱,除却满足日常的基本花销,全部投入到了贫困助学的公益慈善之中。

据官方消息称,到丛飞生病前的2005年,整整十年他资助的孩子总数达到178人,除了汉族外,还包括彝族、布依族、苗族、白族、羌族等少数民族的孩子。

如此庞大的助学队伍,巨额的开销,这样沉重的负担在很多人的眼中都显得有些疯狂朋友都劝他,让他停手,别“傻乎乎”地干下去了。

而丛飞永远都是笑着回答:“在山区时,我被他们的贫寒所震撼,看到他们穿不上衣,吃不上饭,我心里就难受,而当我听到这些孩子有书可读时我就高兴。”

你看,这是一个多么天真的“傻子”啊!

但是,当他发出这“傻子宣言”时,不知道让多少人说他傻的人无地自容

杨万里在《庸言》中说道:

“人之为善,百善而不足;人之为不善,一不善而足。”

一个人能够做到一时的“路见不平一声吼”,却难以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不以善小而不为”。

也许,对丛飞来说,行善是一种“蛊”,自小便种在了心中,伴随着他一生。

03

天下人负我

我不负天下

“其实他就是在滚雪球,不知不觉中雪球就越来越大,然后就慢慢开始觉得累了,觉得有些力不从心了。”

当丛飞的妻子邢丹说这句话的时候,丛飞已经躺在了病榻之上。

谁也没有料想到36岁,正值青壮年的他会罹患癌症,包括丛飞自己。

匆匆十载,风雨如故,一直坚持着的公益助学也不得不暂时画上了一个休止符。

因为,他“没钱了”!

而他这十年捐助的款项,却高达300万。

在此期间,他还背负过17万的外债,只为了给孩子们及时送去下学期的学费。

“为什么没有能力了还要坚持资助孩子呢?助人为乐也要量力而行,哪能借钱捐助别人?”

没有人理解丛飞的所作所为,尤其是身边的亲人和朋友

“我曾向孩子们承诺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供他们到毕业,怎么能说话不算数呢?”

这是丛飞的解释,脸上展露着他标志性的乐观憨厚笑容

在丛飞看来,自己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从深圳为打工者自娱自乐的业余舞台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始与宋祖英、蒋大为、关牧村、戴玉强等著名歌唱家同台献艺。

相信,凭借着自己的本事,钱财终会慢慢挣回来。

但是,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病摧毁了他的一切设想。

2005年初,丛飞重病入院,他的事迹被多家媒体竞相报道,与此同时也披露了一大批被丛飞资助过的学生的信息。

就在新闻出来不久,丛飞便收到了一个又一个让他“震惊”的消息:

李某,曾经在丛飞的帮助下完成大学学业,现在已经是一名大学老师,他直接给丛飞打来电话,让他删除出现过他名字的那篇文章,并且直言“永远也不希望再提起这些已经成为历史的往事。”

小A,不仅受到丛飞的资助,而且还曾被丛飞推荐去做音乐老师,他知道丛飞身患重病的消息,所说的话却是:“丛飞同意帮助我也是出于一种自愿,他有他的想法,我从来没有强迫过他。” “任何人做事情都是有所图的,至于他图什么,我不说你也应该能猜到。”

某家长给丛飞致电:“你不是说好要将我的孩子供到大学毕业吗?他现在正在读初中,你就不肯出钱了?你这不是坑人吗?”在得知丛飞生病住院的时候,他又继续问道:“那你问问他什么时候治好病出来挣钱啊?”

……

那些曾经得到过丛飞倾力帮助过的人,此时却将他当做了“陌生人”、“别有心机的人”、“信用骗子”……

病榻上的丛飞和他的父母

但是,面对这一切病榻上的丛飞又有什么反应?

“有点伤心,但不后悔!” 这是他说的。

“他把大家捐给他治病的钱留下必须的化疗费用后,拿出2万元钱捎往贵州织金县贫困山区。”这是他做的。

即使是到了生命的最后,他依然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做着自己“分内”的事情。

“从看到失学儿童的第一眼到被死神眷顾之前,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没有丝毫保留,甚至不惜向生命借贷,他曾经用舞台构筑课堂,用歌声点亮希望。今天他的歌喉也许不如往昔嘹亮,却赢得了最饱含敬意的喝彩。”

这是2005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颁奖词,也是丛飞用自己生命对这个世界作出的最真挚的告白:

“宁可天下人负我,我不负天下人!”

2006年4月20日,在生命的最后,他拒绝了政府和社会对他金钱和房产的馈赠,留下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医学院的遗嘱,然后哼着他给孩子们创作的歌曲心满意足离开了这个他珍爱着的世界:

“只要你快乐,只要你幸福,只要你圆上了好梦,我就不辛苦。只要你开心,只要你如意,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

04

若做好人也是一种错

那么就请一错到底

《易传》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

可是现实往往很残忍:

丛飞英年早逝

丛飞的妻子邢丹也在一次“熊孩子”的恶作剧中丧生;

丛飞帮助了那么多的孤儿,却让自己的一对女儿成了孤儿……

这一切,又在一瞬间让那些信奉“好人没好报”“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

这种“古训”的人找到了堂而皇之漠视一切的借口。

知乎上有人发起过关于丛飞事件的讨论,点赞最高的一则留言开篇就是:

丛飞夫妻的一生,对于芸芸众生而言,是“善无善报”的典型……

大家看到了他们的生活之后大多数人是不会去学习他们的,说明白点他们的所作所为“明善实恶”。

除此之外网络上还有不少留言,将丛飞的善举看作“傻子”和“疯子”的行径。

这样的言论无不让人感到一丝深入骨髓的寒意,这个世界到底有多么让人绝望,才会让你们对“善良”没有了半点信任?甚至要对一个单纯的好人恶语相向。

距离丛飞离开的日子已经整整过去了11年了,这刚好契合上他投身助学公益的时间:

11年,义演300多场,义工服务超过6000小时,先后资助贵州、湖南、四川等贫困山区的贫困儿童183名,无私捐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超过150人,认养孤儿37人,捐助金额超过300万元。

可是纵使面对这样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无论身前身后,丛飞始终背负着各种各样的非议,甚至是骂名。

不过,正如丛飞自己说的那样:“不后悔!”无论流言蜚语多么强烈,他始终保持着云淡风轻的笑容。

2006年,丛飞去世不久,他的眼角膜便成功让6名患者重获光明。

斯人已逝,但是他依然燃烧着生命最后一丝火焰,对这个美丽的世界做出了最后的凝望。

如果做一个好人也是一种错的话,那么丛飞心甘情愿一错到底。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洞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