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牛书记择婿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牛书记择婿记

2017-10-08 07:09:21 作者: 梦云 来源: 有故事的人 阅读:载入中…

牛书记择婿记

  牛书记何许人也?牛书记姓牛名亮,是京门县赫赫有名的人物。现任京门县县委副书记,在京门县是名符其实的三把手。牛书记出身于京门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当过赤脚医生,恢复高考的第二年,牛书记考上了本省的一所农校(中专)。毕业后,牛亮回到本县,当了一名农业技术员,经人介绍与县二中的李老师结了婚,组成了自己的小家。

  李老师的娘家是个大家庭,老父亲解放前就是牛羊买卖的经纪人,改革开放以后,重操旧业,老人又干起了老行当。李老师的老母亲是个典型的传统的农村妇女,连个名字都没有。李老师的母亲去世后,后辈人给她立了一块墓碑。子女们把老母亲在世时曾经说过的一个名字找人刻在了墓碑上。老母亲的几个外甥女给小姨上坟,发现墓碑上的名字是自己母亲也就是李老师姨妈的名字。别小瞧这个连名字都没有的农村妇女,15岁进入李家门后,操持家务,把一大家子人管理的井井有条。李老师的母亲直到80岁时,还在当家主事,还没有把权力交给自己的二儿媳妇。李老师的大哥在北京工作,二哥在村里当了二十多年的支部书记,退职之后,在县城开了一家小买卖。李老师还有5个姐姐,四个姐姐在本村,一个姐姐在北京。李老师在娘家排行第八,是娘家的老幺,娘家小辈众多。15个外甥、4个侄子、3个侄女、2个外甥女。加起来整整两个班。

  牛亮天生一副好口才,能说会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李家的老人喜欢精明的人、特别喜欢买东西会砍价的人。牛亮投其所好,每次给李家买菜,给李家买家用之物,购物款都少说一点,向老人显示自己的精明,讨岳父岳母的欢心。因此,李家日常购物的任务,大部分落在了牛亮的身上,牛亮虽然搭了一些小钱,却赢得了岳父岳母的喜欢、赢得了岳父岳母的信任和疼爱。岳父岳母大力提携牛亮,打造牛亮在小辈们中的权威。总体说来,牛亮的这笔小买卖做得还算值。牛亮的岳父是个老江湖,牛亮的岳父岳母不可能不知道牛亮的小把戏,只不过不愿揭穿他。牛亮的岳父岳母心甘情愿的受这个骗。众人皆知,老丈人、老丈母娘疼姑爷就如同疼闺女。老人把家中的这点事处理的很漂亮

  李老师的二哥年轻的时候,曾经有过成为国家干部的机会。遗憾的是就差一点点,李老师的二哥没有能够实现鲤鱼跳龙门的夙愿。老妹妹结婚后,李老师的二哥便把自己的理想放在了老妹夫身上。希望老妹夫能够给李家涨门面。二舅哥牵线搭桥,牛亮很快当上了县农业局的办公室主任。没多久,二舅哥利用自己和京门县长的老关系,把牛亮调到县政府办当上了副主任。二舅哥把牛亮扶上马,牛亮这一程走的很顺。先后担任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县农业局长、政府副县长,最终升到了县委副书记的位置。伴随着牛亮事业上的成功、职务的不断升迁,牛书记在岳父岳母家的地位不断攀升,逐渐成为了岳父岳母家小一辈的偶像。岳父岳母家一干人等大事小情都要请牛书记拿主意。不仅小辈要听,两个大舅哥、5个大姨姐也要事事听妹夫的。岳父岳母家的大大小小,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一致认为:牛书记聪明、主意正。每一个人都不傻,李家的每个人都明白。李家上上下下,大事小事,都得靠牛书记来办。求谁办事至少也得给人说两句好听的吧!事实上牛书记给李家人办的事比给牛家人办的事多得多。牛书记并不是怕老婆,牛书记从结婚的第一天起就没有怕过老婆。牛书记对自己的父母非常孝顺,对自己的侄子晚辈也非常疼爱。但是,牛书记心里一直记得是李家人扶持他走上了这条道,牛书记是个懂得感恩的人。

  牛书记对岳父岳母伺候的非常周到,岳父岳母没有看错人,岳父岳母临终时都干了同一件事,嘱咐自己的子孙捧着牛书记干,有事找牛书记拿主意,老姑爷的主意准,老姑爷的主意正,老姑爷对李家的贡献最大,老姑爷给李家涨了门面,谁也不能说老姑爷一声不好。李家的一干人等自是点头称是。

  夫贵妻荣,牛亮担任县政府办副主任以后,李老师便离开学校到县法院工作,从审判员做起,一步一步走上了副院长的岗位。李老师是牛书记的贤内助,也是他的好军师。牛书记本人的大事一般都由夫人拿主意,牛书记在外犯狗怂脾气,惹了人、伤了领导,都是夫人亲自出马,化解矛盾。京门县的一些领导干部甚至评价牛夫人的能力远远超过牛书记本人,遗憾的是她是女流之辈。两口子不仅在事业上威风八面,在牛夫人的娘家,牛书记和牛夫人也树立了绝对的权威。

  牛书记四姨姐的闺女在北京市的一所中专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首都一家着名的大医院工作(牛书记运作的结果)。这个外甥女人长得很漂亮,脑袋却进水,交男朋友找了一个外地来北京的农民工。牛书记、牛夫人怒斥这个外甥女猪狗不如。外甥女乖乖听话,和男朋友散伙,找了一个亲戚介绍的对象。二姨姐的大公子大学念书期间找了一个农村户口的女朋友。大外甥自尊心强,骂绝对不行。牛书记施展小手段,把这对小鸳鸯给拆了。二十年后,大外甥还对这件事耿耿于怀。也就是因为这件事,大外甥和牛书记两口子结上了“仇”。媒人按照牛书记的要求,给大外甥介绍一个对象,时间不长,两个人就结了婚。婚后,牛书记、牛夫人对大外甥媳妇很不满意。牛夫人后悔,不该拆散大外甥的第一段姻缘。三姨姐的二儿子在县城找了一个干部家庭的女孩子交朋友。这个女孩子对未来姨婆们的做派很不接受,家庭大聚会,这个女孩子说了两句实话,众姨婆们很不满。反了天了,牛书记一句话,勒令三姨姐的二儿子和女孩分了手。

  牛书记和牛夫人育有一儿一女。那位说了,生两个孩子,超计划生育,领导干部要受处分的。您说的不错,身为国家干部,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肯定逃不脱党纪的制裁。牛书记有办法,牛书记在医院的朋友给牛书记的大公子开了一张残疾证明。于是牛书记、牛夫人堂而皇之的生了二胎。天随人愿,二胎还是个女孩。一儿一女一枝花,好事都赶到了牛书记和牛夫人头上。谁承想儿女们的婚姻大事却让牛书记和牛夫人发了大愁,着了大急。牛书记的大公子将近一米八的个头,眉清目秀,长得白,标准的美男子。不仅外貌好,脑子也很聪明。大公子的高考成绩位列全县第三,考上了北京航天大学。毕业后,留校从事行政工作。

  牛书记和牛夫人择媳的条件要说不高:门当户对,女孩漂亮,女方父母最好能比牛书记的职位高一点。牛书记和牛夫人的同事张罗和牛家结亲,怎奈大公子看不上人家的闺女。大公子的同事、领导给大公子张罗了几个女朋友,故事的版本大致相同。大公子本人很满意,女方对大公子也很满意,怎奈女方见公婆,对牛书记、牛夫人的做派很不满意。北京市里的大官多了,谁看得了一个小小的处级干部在那摆皮。女方给话,不要牛家一分钱,两个人单挑门过日子。这分明是向牛书记和牛夫人挑战,堂堂的牛书记和牛夫人怎么受得了。吹,这样的女孩不能要。大公子相继吹了几个对象。牛书记和牛夫人多少有点着急。大公子直接领导校宣传部长从学校新应聘的教师中给大公子物色了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北大硕士研究生毕业,高考时曾是南方一个省的文科状元。女孩的父母是农村人,在老家卖粽子维持一家的生计。女孩很懂事,对未来的公婆很尊重。对于女孩娘家的经济状况牛书记和牛夫人不在意,对女孩的学历和工作相当满意。不满意的是这个女孩个子瘦小,还有一点黑。没办法,凑合吧!(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带着遗憾,牛书记和牛夫人给大公子在北京市买了房,办了婚事。婚后,牛书记和牛夫人不满意的事接二连三的发生。特别是女方娘家小买卖人的做派,让牛书记和牛夫人很不好接受。要说牛书记和牛夫人都是小买卖人家出身。改革开放初期,牛书记的母亲参加了倒蛋部队。这个部队和二炮一点关系都没有。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京门县的一些农村妇女,利用京门县紧邻首都的优势,乘坐长途公共汽车,往返北京和京门县,用鸡蛋与北京市民换粮票和面票,倒卖差价,从中牟利。人称这些倒卖鸡蛋的妇女为“倒蛋部队”。粮票和面票彻底取消以后,这只倒蛋部队自行解散。牛书记的母亲就是用倒鸡蛋,做小买卖挣的钱供牛亮读完了中专。照理说,牛书记不应该轻视小买卖人。牛书记也不明白,当了官以后,不知道为什么对小买卖人越来越看不惯。没办法,孙子都有了,还让儿子离婚咋的?再说,儿子和儿媳一个单位工作,关系相当好,他也不听你的。嗨!忍了吧!牛书记和牛夫人只能这么想。

  牛书记和牛夫人没有想到更让他们两口子窝心的事还在后头。牛书记的闺女比他的哥哥小四岁。牛小姐身高一米七,大眼睛,白皮肤,身材匀称,长得漂亮女儿曾是牛书记的骄傲,牛书记视若掌上明珠。牛小姐念高中二年级时,牛书记正在一个大乡镇当党委书记,当地一家企业的经理会来事,给牛小姐办了一个北京户口。牛小姐上高三那年转校到北京市的一所中学就读,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牛小姐如愿高分考上了首都经贸大学。牛小姐毕业后应聘在北京市的一家大医院从事法务工作。女儿上大学时,牛书记给宝贝女儿提要求,上学期间不许谈恋爱。孩子毕业工作后,宝贝女儿的婚恋问题立刻提上了牛书记和牛夫人的工作日程。

  牛小姐无论是个人相貌、学历还是家庭条件都可以用一个“好”字来形容。进入新的单位之后,牛小姐很快成为这家大医院未婚年轻男士追逐的目标。北京的大医院可以说得上是优秀男青年扎堆的地方,年轻的男大夫中,优秀的博士生、硕士生不乏其人。医院的领导给牛小姐介绍了好几个,身高、模样、工作能力都不错,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些人选中,牛小姐没有看中任何一个。院领导很难堪,牛书记和牛夫人百思不得其解,平日乖巧的女儿到底出了什么状况。一个字“查”,这点事怎么能难得住见多识广的牛大书记。

  牛书记和牛夫人很快找到了原因。牛书记和牛夫人都是有名的工作狂,牛小姐上幼儿园和上小学时,大部分时间都是她的表哥接送。吃饭的地点不固定,姥姥家、舅舅家、5个姨妈家,牛小姐是常客(奶奶家离县城很远)。上初中以后,牛小姐不需要大人接送了。此时的牛小姐身边多了一个男闺蜜、小保镖。这个小保镖姓杨,叫杨虎。从小学到初中,杨虎一直是牛小姐的同班同学,两个人从小就是玩伴。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比牛小姐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还多。进入高中以后,杨虎成绩差,在差班。这个因素并没有影响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参加高考,牛小姐有北京户口的优势,又有好的学习基础,顺利的考上了北京的名牌——首都经贸大学。杨虎的学习成绩本来就差,想考进北京的大学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杨虎自有他的办法,杨虎考上了首都经贸大学的成人专科,两个小伙伴依旧是同学、校友。临近杨虎毕业时,两个小伙伴明确了恋爱关系。牛书记和牛夫人疏忽大意,没有发现女儿的小秘密。经调查,牛书记和牛夫人得知,杨虎的爹妈是京门县城关杨家庄村的农民,经济条件很差,三间土房不用拆,踹上几脚就能倒。杨虎有一个妹妹,很早就辍了学。杨虎的父母和妹妹在北京租了一间小平房,在北京卖水果。杨虎毕业后在北京的一家小金融公司找到了工作,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了解到这些基本情况以后,牛书记没有出面,牛夫人首先出场。牛夫人把杨虎约到了家里,杨虎曾经给牛夫人当过半年学生,牛夫人没问几句话,就把手指戳到了杨虎的头上。习惯了,牛夫人离开教师岗位多年之后,仍然保持着她的招牌动作。杨虎没敢炸刺,毕恭毕敬的听从牛夫人的训斥。“杨虎,你和我闺女的事根本不可能,趁早死了那份心。”牛夫人向杨虎下了最后通牒。做思想工作是牛大书记的强项,牛书记与宝贝闺女进行了长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牛小姐答应了父亲的要求。牛小姐心里明白:在牛家,父母的话就是圣旨,无论对错,小辈没有反驳的余地。小辈们能够做的就是两个“服从”。

  邻县的一位县委副书记和市中级法院的一个副院长都曾到过牛家,见到过牛小姐,对这个孩子印象颇佳,托人做媒向牛家说亲。邻县县委副书记的公子大学毕业后,参加公务员考试,考上了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本市中级法院副院长的儿子也不含糊,名牌学校硕研毕业后,应聘到北京的一家银行工作,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月薪就超过了万元。两个男孩相貌出众,与牛小姐年龄相当,而且都特别懂事(大家的孩子规矩多),牛书记和牛夫人一时不知挑哪个好。牛书记和牛夫人安排自己的女儿分别和两个男孩见了面。两个男孩对牛小姐印象都很好。此时,牛书记和牛夫人考虑的是,无论选择哪一家都不能得罪另一家。夫妻二人费尽心机思考万全之策。

  牛书记和牛夫人没有想到:自己的闺女远远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简单。牛小姐给两位叔叔的公子分别发送了一封电子信件,介绍了个人的情况,述说了自己的难处和不便。同时希望两位叔叔帮助自己做父母的思想工作。两个公子很聪明,分别用不同的方式帮助牛小姐化解了难题。邻县的县委副书记和本市中级法院的副院长分别给牛书记打电话,述说本人对不能结亲的遗憾(这两位确实非常喜欢牛小姐),同时劝慰牛书记尊重孩子自己的选择。邻县的县委副书记和本市中级法院的副院长打过电话时间不长,京门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找牛书记聊天,打听牛小姐的婚事,话语中都表达了一个意思:希望牛书记尊重闺女自己的选择。

  牛书记和牛夫人有一种哑巴吃黄连的感觉。牛书记和牛夫人的面子栽大了,夫妻二人加起来100岁出去了,愣是没有斗过一个二十出头的孩子。牛书记什么事没见过,外甥、外甥女、侄子、侄女哪个搞对象不是牛书记、牛夫人说了算。包括单位的小青年,婚恋大事许多人都是牛书记做主,谁敢不听。对自己的宝贝闺女牛书记、牛夫人实在没了折。牛夫人娘家一干人等做说客,帮助牛书记和牛夫人做了大量的劝说工作。最终,无济于事。对外人(包括亲戚),损招、坏主意牛书记使得出来。自己的骨肉,他下不了手,那可是亲的啊!牛书记、牛夫人最终让了步,同意牛小姐和杨虎结婚。杨虎的父母保证,对待牛小姐一定会像对待公主一样。此时,杨家庄万幸成了京门县新民居的试点村,杨虎家破房子、杨虎家让他人耕种的承包地都幸运地变成了大把的现金。杨虎的父母用拆迁款交了首付,帮助杨虎在北京买了一套住房,房产证上赫然的打印上了牛小姐的名字。那位说了,牛小姐结婚,牛大书记一分钱没花吗?那是不可能的,牛书记和牛夫人在北京给宝贝闺女买了一套住房。这件事不仅杨虎家不知道,连儿子都没有告诉。牛大书记和牛夫人不可能让宝贝闺女受罪,如果女儿与婆家过不到一块,就让女儿搬出来住。此外,牛书记和牛夫人还给女儿买了一辆汽车,女方该有的面子,牛家自然会要的。

  牛小姐结婚的仪式是在京门县最豪华的饭店美华大酒店举行的。费用由杨家承担,规格由牛家定。参加女儿的结婚仪式,牛书记如同上了刑,罪受大了。杨家几代人都是京门县土生土长的农民,没见过大的世面。杨虎的父亲,人长得很黑很瘦,身穿的一身新衣服就跟不是自己的一样。站在众人之前,杨虎的父亲战战兢兢,人显得有点猥琐。牛书记最瞧不起小买卖人的做派,命运偏偏和牛书记开了一个大玩笑,牛书记的两个亲家都是小买卖人。与这样的人为伍,牛大书记那是相当的别扭,相当的憋气。结婚仪式从开始到结束,牛书记的脸都是绿的。平日里非常强势的牛夫人在女儿的结婚典礼仪式上哭了一鼻子。孩子结婚之前,市中院的一把手找牛夫人谈话,通知牛夫人离岗退休,同时嘱咐牛夫人解决好家庭问题。按照当地的惯例,正科级干部53岁离岗,牛夫人当时的年龄已经超过54岁,马上就要奔55岁了。在别人看来,已经是特殊照顾了,牛夫人还是很难接受。两件心烦的事凑在一起,牛夫人能不掉眼泪吗?

  女儿结婚以后,牛书记和牛夫人常思忖,两口子就是想找一个像自己闺女一样条件的儿媳妇,找一个像自己儿子一样条件的女婿,这样的要求高吗?读者朋友,您觉得牛书记的择婿标准高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牛书记择婿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