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路:谁有资格教育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王路:谁有资格教育孩子?

2017-11-09 17:30:45 作者:王路 阅读:载入中…

王路:谁有资格教育孩子?

我刚上小学时,同学之间起了纠纷,受了欺负,如果对方理亏,就会说,“我要告老师”。有次,俩同学争执起来,一个说,“我告老师”。当时老师就在讲台上,翘着二郎腿,听见这话,斜眼觑了一下,质问他:“老师犯啥法了,你告老师?”那孩子顿时哑口无言了。打那以后,有谁再想“告老师”,别人就会讥讽他:“老师犯啥法了,你告老师?”

我也很震惊。那是第一次发现老师对“告老师”这种话这样反应。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她在学校待了这么多年,还不知道“告老师”的真正含义。后来想,哪里是不知道,只是不想管吧。

那时刚刚提倡素质教育,从小星期改成了大星期。小星期就是一周休息一天,大星期休息两天。学校有了劳技、社会、品德这些课程。刚才提到的老师,是教劳技的。她是怎么进学校的,我不知道,想来估计是某个老师的家属。

每到上副课的时候,老师就说:谁来讲故事?就有人自告奋勇。老师就到一边打毛衣或者回办公室了。学生也不觉得老师失职。因为学生压根儿不知道学校应该怎样,老师应该怎样。有些老师甚至在班里推销东西,字帖,电影票等。外面卖十块钱,到老师这里,就变成了三十,学生如果不买,老师就会对你有看法,显得你家里穷,买不起,在同学面前也有点抬不起头。

那些学生讲的故事,很无聊。甚至有点低俗,“某某放了一个屁”,之类的。老师也不管。有一次,我从我舅家拿了一本书,《侠盗罗宾汉》,中英互译的。一节社会课上,有人讲故事,我觉得没意思,就拿出来看。当然,我看的是中文。我们初中才有英语课。社会老师走过来,看了看:“哟,你还看英语呐?你是准备今年考大学,还是明年考大学啊?”全班哄堂大笑

老师水平也不高。有次思想品德课,书上有道题目,大意说,小明的妈妈,每天早上起床,要花5分钟叠被子,15分钟洗脸刷牙,10分钟烧水,20分钟做饭,怎样才能在半小时内完成?老师就讲:叠被子2分钟,洗脸刷牙5分钟,烧水8分钟,做饭15分钟。

有个同学叫白雪枫,数学老师叫他回答问题,他回答不出来,老师就说,白雪枫,白雪枫,我看你是疯了。没过多久,有节语文课,老师问大家:你们知道白雪枫为什么叫白雪枫吗?他同桌就抢着说:因为他疯了!

我遇到的体罚学生的老师不多。但对学生进行冷嘲热讽的老师,是不在少数的。有个老师上课,正讲着,突然停下来,问大家:吃一个苍蝇恶心,还是吃半个苍蝇恶心?

解释完为什么吃半个苍蝇更恶心之后,她指着一个同学说:你第一次说话,我看看你,没搭理你,那就是吃一个苍蝇,现在把你揪出来,那就是吃半个苍蝇。

现在想,身为老师,说这种话,是很不妥的。但在当时,没有人觉得有什么不妥,每个人都觉得很正当,认为学生上课讲话,就应该被这样对待。到上了初中,有些女生答不出问题,被四十多岁的男老师拧着耳朵提溜着在讲台上转一圈又转一圈。

那些学生到后来,大都情况不太好。在家里,父母吵架闹离婚,在学校,又受老师的鄙弃和嘲讽。

学校的教育环境不好。家庭的教育环境,很多时候也说不上好。我三四岁时,有个亲戚喊我:来,我教你背诗。我就过去了。

他教:墙角数枝梅。我说,我会背,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他说,不对,你背错了,不是这样背的,我教你对的:墙角数枝梅,不知你爱谁。如果你爱我,请把书信回。

学会后,他把我带到别人面前,让我背给人听。人家听了,哈哈大笑。我觉得很羞赧。

我还见过一些孩子,被奶奶带的时候,奶奶就教他,姥姥是坏人。被姥姥带的时候,姥姥就教他,奶奶是坏人。教完,当着别人的面问孩子:谁是坏人?

去年夏天,我在楼下散步,看见一个中年男子,在花坛旁边弄丢了一只热水壶,气得暴跳如雷,简直要哭出来。他女儿在旁边,六七岁,一个劲儿地说:“爸爸,回家吧。” 他不搭理。过了会儿,来了个老太太,大概是他妈,他劈头盖脸把老太太痛骂一顿,又骂自己怎么这么没用,已经是第二次丢水壶了。他女儿待在一旁,不知所措

钱穆先生讲,他小时候,教师是很受尊重的。一个村庄里,地位最高的,就是宗长和教师。平常路上碰面,年幼的会给年长的让路,鞠躬。但如果碰上教书先生,无论男女老幼,都给先生让路,鞠躬。过了些年,他坐船回家,碰见一位教书先生,别人跟他说话,他很倨傲漠然。钱穆就感慨,世风日下了。

现在,“老师”这称呼,已经跟道德没有关系了。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叫老师。我也经常被别人叫“老师”。如果一个人不是老师,却被人叫老师,基本可以说,这人没有任何成就和贡献,你找不到什么来称呼他,叫他“总”吧,他又没钱,就只好叫“老师”了。

有些人在网上,到处骂人、喷人、讽刺人,甚至骗人,只要有点名声,赚了点钱,就会被人叫“老师”。过去的老师,是要教别人如何做一个好人。现在的老师,很多是教别人如何骂人,骗人。别人不喜欢的东西,他不问立场是非,就跳出来骂,骂得花样百出,狗血喷头,他就成了老师。表面上教别人东西,告诉别人什么东西有用,什么行情千万不能错过,实际上是把别人当韭菜割,这样的人也成了老师。

现在这个时代,老师为什么那么多呢?并不是因为很多人具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资格。只是因为,不当老师他就没饭吃了。迫不得已,要靠教别人一些东西来骗钱混饭。实际上,自己没有任何教人的本事,所教的东西也没有任何价值。要把它说得天花乱坠,不怕天雷滚滚。别人叫我老师,我也很尴尬,一方面自己不配做老师,另一方面,时代就是这么个行情,我也得靠这个混饭,只能力求远离伤天害理的事情。

像携程幼儿园的那些“老师”,放到社会上,是连吃饭都成问题的。那种工作态度,放到别的单位,早就被别人整得不知道成什么样子了。因为什么都不会,基本的道德准则和业务素质都没有,在别的地方活不下去,跑到幼儿园里,来当别人的老师来了。

家长没有过失吗?家长也有。如果孩子在成长中有了哪些缺失,家长是一定有责任的。不能分出足够多的精力去关注孩子的成长变化,不能提供给孩子好的环境和氛围,不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地施予孩子积极的影响,都是家长的过失。这并不是可以多花些钱或者通过别的什么办法弥补的。

有个亲戚,口头禅是“屁话”。我有次带他家孩子出去玩,小孩讲:“我爸爸找不到我,就给我同学的爸爸打电话。我同学的爸爸说:你家儿子早就回家了呀。我爸爸说:屁话!” 学得惟妙惟肖。他们家庭并不宽裕,花了很多钱让孩子上当地最好的幼儿园,但从来不会考虑自己一言一行给孩子带来的消极影响。

我觉得小朋友的成长环境是并不乐观的。谁有资格教育他们呢?放眼周围,还真看不到多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