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经分享】从痛苦转到荣耀的祷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经分享】从痛苦转到荣耀的祷告

2018-01-04 07:01:28 作者:香膏飘逸 阅读:载入中…

【读经分享】从痛苦转到荣耀的祷告

  痛苦转到荣耀的祷告

  诗篇22-24章(1)

  诗篇22篇里的一句话,如果我们学会,就够用一辈子了,这句话就是:“我的神阿,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夜间呼求,并不住声。”大卫白日呼求,神没有应许,接着夜间更不住声呼求。祷告的宝贵就是白日呼求,夜间呼求,并不住声!不怕难处临到,只要有不住声祷告的生命,神必使痛苦的祷告成为荣耀的颂赞。神从婴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赞美的话。

  苦难中的祷告

  “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夜间呼求,并不住声。但你是圣洁的,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注:“宝座”或作“居所”)。 我们的祖宗倚靠你;他们倚靠你,你便解救他们。他们哀求你,便蒙解救;他们倚靠你,就不羞愧;但我是虫,不是人,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他们撇嘴摇头说:  “他把自己交托耶和华,耶和华可以救他吧!耶和华既喜悦他,可以搭救他吧!”  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怀里,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从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神。求你不要远离我,因为急难临近了,没有人帮助我。”(诗 22:1-11)

  当痛苦的时候,呼求神,神却不听祷告,任凭我们在痛苦的深渊哀哭。这样的痛苦大卫遇见了,耶稣也遇见了,你我也可能会遇见。似乎被神离弃的时候,不是叹息,不是哀伤,不是无可奈何离去,也不是对神失去了信心,而是更加迫切地呼求,“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我的神啊,”向神表白被离弃的痛苦,更加迫切地呼求。祂在听我们一声声的呼求,虽然,祂并不按照我们所呼求的应允,但是,祂在听,祂因爱我们,在施行祂最好的拯救,祂那看不见的手在工作着,只是我们不知道。

  所以,即使看起来神离弃了我们,任凭我们在患难中,在困苦中,即使迫切地呼求,还是看不见祂的到来,祂的爱始终在,“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吗?是困苦吗?是逼迫吗?是饥饿吗?是赤身露体吗?是危险吗?是刀剑吗?”(罗 8:35)即使祷告似乎没有应允,不要停止祷告,祂带着慈悲怜悯的心在听我们祷告,在祂看为最合适的时候,就必定伸手救我们。

  当大卫在痛苦中的呼求,“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我的神啊,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夜间呼求,并不住声。”没有看见神应允他的祷告时,大卫在祷告中回忆,回想神怜悯他们的祖宗,垂听他们的祷告,“我们的祖宗倚靠你;他们倚靠你,你便解救他们。  他们哀求你,便蒙解救;他们倚靠你,就不羞愧。”(诗22:4-5)神听祖宗的祷告,但却不听大卫的祷告,这样的回忆使大卫更加痛苦,为什么神却不听大卫的祷告,任凭大卫在痛苦中如同虫一样?“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但我是虫,不是人,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凡看见我的都嗤笑我,他们撇嘴摇头说:“他把自己交托耶和华,耶和华可以救他吧!耶和华既喜悦他,可以搭救他吧!”大卫的痛苦不仅是祷告没有应允,更大的痛苦是为什么神离弃他,不听他祷告,神的名被人羞辱,众人讥笑神,他的神在哪里?

  这也是耶稣在十字架上痛苦的呼求,当耶稣在痛苦中的时候,神似乎不理会,但是,这背后是神极大的恩典,“神却定意将祂压伤,使祂受痛苦,因为神以祂为赎罪祭。”(赛53:10)

  大卫呼求神,还是像虫一样,还是被人践踏在死地的尘土中。“有许多公牛围绕我,巴珊大力的公牛四面困住我;牠们向我张口,好象抓撕吼叫的狮子。我如水被倒出来,我的骨头都脱了节,我心在我里面如蜡熔化。我的精力枯干,如同瓦片;我的舌头贴在我牙床上。你将我安置在死地的尘土中。”(诗 22:12-15)

  耶稣呼求神,还是在十字架上断了气,神没有来救耶稣,这个时候,人禁不住思想,耶稣所呼求的“我的神,我的神”,祂的神在哪里?为什么就这样任耶稣痛苦而不来救祂?为什么真的离弃了耶稣?因此,当耶稣在十字架上断气,当人看见耶稣明明在十字架上呼求,神还是不来救,耶稣死了,被埋葬了,于是,彼得离开了,门徒逃散了,他们都绝望了。也许,彼得在打鱼的时候,也在痛苦地思想,为什么神不来救耶稣,神在哪里?为什么神离弃了耶稣,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那么羞辱地死去?那些在十字架下嚎啕大哭的人,回去之后,继续他们对神的疑问,神在哪里?为什么不来救痛苦中的耶稣?

  从十字架那里经过的人讥诮耶稣,摇着头,说: “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 神的儿子,就从 十字架上下来吧!”祭司长和文士并长老也是这样戏弄他……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说:“以利!以利!拉马撒巴各大尼?”就是说:“我的神! 我的 神!为甚么离弃我?”(太 27:40-46)

  当我们受苦的时候,真的感到自己就像一条虫,不是人,受尽人间的羞辱和痛苦,而这时,什么祷告都没有应允,可是,就是如虫一样的时候,神的爱还是不隔绝,大卫还是坚定地呼求。因为,除了神,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即使似乎神离弃了我们,我们还是不能离弃神,祂是我们唯一的活路,唯一的生命,我们的生命在祂里面,祂在我们里面,无论怎样的痛苦,还是要向祂不住声地呼求。大卫在痛苦,看不见神的救拔,他还是向神表达对神的依靠,“但你是叫我出母腹的,我在母怀里,你就使我有倚靠的心。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你手里,从我母亲生我,你就是我的神。求你不要远离我,因为急难临近了,没有人帮助我。”(诗 22:9-11)我们只有一条路,继续依靠神,因为没有人帮助我。

  我们祷告呼求的时候,总是期望着神按照我们所想的听祷告,当发现白日呼求,神不垂听,夜晚祷告,神也不应允,不住声地呼求,神还是没有答应的时候,就自己打退堂鼓了,灰心地不再求了,疑惑中停下来了。大卫知道神没有应允就更加深切地呼求,从白天到夜间全天候呼求没有停止。这就是大卫祷告的生命,大卫从一个最低微的牧羊少年到以色列最伟大辉煌的国王,就是不住声地祷告依靠神成就的。多少人谈到大卫翘起大拇指,可是,首先要羡慕要学习的就是这样全天候的祷告功夫,白日呼求不应允,夜间接着更迫切呼求不住声。当祷告之后,发现自己还是像一条虫,不是人,在周围的仇敌中,受尽羞辱,连神的名也因他受羞辱,被耻笑,他还是继续祷告,因为“你就是我的神。求你不要远离我,因为没有人帮助我。”

  荣耀中的颂歌

  荣耀中的颂歌从痛苦中的祷告来,大卫从痛苦的呼求,到后来的荣耀的赞歌,就是神听祷告的明证。当我们继续读下去,大卫从开始的白日呼求,夜间呼求,到诗篇22篇末后的时候,已经转为颂赞了,就知道神听了他的祷告,“你们敬畏耶和华的人要赞美他!雅各的后裔都要荣耀他!以色列的后裔都要惧怕他!因为他没有藐视憎恶受苦的人,也没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呼吁的时候,他就垂听。”(诗 22:23-24)

  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时候,神离弃了耶稣,耶稣在十字架上痛苦地呼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耶稣死了,埋葬了,一切都绝望了,可是,三天后,祂复活了,离开耶稣而去的门徒,看见了复活的耶稣,他们也许想起了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祷告,人看来似乎神没有听耶稣的祷告,“聚集观看的众人见了这所成的事,都捶着胸回去了。”(路 23:48)然而,神听了耶稣的祷告,“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他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并蒙神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称他为大祭司。”(来 5:7-10)只是,神所应允的方式不按照人所期望的,却超过人的期望。人怎么能想到耶稣会死里复活呢?那个时候,人怎么会想神离弃耶稣是因人的罪呢?人怎么能想到耶稣的死成就了对我们的救赎呢?

  神应允祷告的方式不是人所能测度的,在十字架上痛苦地呼喊,当时看不见祷告蒙应允,但是,耶稣在死前将祂的灵魂交在父神的手里的时候,耶稣说成了的时候,祂知道神听了祂的祷告,但是,人却不知道。当“耶稣大声喊着说,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说了这话,气就断了。”(路23:46)众人以为一切都绝望了,都捶着胸回去了。而耶稣的荣耀在祂痛苦的时候就奠定了,祂知道第三天后黎明的荣耀!复活的荣耀!

  大卫却无论什么境况都祷告,在苦难中的祷告更是迫切坚韧,决不放弃,更不灰心,白日祷告的时候,神没有应允,夜晚接着祷告,不住声地祷告,直到痛苦的祷告转为赞美!这是我们最要学习的痛苦中的祷告!所以,诗篇里有哀歌,有赞美,有痛苦中的祷告,有胜利的欢呼,有荣耀中的歌颂。大卫的祷告很多是从痛苦中的呼求,到荣耀的颂赞,是神,听了他痛苦中的祷告,使他发出荣耀的颂赞。

  读经分享由胡映玉姊妹提供

  往期读经分享: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我爱你!|耶和华是我的产业|继续祷告不放松|神听义人的祷告|求神怜恤的祷告|不可敌挡神的受膏者|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约伯记(合集)|旧约历史(合集)|摩西五经(合集)| 普通书信(合集之三)| 保罗书信(合集之二)|福音使徒(合集之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