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吃饭、奋斗、逃避和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吃饭、奋斗、逃避和性

2017-12-13 21:02:17 作者:LM 阅读:载入中…

吃饭、奋斗、逃避和性

  吃饭、奋斗逃避和性

  ❖文/LM

  一个人是否快乐,除了要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更重要的是看他自己如何解读身边的环境。

  爱默生曾经说过,“生活是由每日所思所想而组成的。”那作为一个现代人,他的脑中是不是已经充满了各种责任、压力、需要、渴望和设想?他是不是想着加紧工作,多做些事,以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

  我们每个人都会说:怎么会?我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快乐一点。然而实际上的情况却是,我们的大脑就像一台中了病毒的电脑,把外界所传递进来的信号全都转化成为无形的压力。

  人们常说,运动能让人放松。但你不妨想一想,当慢跑时,你是把精力放在领略四周美妙的景色,还是继续思考工作当中的难题?当你在健身房努力举哑铃时,你是关注于自己肌肉的膨胀,还是想着练出一身肌肉以后的风光?

  在传统的东方思维中,人们会觉得“活在当下”很好,很悠然自得但在西方思维中,生活的目的性更强。而如果你在做几乎所有事时,都更关注于结果而非过程时,那证明你的思维已经西化得很严重了,天生的感知快乐的能力已经被无限期搁置。

  我们常常会把大脑和思维混为一谈,认为一个人大脑当中反应的就是他内心真实的想法。其实这是个谬论。就像前面所说的,大脑常常会短视地把目的当成过程,把周围的环境解读成对自己的“鞭策”,而忽视了事物本身所具有的意义。就像一个人读书,大脑反应的是书上所印的铅字,而思维则尝试着去理解文字所表达的意思,同时把它同自己过往的经历所比较,从而引起内心深处情感反应——或快乐或悲伤

  要想了解自己大脑的最直接反应,不妨给自己做个小实验:

  在你饥肠辘辘地回到家,为自己准备好一顿晚餐之前,抽出几分钟,找个地方坐好,手里预备好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

  然后径直写下此时此刻反应在自己大脑中的每一个想法,不必进行任何的修饰和修改。纷至沓来的想法可能会很快就填满你手上的本子。

  至少写下10条当时大脑里的想法以后,把本子放到一边。等到临睡前,再做一次。不过这次做的时候,可以让自己选择一个更舒服的方式,再放上能让自己舒缓的轻音乐。总之,要让自己陷入完全的放松状态中,然后再记下至少10条大脑的想法。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当你重新检视自己小本子的时候会发现,那些表现为种种不同欲望的“大脑想法”,其实主要围绕着四个方面:吃饭、奋斗、逃避和性。大脑会不自觉地伪装这些欲望,把它们弄得好像和人生啊、理想啊、幸福啊之类看似高尚的东西相关。但如果剥开这些伪装,你会发现,大脑其实最渴求的还是这些基本的生存动机——而非那些“高尚”的情感。

  那些更高级的想法,其实是来自于一个人的思维。表明了这个人的梦想、希望和祈愿,是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和解读。无论是自我封闭还是歪曲理解,都是在否定思维的作用,而把自己身体的控制权交给大脑。

本文为LM原创作品,插画丨LM

  转载请注明来源:毕淑敏微信公众号(ID:bishumin_xingfu)

  『 查看往期经典文章

  看得见的浪漫,看不见的心酸

  不是不够好,只是你太玻璃心

  “学爱”这件事很重要

  别小看了你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