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描写迦叶的语句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描写迦叶的语句摘抄

2017-10-07 22:46:2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描写迦叶的语句摘抄

  ●昔佛祖拈花,唯迦叶尊者笑而不语。
是为悟。
避不过,无须避。 ----天下归元《千金笑》

  ●修行者需要不断的断除烦恼、增长智慧,对此佛陀曾做如是开示:世尊告尊者大迦叶曰:菩萨有四法,失般若波罗蜜。云何为四?一者不尊法、不敬法师;二者为法师者悭惜吝法;三者欲得法者为法作碍,呵责轻易不为说法。四者憎慢贡高自大誉毁他。 ----益西降措仁波切《益西降措仁波切官方微博》

  ●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 ----《五灯会元》

  ●52.佛言:慎勿视女色,亦莫共言语。若与语者,正心思念:我为沙门,处于浊世,当如莲华,不为泥污。想其老者如母,长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脱心,息灭恶念。
53.佛言:有人患淫不止,欲自断阴。佛谓之曰:若断其阴,不如断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从者都息。邪心不止,断阴何益?佛为说偈:欲生于汝意,意以思想生,二心各寂静,非色亦非行。佛言:此偈是迦叶佛说。
54.佛言:沙门行道,无如磨牛,身虽行道,心道不行。心道若行,何用行道。
55.佛言:夫为道者,如牛负重,行深泥中,疲极不敢左右顾视。出离淤泥,乃可苏息。沙门当观情欲,甚于淤泥。直心念道,可免苦矣。
56.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 ----《佛经经典名句300句》

  ●佛祖开坛讲经,只做拈花手势,迦叶会心一笑,佛祖面露赞许,问迦叶为何而笑?迦叶答说我为真义。金蝉子哈哈大笑,你为你悟而拈花一笑,却忘了天下还有千万笑不出的人们。 何为佛,何为苦,你可愿尝那一壶清苦,煮沸人间?

  ●在今年的盛夏
我重走了一次回忆的旅途
在那小小的海边栈道
多了一个面朝大海的饰品店
和一个春暖花开女人
犹如迦叶的浅笑
看透世俗的温柔
于是那天我就结束了未完的旅程。

  ●文殊菩萨讲智慧,三复斯言:天下无不是药的草!静思万法,谛观万物,哪有无用的存在,小到一株草、一束花,皆在阳光下开怀,轻风中喜乐,于无明未名处灿然,于清心寡欲中成就。天下何处不庄严,一草之前有大雄宝殿,一花之茎有无上菩提,佛陀拈花,迦叶含笑,全因眼有明慧,觉有清灵,心有慈悲,情有淳深。情深,万象皆深,恰如洪荒留此山川,宇宙如实历历,万籁不消缺憾,我心当得自在。 ----林清玄《情深,万象皆深》(感动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自菩提达摩梁武帝时东渡中士,二十八传至神僧迦叶,少林代出才人,久已为中原武林之宗主。
李寻欢自山后入寺,只见雪地上无数林立着大大小小的舍得塔,他知道这正是少林寺的圣地“塔林”,也就是少林历代祖师的埋骨处,这些大师们生前名传八表,死后又何曾多占了一尺地。
无论谁到了这里,都不禁会油然生出一种摒绝红尘,置身方外之意,更何况久已厌倦名利的李寻欢。 ----古龙《多情剑客无情剑》

  ●佛子拈花而迦叶微笑,这一笑便是整个世界

  ●无言是一种境界
好辩是一种执着
我们因为太多的争辩
失去了内心的平静
想想看,争辩会有什么结果?
争不过别人,只会徒增烦恼
即便争赢了又如何?
如果你能听见对方内心的声音
他又何尝真正认可你的观点
我们热衷于争论是非长短
是因为我们的二元知见
这些知见来自“我执”
以自我为中心,以自我为标准
是的实相真理,不是争辩而得
而是默然观照,本来现前
所以佛祖拈花,迦叶微笑
言语道断,以心印心,当下相契
一切语言本是戏论
执相而求,谬以千里
所以“无诤三昧,最为第一”
是非以不辩为解脱
学会无诤才能安住内心的平静
懂得沉默才能体悟空性的智慧
所谓止语并非只是语言的止息
而是内心的无 ----《止语》

  ●古渡头

泪入湖,无声;
笑回荡,犹在;
千年的泪凝成了湖,谁渡你到彼岸?
三生石上苦誓言,忘川河中等千年。
忘了,笑了,彼岸花开又千年。
相思苦待忆千年。
佛祖拈花。
迦叶微笑。
花叶相见古渡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