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歌案凶手否认杀人罪 法律为什么会成为罪犯的保护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江歌案凶手否认杀人罪 法律为什么会成为罪犯的保护伞?!

2017-12-13 18:00:37 作者:进步君 来源:每天进步一点点l 阅读:载入中…

江歌案凶手否认杀人罪 法律为什么会成为罪犯的保护伞?!

  进步君

  让杀人者偿命,为什么就那么难呢?

  2017年12月11日,江歌被陈世峰杀害404天后,这件备受关注的案子,终于在日本东京开庭审理了。

  按照法院流程安排,先由凶手陈世峰一方提供证言,而他们对事件的描述,瞬间把本就处于舆论中心的刘鑫,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据陈世峰供述,事发当天,刘鑫先进了房门,而江歌开门一半正准备进屋的时候,陈世峰从公寓3楼走到了2楼的走廊,拍了拍江歌的肩膀。

  由于当时陈世峰带着口罩和帽子,江歌很害怕,而门内的刘鑫听到动静后,递了把水果刀给了门外的江歌。

  陈世峰陈述这一过程的目的,在于辩称自己最初并没有杀人动机,是两人在夺刀的过程中,不小心误伤到江歌的颈部左动脉,导致江歌大量失血并倒下。

  如果陈世峰所说皆为事实,那么刘鑫之前信誓旦旦的诸多辩解,就是今年最让人心寒的谎言

  实际上,无论如何,事情发展到现在,刘鑫被舆论钉在耻辱柱上遭人唾骂已成定局,我们在声讨她的同时最该注意的,应该是陈世峰,这个杀人凶手,很有可能逃脱死刑。

  一直以来,我们都坚信这样一个逻辑——杀人偿命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然而经常关注法制栏目的人都清楚,法院判决的依据,却从来不是这么简单

  由于不能拍照

  澎湃新闻用手绘对庭内情况做了还原

  本案发生于日本,而中日两国之间没有引渡条约,是以案件的审判要在日本进行,而日本的司法体系有两个特点,一是对死刑非常慎重,死刑判决条件极为苛刻。

  二是遵循“疑罪从无”的原则,也就是说,如果无法证明陈世峰是蓄意谋杀,那么判处死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由于不能拍照

  澎湃新闻用手绘对庭内情况做了还原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陈世峰律师的辩护,就是围绕“造成致命伤害的第一刀并非蓄意”来进行。

  日本检方指控,刀是从陈世峰学校实验室带过来的,陈世峰就辩称,那是刘鑫从门内递出来给江歌防身的。

  日本检方指控,陈世峰连捅十刀造成江歌死亡,陈世峰就辩称,自己夺刀是正当防卫,不小心伤到了江歌造成她死亡,所以不属于蓄意杀人。

  你说陈世峰随后又连捅了江歌九刀啊!这怎么解释?!

  陈世峰的律师解释,医检结果证明,致命的是第一刀,所以后面那九刀和江歌之死不存在因果关系。

  于是,陈世峰只承认自己的行为构成了恐吓罪,因为他曾经拿裸照威胁刘鑫跟他复合,但拒绝承认自己犯了杀人罪,因为扎下那致命的第一刀的时候,他没有杀人动机·。

  明明是他一刀又一刀捅死了江歌,到头来却可以让律师为自己辩称没有犯杀人罪!是不是觉得简直不可理喻,是不是有一种深深地无力感。

  然而这就是现实,这就是法律,而且类似性质的案子还有不少,其中最出名的,当属日本的福田孝行杀人案。

  1999年4月,18岁的福田孝行假扮修水管工人,进入了本村洋家中,杀死了本村洋的妻子本村弥生,并对其进行奸尸。

  在行凶过程中,由于本村洋11个月大的女儿本村夕夏一直在母亲的遗体边哭闹,影响了福田孝行的兴致,福田孝行索性抱起婴儿,重重地往地上摔去。最终用绳子把本村夕夏活活勒死。

  就是这样一个禽兽不如的变态杀人魔,却在由21位律师组成的“世纪辩护团”长达9年的开脱下,直到2008年才被判处死刑,最为讽刺的是,直到今天都还没有执行!

  在辩护词中,福田孝行的律师写到:

  “被告福田的母亲是自杀身亡,被告因为渴望母爱希望被母亲拥抱的欲望过于强烈,才会在见到被害人时情不自禁地抱紧被害人,最后造成被害人死亡的遗憾。被告并非是以强奸目的而侵入民宅,而是想求取失去的母爱。”

  至于奸尸行为,律师辩解称:

  “因为被告福田认为,只要将精子送入被害人的体内,被害人就会起死回生。所以死后对遗体的性行为并非污辱遗体,而是一种起死回生的仪式。至于用绳索勒毙夕夏也不是心存杀意。因为夕夏一直哭泣,福田被告想让夕夏妹妹停止哭泣,所以在她的脖子上绑上蝴蝶结而已。”

  就是这样荒诞不经的辩词,保得福田孝行9年不被判刑,直到他在狱中写给好友的亲笔信曝光,才让法院痛下死刑。

  他在信中写到:

  “不过就是一只公狗走在路上,碰巧遇到一只可爱的母狗,公狗自然而然的就骑上去了……这样也有罪吗!?”

  “这世界终究是由恶人获胜的!7、8年之后,等我出狱时,你们要举办盛大的party欢迎我啊!”

  对于这样的人渣,判处死刑都需要九年甚至更久,那么陈世峰的最终结局,很可能不会尽如我们所愿。

  我们常说,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然而这句话怎么看都像是鲁迅先生笔下阿Q的自我安慰

  迟到的正义跟缺席有什么区别呢?更何况有时候它总是迟到的太久,而人们的热血却又凉的太快。

  无论如何,江歌已逝,而陈世峰会遭什么样判决,最终还得由法院决定。

  让我们静待后续,愿法律最终做出明确、公正的判决,让凶手认罪伏诛,让死者得以瞑目。

  今日话题

  你希望法院作出怎样的判决?

  来评论区倾诉一下吧!

  想了解更多有趣、有料的冷知识,扫描下方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