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远离见不得朋友比自己过得好的塑料花友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远离见不得朋友比自己过得好的塑料花友情

2017-11-29 12:03:40 作者:庆哥 阅读:载入中…

远离见不得朋友比自己过得好的塑料花友情

                 

庆哥

独立水瓶女

变美干货总结癖,娱乐中深扒人情冷暖

张雪上个月跟我吃饭时吐槽说,她最近半年跟朱丽没那么好了,尤其自从张雪买了一套160多平方的房子后,朱丽对她的态度更是忽冷忽热,有时还话里有骨。

朱丽和张雪是一对十年以上的好闺蜜,但最近两人的友情出现了微妙的裂痕。

有次张雪在朋友圈发了九张新房子布局图,很多朋友都留言点赞。

唯独朱丽在下面留言说,你家的风水很不合理,厕所对着厨房,水火不容。很多凶宅都是这个格局。而且你一个人住那么大的房子,多可怕。

这条留言让本来不信风水的张雪心有戚戚,而且她买大房子是为了让父母也过来一起住。

本来欢天喜地迎新居想不到被最好的朋友泼冷水,心里有点难过

朱丽其实是个挺仗义的人,当年张雪一个人到这座城市打拼,穷困潦倒,好在有朱丽借宿舍给她住,借好看的衣服给她面试。

但近年张雪事业风生水起,而朱丽所在的单位一直没什么起色,工资十年如一日,上一年生了小孩,想转工作也有点为难。

因为彼此发展的不对称,朱丽看张雪越来越不顺眼。

以前无论张雪在朋友圈发什么,朱丽肯定第一个点赞,现在却要么不理不睬要么就留言像个炸弹。

张雪也在反思自己,可能是因为自己在朋友圈暴露的生活过于美好,刺痛了好朋友的心,让友情渐行渐远

所以她现在也不敢太得意忘形地晒朋友圈了,怕有些朋友看了不舒服,影响感情,有时候忍不住分享幸福时光也只是对自己家人可见。

有时候想,在朋友圈里不应该多点分享幸福和快乐吗,跟朋友晒最近的幸福点滴,怎么就成了如履薄冰的行为了?

或者有时候人不会厌朋友贫但会有憎人富贵,害怕朋友过得比自己好,大概是友情里最难以启齿的阴暗面了。

也许在友情里,锦上添花比雪中送碳更难。

一切对朋友的妒忌本质上都是对无能改变现状的愤怒,自以为把这种愤怒转化成嫉妒就能让自己好过一点。

但其实这是自欺欺人,而且彰显自己的自卑和不安。

那些心里充满安全感的人是很难会嫉妒朋友的,因为他本身就有能力信心过上快乐的生活,这种温暖和磊落让他们做人很有格调。

张国荣有次在《今夜不设防》里说起一段往事,香港有个节目叫《劲歌金曲颁奖典礼》,凡出席这个典礼的歌手,事前都接到通知,自己有份得奖才会出席。

那时他有首歌叫《风继续吹》很红,但并没有得奖。

那时他事业刚露出点眉目,但歌红人不红,但哥哥知道自己没有得奖都照样出席。原因是他为自己的朋友们能得奖感到高兴,他去是为别人助兴的。

他很绅士地坐在台下一角欣赏好朋友们上台拿奖唱歌,他内心当然有点落寞,但依然由衷祝福朋友取得好成绩。

黄霑说,在娱乐圈只有张国荣有这种体育精神和雅量。一般歌手明知自己没奖拿,还去现场这不是丢脸吗?

但张国荣不是,他去现场是出于真心真意的祝福,他一点也不嫉妒朋友发展得比自己好,而且他也自信,终有一天他也能站在台上拿奖。

事实上他不过两三年后就成了势不可当的超级巨星,拿奖拿到手软。在娱乐圈的好人缘也无人能敌,几乎每个跟他接触的朋友觉得他的气场舒服,佩服他的修养和气度。

真心祝福别人过得比自己好,不会让你损失一分运气,反而收获更好人缘,更能专注自己的生活和事业。

有时,当朋友之间原本的平衡被打破,嫉妒心就会开始试探你,正如《三傻大闹宝莱坞》里的台词说的那样:“朋友失败,你很难过,朋友成功,你会更难过。”

因为我们习惯了对比,尤其习惯了跟亲密的朋友对比,有了对比就会有嫉妒,最后把友谊逆袭成一场竞赛。

上一年高中时代的班级举办了一次同学会,但是参加的人不算很多。那次聚会有勇气来参加的人都是近年发展得比较好的同学。

其中我看到了穿得优雅大方A小姐。

我记得她曾经跟班里的B小姐玩得很好,于是顺便向其问B小姐的近况。

不料A小姐说,当年自己考上了名牌大学,而B小姐考砸了,之后关系就有点疏远。

主要是B小姐不怎么理她了,发短信也不回。后来A小姐到她家找她,想安慰下好朋友失落的心,想不到遭B小姐说她是过来炫耀的。

A小姐的心碎了一地。

有些人,你跟他的友情是经不起现实的考验的,在生活里,你们要么一起好,要么一起不好,要么你不好她好,这样对方的心才觉得舒服。

这些经不起一枯一荣的考验的友情不是真正的友情。

真心实意祝福对方比自己好的友情才能良性循环发展。

最近看到一条娱乐新闻说,胡杏儿请闺蜜团喝母乳,亲自喝过杏儿人奶的胡定欣说,味道像豆浆。

胡杏儿和胡定欣是超级铁的姐妹,当年胡杏儿在TVB是女主角时,胡定欣只能演些配角,还被人称呼为千年老二。

即使好友比自己前途好太多,但胡定欣从来都只会为老友欢呼喝彩,没有妒忌之心。

后排的胡定欣比胡杏儿还激动

老友拿视后,她第一个激动落泪,老友结婚生子,她第一个送上亲密祝福,老友被前男友伤害,她第一个保驾护航。

后来胡定欣发展得顺风顺水,拿了视后,胡杏儿也真心为她骄傲。

她们不是娱乐圈里的塑料姐妹花,而是互相为对方打气,互相欣赏的金兰姐妹花。

成熟的人不会陷入嫉妒的漩涡,因为他们知道,祝福和鼓励才是友情存在的意义

活在这个世界,本来就很难,为什么要用嫉妒折磨自己和为难别人,对于朋友,我们交出真心去爱就够了。

莎士比亚在《奥赛罗》里说:“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个绿眼的妖魔,谁做了它的牺牲品,就要受它的玩弄。”

由此推理,友情如果不带着祝福而是被嫉妒控制,注定要壮烈牺牲。

我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女人的一生里要跟周围的朋友打五场仗:在学校里比成绩,工作后比职业,结婚后比丈夫,生育后比子女,子女生育后比孙子。没完没了

虽然我不太喜欢这种战争,但我也吃过这方面的亏。

记得我念高中时也特别喜欢跟要好的朋友比较成绩,我语文很好,但数学是渣渣,我特别羡慕闺蜜的数学成绩,甚至有点小嫉妒。

于是我拼命地努力赶上她,但后来发现数学是需要天分的,无论多努力都无法超越身为数学大牛的她。

这让我挺难过,但后来我发现这是自寻烦恼,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我用自己的下等马去比人家的上等马这不是智障吗?

看待朋友比你好的部分,你欣赏就好了,比较只会衍生妒忌和不安。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运气,即使你往死里去嫉妒一个人,他的际遇和运气也不会复制在你的身上,你依然有你的轨迹,他依然有他的路要走。

对于朋友,我们从来不需要嫉妒,只要他们过得幸福,就够了。

END 

点击“阅读原文”,到庆哥微博

庆哥友谊系列

哪个瞬间让你判定这个朋友值不值得交往?

为什么不要和不讲卫生的人做朋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