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天,是一副金黄色的西洋油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秋天,是一副金黄色的西洋油画

2017-11-02 11:00:49 作者:喜欢就点 阅读:载入中…

秋天,是一副金黄色的西洋油画

文︱毛书豪

图︱network

清早,外出晨练,走到黄山路上。只见路两旁落满米粒般黄色的碎花,在晨曦的映照下,如满地的金子。

抬头望去,街道两边的黄杨树上,金黄的米粒般的碎花满树满树闹闹穰穰,在绿叶的衬托下,如金子如翡翠。

黄杨树只在中秋开花。黄杨花盛开了,金色的秋天来了。

秋天的基本色调是黄色。

杨树叶子最先变黄。先是绿中泛黄,接着是褐黄,最后是金黄。等到了金黄色,秋风一吹,落叶满地,深秋来了。

柳树也没了往日的翠绿,在秋风吹拂下,片片细长的柳叶也变黄了,有时候一片一片的落到地上,最后,还有稀稀疏疏的柳叶顽强的抓在细长的柳枝上,任凭风吹雪压,不肯飘落。

加拿大芭蕾舞团栽下的红枫园里的枫树也慢慢变黄了,等它变成血红色,那已是初冬了。梧桐叶变黄了,巴掌大的叶片随风飘下,宛如向人们送来金色的祝福。

最令人陶醉的是公孙树,先是叶片的边角变黄,接着是慢慢变得绿中泛黄。一场严霜过后,满树的叶子变成了一片片金叶子,夜里寒风吹起,河堤两旁聚酯跑到这时就成了黄金大道,满眼的金黄。

这个时候,河里的芦苇黄了,野地里一人多高的黄蒿黄了,野艾黄了,小草黄了,太阳也由那血红变成了金黄……所有的植物都黄了,广袤的大地变成了黄色的世界

秋天的花儿也是以黄色为基调的。农家的棚舍上,市区居民屋前的棚架上,丝瓜花、南瓜花在金色的阳光下张开笑脸。

天山路两旁的金桂花开了,黄色的桂花米粒般挂满枝头,微风吹过,送来一阵阵沁人肺腑的清香。

这时候,就连公园里的菊展也是以黄色为基调的。百花凋谢后的菊花,独占鳌头,在寒风和霜雪中傲然盛开,那一盆盆金黄色的“狮子头”、“绣球”、“流苏”、令人留恋不已。

秋天,是农民最高兴的季节。

玉米黄了,金色的玉米棒子堆满了农民的农家小院。大豆黄了,圆圆滚滚的金豆子堆的囤里冒尖。谷子黄了,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等着农民收割。

稻子黄了,在隆隆的收割机声中农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棉花的果桃黄了,咧开嘴辰吐出了雪白的棉絮。

高粱叶子黄了,红红的高粱穗子在金色的阳光下显得分外妖娆。“看,你们都黄了,我是红的”!它想在黄色的世界里显露自己呢!

放眼望去, 此时的世界仿佛一幅金黄色的西洋油画。

春天,百花盛开,它像青春活泼的少女,令人赏心悦目夏天,绿意盎然,郁郁葱葱,仿佛激情四射的少妇,火辣激情。

秋天,则如40岁以后的中年妇女,饱满丰盈,并且知道以自己的温情抚慰男人。秋雨,洗去了盛夏酷暑的炎热;秋风,吹熟了万物,带来了累累硕果。

少女少妇固然美,但她们总是索要男人的呵护,索要男人的安慰,索要男人的物质金钱供养,还时不时耍些小性子,比如夏天的雷鸣电闪。

而40岁以后的女人就不然,他们已经成熟,会用自己的丰富的人生经历给男人带来安全感,以柔情给男人带来安慰,会用自己的辛勤帮着男人。

这种经历、柔情和辛勤,其实就是秋天的那丰收的果实呀!

成熟的男人,可能对青春四射的少女和楚楚动人的少妇投之欣赏的目光,但要真正居家过日子,他们还是会选择成熟的女人的。

春天到来时,人们会把憋了一冬天的郁闷撒到野外,名曰“踏青”。秋天来了,我们何不把一夏天的烦恼也抛到野外?“赏秋”去吧,看看这幅金色的西洋油画,你会觉得秋天较之春夏更可爱

*作者︱毛书豪:河南省.方城县小史店人,先后在方城县八中、方城县政府、方城县委、漯河建行工作,喜文笔、先后发表作品六千多篇,多篇作品在《读者》、《中国投资管理》、《金融时报》、《金融早报》、《河南日报》、《河南纪检》、《漯河日报》等报刊杂志发表,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赏秋,会觉得秋天较之春夏更可爱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