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日本,为什么有“女子力”的男人越来越受欢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在日本,为什么有“女子力”的男人越来越受欢迎?

2017-10-12 09:01:20 作者:唐辛子 阅读:载入中…

在日本,为什么有“女子力”的男人越来越受欢迎?

女性善于发挥自己作为女性的长处,从而获得周围人青睐以及赢得自身成功能力,就被称之为“女子力”。图/《失恋巧克力职人》

文/唐辛子

在日本,具备“女子力”的男人不仅富有个人魅力,还等于持有通往成功之路的秘密武器。

倡导“女子力男子”的社会,是一种回归。

还是上月回国时看到的一件事:在上海徐家汇附近闲逛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于是躲进附近地铁站。入口处,有个男人蹲在一名女子的脚边,用透明塑料袋小心翼翼地帮女子包扎鞋子,以免被弄湿。

当男人忙碌时,女子一直低头玩手机。看样子应该是一对恋人吧,我正在心里猜测时,男人帮女子扎好了鞋子,一只手从包里拿出雨伞来,另一只手拥住女子的腰,两个人沿着楼梯慢慢往上走,最后消失在雨幕里。和我同行的高中生Mii也看到了这一幕,发出一声感叹:“这个男人的‘女子力’很高呢!”

女子力高的男性通常也是很受欢迎的恋爱对象。

“女子力”是近年来日本很流行的一个词,在日文网络的出现频率非常高,还一度入选年度流行用语。所谓“女子力”,指注重美丽与清洁、良好的着装品位;喜欢做菜或缝纫;经常打扫房间,注重清洁;总是微笑,注意细节,会照顾周围的人……

在《朝日新闻》一项关于“女子力”的网络调查中,“女子力”被男女平权人士批判为“一种性别歧视”,是“有意图地控制女性行为的咒语”,是“男性视线的产物”;但对于追求“女子力”的人而言,它“是一种闪闪生辉的生活方式”。尤其对于想展开一场恋爱的男女而言,“女子力”似乎成了一种不可或缺的能力——不仅女人如此,男人也是如此。

中国,会做饭成为最受女性欢迎的男性技能TOP3。图/《月刊少女野崎君》

“什么样的男人有魅力?”“男人怎样讨女孩子喜欢?”在日文网站输入这些关键句,会导向一条“必杀绝技”——增强你的“女子力”。

作为一名合格的“女子力男子”,必须具备如下基本功:第一,保持健康,适当运动,维持良好体形;第二,微笑,擅于聆听,不否认她身边的其他异性;第三,注重细节,尤其注重女性的细微变化,并予以赞美或关切的询问;第四,清洁感,打扮得体,拥有清新好闻的气味;第五,拥有丰富的感受性——能更加理解女性且与她们沟通;第六,擅长做菜,擅长家务;第七,高度的审美力与美意识。

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男人通过武士道精神,塑造坚韧不屈的硬汉形象,日本女人则表现得温柔有加。但从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失去的二十年”开始,从“草食男子”到“女子力男子”,日本男人的形象与气质似乎越来越阴柔。

草食男是日本男性中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类型。图/《逃避可耻但有用》

70年代末,佐田雅志在《男子汉宣言》里唱道:“你在每天晚上不能比我睡得早,你在每天早晨不许比我起得晚。饭要做得很香甜菜要做得很可口打扮起来要大方。”这首歌虽然写的是男人对女人的要求,但现在听起来,倒更像男人唱给自己的“女子力宣言”。

“女子力”不仅成为日本男人的恋爱必备,还成为他们通往成功之路的秘密武器。在日本亚马逊,为男人定制的“女子力”书籍很有人气,例如《女子力男子:掌握女子力的男人创造新市场》《成功男人都使用女子力》,等等。这些书警告日本男人:不要像个大男人一样自以为是,那会讨人厌的。

尊重女性,体贴女性的需要,也是女子力的重要衡量指标。

你要做个可爱的、受欢迎的男人,要定期清理汗毛,要洁面健身,要保持身材与体态,拥有明媚笑容,懂得不失时机地对身边人表达感谢……如今,走在大街上,会看到推着婴儿车的年轻丈夫;打开日文推特,会看到父亲们在展示自己为孩子准备的便当。而在十多年前,这些都是不可想象的。

还记得我刚来日本时,我先生帮我洗好衣服之后,将洗衣篮放到门口,让我一个人去阳台上晾。理由是:“被邻居看到大男人晾衣服,会被说闲话的。”现在,他再也不会有这种担忧了,因为我的邻居退休后每天负责在家种花除草、打扫庭院,等待他的妻子外出尽兴游玩之后归来。

倡导“女子力男子”的社会,是一种进步还是回归?以我对日本“母权社会”的认识,我认为是一种回归。导演宫崎骏曾说:“女人被男人压在身下,变得言听计从,其实是在日本遭遇了美国与欧洲之后。那只是因为必须近代化,女人默认了男人的全部经济活动。但实际上,就在这不久之前,日本的女人是拥有相当的权利与行动力的。”当男人的“男子力”出现缺损,就用“女子力”来弥补——可不正是如此吗?

本文首发于《新周刊》491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