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房子,会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没房子,会死

2017-10-03 13:03:28 作者:国馆君 来源:国馆文化 阅读:载入中…

没房子,会死

  一篇关于房价和爱情文章走红网络:《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

  作者和她老公都是TOP2大学毕业,所谓TOP2大学,就是清华和北大,两所国内最顶尖的大学。毕业后,两人顺利进入各行业最顶尖的公司,

  作者负责高端住宅,她老公在北京顶尖高中分校做高中老师,留京九年,搬了7次家前几年都是租房。

  2010年,为了给孩子一个北京户口,双方父母凑钱,付了30万首付,买了一个不到50平米的房子,这个不到50平米的房子,最多的时候,

  住过6个人,乱哄哄挤在一起。但“我每天下班骑车回家看到可爱宝宝的时候,都觉得特别幸福,只要是因爱而生的孩子,其实不拘在什么房子里,也无所谓什么好时机。”孩子长大,因为政策问题,无法落户北京,再加上孩子成长对空间的需求日渐增加,而俩人又实在无力买更大的房子,于是,动了回武汉的念头。

  这是这位作者逃离北京,回归武汉的全部故事。而这个故事其实可以浓缩成一句话:因为无力对付北京吓人的高房价,我们不得不选择退回到武汉。

  这不仅这作者的写照,一样是几千万在北上广深漂泊的人的心声。

  在那篇文章中,作者写道:“08-17年,我们也错过了无数次上车的机会,而且在地产公司,明明看着自己做的好多楼盘知道买了会涨的,但就是没钱,那种感觉也好纠结啊!但这又如何呢?

  我真的明白——房子不是最重要的,爱才是。”在文章末尾,谈到孩子成长,谈到孩子教育问题:“至于我们的孩子,若是始终能在父母的爱中长大,那他或在北京,或在武汉,或进渣小,或上牛中,或居豪宅,或居陋巷,又怎样?他始终处在一个比所谓有房阶层更高的,永远不用担心滑落到悲哀的阶层。”

  文章很抒情,文字动人,贴近现实,给无数北漂数十年,但苦苦求索一套房而不得的人,以莫大的慰藉。是啊,房子有什么重要的呢?最重要的是有一个爱自己的人啊,如果没有爱自己的人,房子再好,有什么意义?如果一家人不能在一起,房子再大,有什么意义?

  但看完之后,摆脱被煽动的情绪,认真思考,这就是一篇“心灵鸡汤”,“他们文章所体现的,就是一种病症。完美抒情的后面,是对自己失败焦虑的转移和掩饰。”连岳老师在《我们都有病》一文中说。

  房子与爱情,一直是很纠结的话题,尤其是在房价动辄几十万每平方米的北上广深,房价成了我们的噩梦。谁不想有套房子呢?谁不想在自己打拼和付出青春的城市安居乐业

  “不要说什么房子不重要,爱才重要;房子很重要好吗?”知名北漂作家咸姑娘撰文说。

  恋爱结婚,结婚要生子,孩子要落户,要上学,要发展,所有的一切都是以房子为根基的。

  “没房子,谈个屁,一切都是空的。”

  你能想象一家三口人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蜗居吗?你能想象有了孩子之后,还被房东因为不想租而赶出门的场景吗?你能想象孩子上学了之后,回家,觉得家里还没教室宽敞吗?你能想象孩子连玩的地方都没有吗?

  认识一个北京朋友,资深北漂,在北京打拼13年,有一套四居室百来平米的房子。“从来北京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买一套房子。”

  他从毕业工作,就开始攒钱,省吃俭用,用最笨的方法积累第一笔资金,四年后,积累了近20万块钱,加上父母资助,再东拼西揍地借钱,立刻出手在当时的五环买了一套小两居,当时北京的房价还没这么高,后来房价跟滚雪球似的,越来越高,他卖掉那套小两居,换了一个套更大的房子。

  他和他老婆相识于北京,在北京结婚,一样的,也是裸婚,因为都没有钱,钱都用来买房了,而且还欠了很多钱,但他老婆很支持他,“我宁可裸婚,我宁可不要彩礼钱,我宁可不要蜜月旅行,但我要一套房子,房子很重要”。

  如今,他们虽然算不上成功人士,但在北京,有自己的房子,有自己的家庭,过着一个正常北京人的平凡生活。也许因为还房贷,生活质量会打折扣,但他们很满意当初的决定,我问他:为什么房子很重要?他答:“因为房子就是生活,房子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环,我是个偏传统的人,我向往的生活就是安居乐业,我一天超过一半的时间呆在家里,我无法想象我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的,也许房子真的不是那么重要,但生活很重要。”(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从2010年开始,陆续爆发几波大规模的“逃离北上广”热潮,有些人是假逃,受不了北上广的压力,逃离了,然后又回来了,有些人是真逃,因为清楚“真的,穷极一生,我也买不了北京的房子”。

  在公众号one 上面看到过一个故事,小语是北漂5年的姑娘,在北京CBD干着一份金融工作,收入挺不错。有一个男朋友。在刚开始的那段时间里,她和她男朋友都相信自己奋斗,抱着美好的愿望,甚至喊出了那句口号:“最重要的是,我们相爱,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

  5年过去,工资涨了1万多,5年过去,房子涨了将近一千万。

  2011年的一个晚上,房租到期,房东放话出来“要么加租,要么你搬走”而且加租,不是加一点点,是翻倍,摆明了就是撵人。小语找房东理论,房东语气非常硬,撂下一句话:“房子是我的,老子爱怎么样就怎么样!”

  小语被迫和男朋友,搬离了那所房子,东西很多,一直搬到凌晨,深夜的北京,两个人拖着五个大箱子,在街头漫无方向地转着,在那个偌大的城市,显得特别弱小。男朋友一根接一根抽烟,狠狠地,死命地,一言不发

  “到现在,我特别害怕听到那种行李箱咕噜咕噜的声音,那声音永远象征的漂泊,象征着不知归处。”

  “我要回家,我一秒钟也不想呆了。”小语下定决心。她男朋友也回到了他的家乡。两个人分别都逃离了北京,回到了自己出生长大的地方,买房买车,现世安稳。“我们相识于北京,相爱于北京,这座城市,见证了我们爱情,却没有留下我们的未来。”

  她现在在家乡自己经营了一家小店,细心打理下,小店开了连锁,在那座小城里开了4家,衣食无忧。“房子,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漂泊的人生,没有长久的爱情,你连自己都安置不了,你拿什么安置爱情啊!”

  我有一个朋友在广州,工作3年,搬了5次家,每一次都特别像那种四处找一个窝住的动物,一大堆行李,从一个地方挪到另外一个地方,就像被人到处赶着走的老鼠。女朋友在第五次搬家时,选择了离开,嫁给了另外一个男人,他虽然不优秀,但是是本地人,有房。

  你再怎么穿得华丽,你怎么用名贵的香水,背名贵的包包,“都是假的,没有房子,永远是个野人;这就是真实世界。”

  很喜欢小语说的一段话:“我因房子而逃离北京,我因房子而回到家乡,我买不起北京的房子,但我买得起家乡的房子,我不会为了凑钱买一套房子而把自己过成乞丐一样的生活,但我也不想因为一直买不起房子而漂泊终生。

  我一定要买房,哪怕不是在北京买,哪怕是在小城市买,没关系,只要有房子。因为我要过体面的生活,而房子,是体面生活的第一步。”

  爱情终将成为生活,成为日复一日柴米油盐的每一个具体生活的细节,有房子,意味着生活安稳,岁月静好,尽管外面有风浪,但回到自己的窝里面,仍然能够感到温暖,没有房子,永远心生漂泊,动荡,永远无法安稳,永远在这座城市里穿梭,是外来人,而没有融入这片土地。

  也许你不一定非得在北京买房,如果你没有这样实力,选择回家发展,买房,安定生活,一样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意。不要再说什么“房子不重要,爱才重要”之类的鬼话,房子与爱,都重要,缺一不可

  因为它们都是你美好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爱的最终结果是家庭,而房子是家庭的承载体。没有房子的爱情,终将漂泊,无法安置,就像一颗永远叼在鸟儿嘴里的种子,无法落地,无法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所以,一定要有房子,一定要买房子,因为你买的不是房子,是你的安稳,不再漂泊,是你未来那个“家”的根基,是你的体面生活。

  而没有房子,漂泊一定会打败绝大部分普通人,不仅是爱情,还有奋斗激情,未来憧憬理想情怀。所以,一定要有房子,没房子,会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房子,会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