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5条关于安贫乐道的经典语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15条关于安贫乐道的经典语句

2018-01-04 23:42:28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15条关于安贫乐道的经典语句

  ●这种自卫和自慰,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机智,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狡黠。不能把志向实现于社会,便躲进一个自然天地自娱自耗。他们消除了志向,渐渐又把这种消除当作了志向。安贫乐道的达观修养,成了中国文化人格结构中一个宽大的地窖,尽管有浓重的霉味,却是安全宁静。于是,十年寒窗,博览文史,走到了民族文化的高坡前,与社会交手不了几个回合,便把一切沉埋进一座座孤山。 ----余秋雨《文化苦旅》

  ●我们的社会绝大多数人都安贫乐道,苟安于安稳的小幸福,不是他们不思进取,而是因为他们缺乏创业勇气而且对自身的能力缺乏基本的信心

  ●安静等待,洒脱的飞翔,随遇而安的气度,安贫乐道的生活,蒲公英就象冰山下的火种,外表清冷孤傲,内在热血奔腾.

  ●他望到远处的女子
一袭淡蓝杉望着远方,眉宇之间淡淡忧愁,手轻抚衣裳,凝眉远望。
他出声打扰:“在下姓尹名框,不知姑娘是何芳名?”
突然被惊,转瞬即逝,又恢复了淡淡语气,淡笑回答:“蓝翎”
之后,他抚琴,她唱歌,相处怡乐。他为她的才情而折服,她为他的温而倾心。
至此,他坦白了身份“其实朕是一国之君,可朕愿以江山如画搏你一笑”
她摇了摇头,自觉跟随,她早知他,尹框尹框,写起来不是个君字么。
多年后,她望着城门上的他,问道:“你要这天下还是要我!”她厌了这宫中的尔虞我诈兵荒马乱,只想与他寻处世外桃源,安贫乐道生活着。
坚毅道:“天下。”她一笑,转身离开,从此再无出现
却不知,他满眼的落寂,他也有私心。若是君王不要 ----《古微》

  ●在一个人文之地,有人喜欢古风雅韵本不足为奇,奇的只是那些关乎灵魂又不挣钱的事,都会显得生态不良或像在铤而走险,安贫乐道的风骨气韵总脱不了些许狼狈和失态。 ----严明《我爱这哭不出的浪漫

  ●欲望才是发展原始动力,流动和变化才是社会的根本活力。 况且,逆来顺受和安贫乐道,是两个概念。没有选择和选择不去改变完全是两回事。 和成年人历经艰辛后被迫接受命运相比,小小年纪放弃人生,更加让人不甘——虽然看起来,似乎外人比他们自己还要不甘。

  ●在我看来,蔡其矫的诗歌成就终究有限,说来原因很多,包括与现代诗歌史的短暂与断裂有关。然而,这丝毫不影响他的重要性,因为他展现了更为宝贵的生命价值。在这一点上,蔡其矫比安贫乐道的惠特曼走得远得多,他用自己一生穿越近百年中国的苦难,九死而不悔。他对任何形式权力结构保持警惕,毫不妥协,从而跨越一个个历史陷阱:在金钱万能的印尼,他离家出走;在革命走向胜利时,他弃官从文;在歌舞升平时代,他书写民众疾苦 ----北岛《青灯》

  ●【人生要五耐】1耐冷:指世态炎凉。要忍得耐得,随遇而安。2耐苦:苦有很多种。要有安贫乐道的修养,应付种种苦难。3耐噪:即浮躁。心静如水,保持一颗平常心,寻回心中净土。4耐烦:人生难免陷入困惑。对此既要化解又要自我调整适,远离烦恼。5耐忙:要有事可干。在人生中尽情的享受忙碌乐趣

  ●修身四字歌(齐哲慧人慧语人生百诫之十三)
受辱不瞋,道行日深;离欲忍色,身心寡过;
遇事无忧,能获丰收;广学多闻,可开悟门;
不轻贫贱,心益慈善;一视同仁,德行日纯;
谦恭有礼,举止得体;不论人非,言语精微;
结识善友,锦心绣口;省察自性,身直影正;
宣扬真理,充满欣喜;见境不动,远离哀痛;
举重若轻,能力上升;遇乱不慌,柔韧而钢;
安贫乐道,仁义光照;富贵不骄,涵养愈高;
临危不惧顶天立地;酷爱读书,本性如初;
信念坚定,神思清静;心怀天下,眼界宽大;
了无挂碍,精进不怠;淡饭素食,追求价值;
管住两脚,切莫乱跑;垂下双目,不盯美妇;
清净居住,不趋利禄;……请点击全文

  ●心存美好,则无可恼之事;用平和心态来看待时间,来看待身边的人或事,善始善终,在卑微时,安贫乐道,慷慨大度;在显赫时,不娇不狂,潇洒人生。

  ●小语可品:人生旅途中,每个阶段都有个底线,在非常困难时候,要守住一个“安贫乐道”;在得意的时候要守住“居上位而不骄";在忧烦时,要守住“在下位而不忧”。人只有不断把握自己的底线,人生才会不断前往。 ----雪儿《新浪博客》

  ●你的后代将为你偿还和背负你所谓“安贫乐道”的代价

  ●我已从无知少年成长到如今懵懂迷茫青年,也将会步入圆滑于事故的中年和安贫乐道的晚年。

  ●问佛
人为什么会痛苦
佛曰
人长大了就会痛苦
只有天真无邪童年
才有纯粹的欢乐
人有了爱与厌
就有忧与烦
看透了虚伪的人性
知道了背后的真相
觉察了许多的阴谋
了解了更多的险恶
聪明痛苦也越深重
知道的越多就越危险
越愚钝也就越快乐
知道的越少就越简单
简单才是快乐之源
欲望牵挂渴望是痛苦之源
何苦逐名追利
到头来还是空空如也
何苦要刨根问底
到头来还是权谋诈骗
何苦要浑水里摸鱼
到头来还是心憔力悴
亲近自然远离尘嚣
静守孤独宁静自由
亲近家人远离是非之
安贫乐道此生不枉也

  ●低调也不是安贫乐道,不是在物质短缺的时期所谓的“朴素”,更不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只有你的财富得到足够的积累,你才有可能在物质享受上保持低调。只有你在精神境界上有了足够的沉淀,才有可能在生活上保持低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