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绝不仅仅是教给孩子知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育绝不仅仅是教给孩子知识

2016-06-16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教育绝不仅仅是教给孩子知识

  文/黄小平

  一

  亲爱的老师,我是集中营的一位生还者,我亲眼看到人类所不应该见到的情景: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儿童由学识渊博的工程师毒死;妇女和幼儿被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所枪杀。看到这一切,我怀疑: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我的请求是:请你帮助学生成为具有人性的人,因为,只有我们的孩子具有人性的情况下,读写算的能力有价值

  这是美国一所学校的校长给每位新来的老师一封信,他是二战中纳粹集中营的一位幸存者,亲眼目睹了纳粹的残忍和罪行。

  今天重读这一封信,对我们教育孩子也不无启示:在传授给孩子知识和能力的同时,千万别忘了教育孩子何如做人。如果能力给人类带来的不是福音,而是灾难,那么再大的能力,也将成为一种罪恶。

  给孩子一对强健的翅膀展翅高飞,更要给孩子一颗清纯的心灵爱蓝天白云。

  二

  一个小女孩校园里摘下一朵花,被一个老师发现了。老师问她为什么要摘花,小女孩说,她的奶奶病了,一直躺在床上,很久没有看到过鲜花和阳光了,她要送一朵鲜花给奶奶,愿鲜花为奶奶带去幸福快乐。老师听后,不但没有责备小女孩,而且再从花圃里摘下两朵花送给小女孩,说:“这一朵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有一颗爱心,懂得如何去爱奶奶;这一朵是奖给***妈的,因为***妈养育了你这样一个好孩子。”(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后来,这个老师成了苏联最著名的世界教育家,他就是苏霍姆林斯基。

  苏霍姆林斯基之所以能从一个普通的老师成为一位著名的世界大教育家,就是因为他善于用奖赏的花朵,去肯定孩子,去引导孩子,去陶冶孩子,让孩子们成为这个世界上的一朵朵花,一朵朵美丽而芬芳的花。

  我们是不是可以从苏霍姆林斯基教育孩子的方法中受到一点启示,多在心里存放一些奖赏的“花朵”,送给我们的孩子呢?

  三

  英国一位教育家曾说过类似的话:英国的教科书说英国最伟大,法国的教科书说法国最伟大,应该让学生读到这两种教科书。有人反驳道:那学生到底信谁呢?这位教育家回答说:学生不信谁了,教育便成功了。

  在这位教育家看来,学生“不信谁”了,教育便成功了。当然,这里所指的“信”,是“迷信”的意思,“不信谁”,就是不迷信别人,不迷信书本,不迷信权威,让学生不断增强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和判断能力,让学生越来越相信自己,越来越懂得用自己的眼光来审视世界,用自己的心灵来感知世界,用自己的思想思考世界,这才是教育的成功所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