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年花开大结局:周莹靠什么在直男癌的世界里立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那年花开大结局:周莹靠什么在直男癌的世界里立足?

2017-10-12 16:30:34 作者:十二 阅读:载入中…

那年花开大结局:周莹靠什么在直男癌的世界里立足?

 你再主动一点点   我们就有故事

一边带娃一边工作的间隙里,断断续续看完了这部剧。开始是被吴聘的深情和包容打动,再然后看到男主一个个都爱上了周莹,觉得剧情似乎走向了玛丽苏。

但看到最后,突然意识到,在这个直男癌的世界里,她首先得到的并不是爱慕,而是欣赏和尊重。

出身商人世家的吴聘,熟读经纶的赵白石,纨绔叛逆的沈星移,他们一开始对周莹就一见钟情吗?不是。是同情、怜惜、心疼吗?也不是。

包括所有的男性角色,吴家的叔叔们,吴家的掌柜伙计们,包括土匪头子,在那个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直男癌世界里,周莹靠的不是腹黑心机,美色过人、饱读诗书,但她有那个时代的女人最欠缺的一样东西——见识。

1

见识,就是见过天地

慈禧逃难到陕西,高高在上的皇太后问一介民女,你管吴家这一帮男人,他们服吗?不服。那你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因为会赚银子?

不是。原因只有一个字,变。

在吴聘还在世的时候,两个人的闺房之乐,是看世界地图。周莹对着吴聘描绘这个世界除了陕西、中土,还有更广阔的世界,她要帮吴家把生意做到全世界去。

这样的见识来自于她有一个浪迹天涯的养父,所以对所有未曾到过的地方,她内心里只会感觉兴奋,并不会恐惧。这正是她最难的品质。

一个人如果墨守成规,路必然越走越窄。

陕西没有生意,那就到迪化去。

土布生意不好做了,那就做洋布,而且要引进机器织布。

这后来成了吴家最赚钱的生意。远胜于吴家之前的所有生意。

这才是见识,见过世界给人带来的最大财富

不仅能够不害怕变化,而且拥抱变化。

想想现实中的女人,最大的恐惧是什么?是害怕变化。

怕那个人变心,怕丢了工作,怕孩子长大,怕自己变老,怕去新城市,怕交新朋友

但这些变化真的会令你活不下去吗?不会。

变化永远在发生,但害怕会让你失去力气,被动等待命运的审判,祈祷上天垂怜。

对于有见识的人来说,A不行,那就去试试B,他们的第一反应,永远是寻找对策,而非等待救援。这样的人,才能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上。

马云说过一句话大部分是看见才会相信,只有少数人会因为相信而看见。

与其说周莹天生就有经商头脑,不如说,那是她能看见别人看不见的世界。

2

见识,就是能见自己

见过天地,就一定能在直男癌的世界里立足吗?

未必。

很多人见过世界之大,见过天空之广,回来之后,人生并没有什么改变

因为,她只眼睛看到了天地,心里却不敢想。

只有不断被挖掘出内在勇气的人,才敢说“不”,才敢按着自己的意愿来活。

周莹爹劝她离开吴家,这么多的规矩束缚,这么多的冷言冷语,他觉得周莹变了,不再是以前那个江湖儿女了。

但周莹却说:我是变了,可我挺喜欢现在的这个自己。

吴聘给了她如山一般的爱和信任,给了她经商的机会,给了她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所以,她才甘愿留在吴家,从此彻底告别当年的那个周莹。从一朵野花,变成一棵树。

而沈星移,起初更像是周莹的对手,他百般不看好她可以做生意,而她偏要证明——我可以。

沈星移激发出了周莹的斗志,两个倔强的人,终于靠倔强赢得了彼此,成为共过患难共过生死的爱人

所以,这是周莹身上最可贵的一个品质——爱情,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更是一个起跑线,一条崭新的跑道。

这是女人有无见识的最大差异。

做一棵藤,和做一棵树,哪一个更幸福

前者总是心存侥幸,渴望遇到一段感情,可以让自己此后无劳碌、无烦忧。而她的任务,就是紧紧的缠住他,让他永远爱她。

而后者绝不会心存侥幸,认为这世上存在一个男人,只要他足够爱她,就可以帮她搞定她人生里的一切。

所谓的见自己,不只是看清自己的优点缺点,那并不难。

真正的难,是见过自己,相信自己心里的天地是可以实现的,并且以此为乐,认为只有这样,这一辈子才是不虚此行

这是我从20岁到现在,我自己内心里最大的一个转折变化。

我不再相信这样的话——“我这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

我开始相信——这世上不可能有任何一个人能免你惊、免你苦。即使被爱着,你也应该有自己的目标理想,你也要有你自己的彼岸。

你就是你自己的归宿。

你最好的凭靠,不是男人,而是你的健康、你的见识、你的勇气。

与君共勉。

*

*

 ---  E N D ---

「 改变自己从你的分享点赞开始 

本期作者:十二。治愈系畅销书作家。她的文字引领陪伴女性成为更好的自己。已出版《不畏将来 不念过去》《贪心的女人更好命》等著作。新书《最好的年龄,才刚刚开始》正在热卖中。

微信公众号: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微博:十二-不畏将来 。

  更多 商 品 详 情,请参照原文阅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