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经典的王阳明经典语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最经典的王阳明经典语录

2017-08-15 22:34:01 作者:王阳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经典的王阳明经典语录

  1、《泛海》
险夷原不滞胸中,
何异浮云过太空?
夜静海涛三万里,
月明飞锡下天风。

  2、“如果白天做功夫觉得太过于纷扰,就静坐;觉得不愿去看书,就要去看书,这也是对症下药地修炼自己

  3、心即道 道即天 知心则知道 知天

  4、勿忘勿助 必有事焉

  5、知行合一: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

  6、人须在事上磨炼做工夫,乃有益。若只好静,遇事便乱,终无长进。
——《传习录》
王阳明认为,人必须在事上磨炼下功夫才会有收益。如果只喜欢宁静安逸境界,而没有经过各种复杂环境的磨炼,遇事就会忙乱,终究不会有长进。

  7、须从根本求生死,莫向支流辩浊清。 (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8、这独知的地方便是诚意萌芽的地方。在这个关键的地方不论是善念还是恶念,那是没有真假可言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此正是王霸、义利、诚伪、善恶的界限,在此处立心正了,就是正本清源,就是诚心正意。

  9、持志如心痛,一心在痛上,岂有功夫说闲话,管闲事。 ----《传习录》

  10、尽心知性知天,是生知安行事。存心养性事天,是学知利行事。『夭寿不贰,修身以俟』,是困知勉行事。 ----《传习录》

  11、中丞不解了公事,到处看山复寻寺。
尚为妻奴守俸钱,至今未得休官去。
三月开元两度来,寺僧倦客门未开。
山灵似嫌俗士驾,溪风拦路吹人回。
君不见富贵中人如中酒,折腰解酲须五斗。
未妨适意山水间,浮名于我亦何有。

  12、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 ----《传习录》

  13、天理即人欲

  14、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传习录》

  15、人心之得其正者即道心;道心之失其正者即人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