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脏兮兮的木工月薪2万:你为什么挣不到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那个脏兮兮的木工月薪2万:你为什么挣不到钱?

2019-03-02 16:10:13 作者:哈叔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那个脏兮兮的木工月薪2万:你为什么挣不到钱?

  这是一篇可能会令很多人感到不适的文章,但我仍希望你看完,因为不适所带来的思考,往往更有价值,也更具效果

  一个没有标准答案问题月薪过万,难不难?

  对于很多人来说,挺难的,特别是在三四线城市,这样的薪资水平是很多人梦寐以求而不得的高度。我有不少同学朋友都在三四线城市工作正常上班族,月薪也就四五千,有些甚至还更低。而他们大多都是一本、二本毕业,再不济也是一个大专生,总之是经历大学教育的。

  再来看一群人,最近刚接触到的一个特例,虽说是个案,但仍具有代表性

  前几日,在朋友家里遇到了他的表哥,比我朋友年长5岁,今年34,一个很粗旷的汉子工人模样,身上的衣服兮兮的,头发比较乱,应该是工作忙完就直接过来了。朋友送我下楼,我们俩在楼下聊了会,最近他家里出了点事,导致他有换工作的念头了,目前工资比较低。

  他突然问我:我表哥是木工,就你刚见到的,你猜猜他一个月能挣多少钱?我知道现在技术工的工资不低,所以就说一万吧,我认为这已经是蛮高的了。朋友说,他不止,一个月2万多,听我妈打电话时说,他一天的工资就是700多。

  说实话,这个数字确实是惊到我了,一天700多,木工哪有这么高的工资。见我不信,朋友解释说:他还带人,应该也抽人头吧,他确实一天能挣这么多,我哥买房时候是全款,80万一次性拿出来了。

  一天700元多,一个月20000多,这是什么概念呢?即使在一二线市里,也能秒很多出入高端写字楼白领们了,就更别提是在一个三四线城市了。这件事对我的触动还挺大的,感慨的是:

  很多从事着不起眼的工作,看上去也不起眼的人,他们的收入远比看上去光鲜亮丽的白领们要高得多。

  谈钱就是一件挺积极向上的事,从挣钱这件事上往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至于是高兴还是忧伤,这就看如何理解了,比如接下来这个话题:你为什么挣不到钱?

  这看上去是一个忧伤的话题,但反过来想,这又是一个值得高兴的话题,因为你可能因此而成长人生因此而焕然一新

  关于挣钱,有几点思考,同诸位分享

  高薪人群,往往是两种极端

  所有的高薪,背后都是一群玩命的人。这是我曾写过的一篇文章,高收入的人群,那些挣到钱的人,往往是两种极端。

  前几天,「清华北大毕业生月薪不到1万」在热搜榜上短暂停留过,有人评价道:名校毕业生的薪资也不过如此。真得如此吗?

  不是的,这份报告是2018届清北毕业生的平均薪资,只是一个年轻人步入职场起点,虽没破万,但也高达9000多。而这样的薪资起点,是多少在职场上打拼了好多年的人所依然够不到的高度,甚至是很多人的理想终点

  更重要的是,这些名校生大多都进了行业里的顶级大公司未来职业生涯上限,你根本无法想象

  这就是我想说的高薪第一种极端人群:靠软实力才华颜值口才、高技术等等)。包括现在的很多网红都是如此,他们或靠颜值、或靠才华,收入不比小明星们差多少。

  另外一个高薪的极端人群,就像我朋友的这位表哥,属于硬碰硬的能吃苦、耐操,靠体力劳动来挣钱。他们或许没有很高的学历,但他们能吃苦,比如每天去你办公室文件、送包裹快递哥们,别小看这些人,他们的收入可能是你的几倍。

  再说一个我发小的故事。他爸妈螃蟹多年,也贩卖到外地,我这发小高中毕业后,由于成绩不好,就直接在家里帮忙了,现在一家三口,年入百万不是问题,是我们老家那一片最有钱家庭之一。但是很辛苦,他说自己神经衰弱了,每天要早起喂饲料,夜里还不敢睡,因为怕有人偷螃蟹,为此还养了好几条大狗...

  不管是哪种人群,哪种极端,最后想要拿到高收入,基本都是很皮实的,能吃苦的,玩命努力的。这不是鸡汤,而是事实,你不曾努力过,就想挣到钱,除非家底好,不然就是在做梦。

  放下傲慢偏见,挣钱不丢人

  而那些挣不到钱的,往往就是夹在中间的人。往上走没有那实力,往下走又放不下身段,稍微累点就自己感动不行,这群人往往是最穷的,也最迷茫。要说迷茫,其实也不迷茫,很多时候,还是自身的态度有问题。

  曾有读者和我说,想考公务员,我觉得挺好的,也建议他考,这还是去年的事情了。但如今他依旧在一家小私企里,月薪2000多,不是没考上,是压根就没备考,也没去考。他后来给我发信息说,我感觉自己还是太懒了,书看不下去。

  这不是个案,很多人都是这样,知道走什么样的路会更好,但就是不够努力,常安慰自己,天赋不够,底子不好。往上走,没那实力,但你让他做一些普通的,看上去不太体面的,但是能挣钱的,他也放不下身段

  还是举一个读者的例子。他学历不高,家底也不够殷实,目前工资比较低,一年下来也存不了什么钱,外面还欠几万,现在想换份工作,但没什么技能,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他问我应该怎么办?

  我的建议是,如果没有软实力,什么都不会,那就去卖苦力,送快递会不会,兼职能不能,先把欠款还了。听到送快递,他就立马回绝了,回绝的原因是,丢面子。他说,要是让我的同事亲戚朋友们知道我去送快递了,肯定要被他们笑死。

  我知道,尽管我们嘴上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在很多数人的眼里,还是有区分的,对一些工作是有鄙视的。他们认为整天风里来雨里去的,每天灰头土脸的,对人笑脸相迎的工作就比较低端,即使挣到钱,也很低端。

  这也是很多人工资低的原因,他们宁愿窝在写字楼的一方天地里,拿着低廉的工资,也不愿去干那些在他认为有违体面的事。

  这些工作真得丢人吗?不,只要不偷不抢、不违背道义法律,那么这钱挣的就没什么好丢人的。

  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的,就比在外面四处奔波的要高级多少,不是来吃饭的,就比那些服务别人吃饭的要高级多少。当父母病了,你拿不出钱;孩子读书,你不能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爱人跟着你多年,日子依然清苦,一个不能将家人照顾好的人,才是真正的丢人。

  不管你曾经有多辉煌,请你放下所有的傲慢和偏见,不体面的工作并不丢人,自己挣不到钱还鄙视别人,这种行为更丢人,也更无知

  才华和价值决定你的下限

  我曾经还写过一篇文章:如果有一天突然挣不到钱了,怎么办?

  不要觉得这样的事离自己很远,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或者你从来没思考过这样的问题,那么等到变故来的时候,你往往会无法应对,羸弱地不堪一击

  很多时候,变故都是从天而降的,就像下雨一样,你无法改变,只能默默撑起一把伞,或者找到能避雨的地方。而人生中的这把「遮雨伞」,就是我们的才华和价值。

  我曾经在文章里提到职场上的35岁现象,很多人对此嗤之以鼻,这不是危言耸听,有人确实岁数越大,路越来越窄,但有些人确实不受这方面因素影响

  一个朋友妈妈,已经60岁了,大多数这个年纪老太太都在忙着带孙子、跳广场舞...她也带孙子,也跳广场舞,但也还在挣钱,而且收入比我的朋友还高。做了一辈子财务方面的工作,和各个部门交道多年,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人脉,所以当她退休以后,好几家机构找上门,聘其为顾问

  一个人被人放弃,还是被人惦记,往往就是看他的价值,价值越大,越被人惦记。

  我的一个作家朋友,他已经近20年没工作了,就在家里写小说,我曾问他,你不怕哪天断了收入吗?

  他说,并不是很担心,一是小说的收入,十年前写的小说现在依然会有收入,而且这些年笔耕不断,即使现在不写了,收入也还可以;二是我可以写一辈子,即使我七十岁了,我依然可以写,只要你能写出好的东西,就会有读者。

  最好的挣钱之道大抵就是这样吧。即使有一天不工作了,也能有笔收入,保障基本的生活,而且能干一辈子。

  才华和价值也许不能让你站在很高的高度,但一定能保证你不至于跌落谷底,能决定你的人生下限。这是影响你一生课题,我希望你在很年轻的时候,就时常多问问自己:我如何才能做到这样。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原谅我多次在文章里引用狄更斯《双城记》里的这句话,一是这句话很经典,二是我没什么文化,书读得少。这个时代的好,就是你有才华、又肯努力,那么你就会过得好;这个时代的坏,自己去体会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