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6!不要小瞧这个数字,古时候它曾害过人的性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36!不要小瞧这个数字,古时候它曾害过人的性命

2017-10-09 02:57:50 来源:智斗 阅读:载入中…

36!不要小瞧这个数字,古时候它曾害过人的性命

  来源:鬼大爷讲故事

  在古代,36这个数字非常重要,稍不注意,它就可能要了人的性命。

  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原来,在民间,三十六是一个足数,无论做什么事情,碰到这个数字就要适可而止了,不可能有更好更多的数字出现。如果强行做下去,就会遭到损失。

  传说在古代,有个手艺人叫李殿,手艺非常精妙,就是脾气暴躁。一个人拿到李殿做的货物后,感觉非常满意,就随手递给他一个36个铜钱的红包。

  一开始,李殿很高兴。打开红包一看,是36个铜钱。他一愣,继而大怒,抄起身边的菜刀就砍死了客人。

  李殿被抓到官府责问的时候,他理直气壮地说,“36个大钱,是咒我从此以后没有手艺做。他在咒我完蛋了,为什么我不能杀他?”

  从这个小故事可以看出,古代人是非常重视36这个数字的。

  不仅如此,在过河的时候,也有“三十六人共一舟,遇到龙王一起收”的说法。

  有人分析,这个说法中的三十六人是个虚数,意思是很多。当很多人共同乘坐一条小船的时候,自然小船随时有倾覆的危险,可是既然表达很多,为什么不用30或40的数字呢?

  这里还有一个小故事。

  古时候,一个秀才家里有急事,第二天要搭船渡江。

  可就在当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到搭船渡江的时候,船上算上船夫,刚好35人。这时,船夫忽然回过头,黑黢黢的脸上透露着杀机,“客官,就差一位啦,快上船来吧!”(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秀才一哆嗦,从梦中惊醒,但那种从地底渗透而出的寒意让他冷作一团,后半夜竟然不能再次入睡。

  第二天,他早早来到江边,因为家里的事情太急,实在不能等了。

  此时,江边正好停着一艘不大的客船。秀才三步并作两步,准备赶紧上船。

  忽然,一个熟悉的声音传过来,“客官,就差一位啦,快上船来吧!”

  秀才心里一颤,脚步硬生生地停下来。客船上,一个黑黢黢的脸正看着他,眼神中透露着不善。这个人和梦中船夫的长相一模一样

  船夫大声叫道,“客观,现在35个人啦,就差你一个,快上船吧。”

  秀才大叫一声,不顾一切地向回跑,家里的事情再急也不如自己的命要紧。

  那个船夫见他不上船,骂了几句,就转头招呼别的渡江人,又凑一人后驾船离开了。

  秀才远远看着,心里冷汗直冒。此刻,他已经冷静下来,心里也一阵懊恼,毕竟那只是一个梦,因为梦耽误一天的行程,实在有些不值得啊。

  傍晚时分,他在客店里休息的时候,听到外面人声纷乱。一打听,原来早起出发的那艘客船在江心遇到了大风,船上36个人全部随船葬身江底。

  秀才擦了擦额头冷汗,心里暗暗祈祷,“多谢上苍救命!”

  秀才的经历传开后,大家都说,龙王水族也不喜欢36这个数字。当巡海夜叉看到36人共同乘坐小船时,总忍不住会发怒,船上的人自然就性命不保了。

  当然,这只是一个故事,且当谈资,不必深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