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经典的《六祖坛经》经典名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最经典的《六祖坛经》经典名句

2018-02-19 23:48:10 来源:六祖坛经 阅读:载入中…

最经典的《六祖坛经》经典名句

  1、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须坐禅?恩则亲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让则尊卑和睦,忍则众恶无喧;若能钻木取火,淤泥定生红莲;苦口的是良药,逆耳必是忠言;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内心非贤;日行常行饶益,成道非由施钱;菩提只向心觅,何劳向外求玄;听说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2、凡夫即佛,烦恼即菩提。前念迷即凡夫,后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烦恼,后念离境即菩提。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3、佛言:善根有二,一者常,二者无常,佛性非常非无常,是故不断,名为不二;一者善,二者不善,佛性非善非不善,是名不二;蕴之与界,凡夫见二,智者了达,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佛性。

  4、佛向性中作,莫向身外求。自性迷即是众生,自性觉即是佛,慈悲即是观音,喜舍名为势至,能净即释迦,平直即弥陀。

  5、自性能含万法是大,万法在诸人性中,若见一切人恶之与善尽皆不取不舍,亦不染著,心如虚空,名之为大。故曰摩诃。

  6、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但自却非心,打除烦恼破。

  7、劫火烧海底,风鼓山相击,真常寂灭乐,涅槃相如是。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8、身似菩提树,心似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菩提本无树 , 明镜亦非台 , 本来无一物 , 何处惹尘埃 。
身体就是一棵觉悟的智慧树,心灵就象一座明亮的台镜。要时时不断地将它掸拂擦试,不让它被尘垢污染障蔽了光明本性
菩提原本就没有树,明亮的镜子也并不是台。本来就是虚无没有一物,那里会染上什么尘埃? ----六祖慧能

  9、有道者得,无心者通。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10、"善知识!真如自性起念,六根虽有见闻觉知,不染万境,而真性常自在。故经云:'能善分别诸法相,于第一义而不动。"

  11、不生不灭,于一切时中,念念自见,万法无滞,一真一切真,万境自如如。 ----惠能

  12、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恩则亲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 ----六祖惠能大师

  13、世人妙性本空,无有一法可得。自性真空,亦复如是。

  14、生来坐不卧,死去卧不坐,元是臭骨头,何为立功过。』」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15、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獦獠身与和尚不同,佛性有何差别

  16、见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真实妙用,名为功德。

  17、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惠能进曰:“非风动,非幡动,仁者心动。” ----法海

  18、明与无明,凡夫见二。智者了达,共性无二,无二之性,既是实性,实性者:处凡愚而不减,在圣贤而不增,住烦恼而不乱,居禅定而不寂。不断、不常、不来、不去,不在中间及其内外;不生、不灭、性相如如,常住不迁,名之曰道。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19、凡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其实妙用,名为功德。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自性建立万法是功,心体离念是德;不离自性是功,应用无染是德;若修功德之人,心即不轻常行普敬,心常轻人,吾我不断即自无功;自性虚妄不实即自无德;为吾我自大,常轻一切故。念念无间是功,心行平直是德;自修性是功,自修身是德;功德须自性内见,不是布施供养之所求也。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20、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在家能行,如东方人心善;在寺不修,如西方人心恶。但心清净,即是自性西方。
译:如果想修行,在家中也是可以的,不一定必须到寺庙里。如果在家中也能坚持修行,恰如身处东方的人却心存善行;即使身在寺中却不奉行修行,那就如同身在西方极乐却心存恶念。只要内心清净,就是在自性中得见西方极乐世界。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21、欲学无上菩提,不得轻于初学。下下人有上上智,上上人有没意智。若轻人,即有无量无边罪。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22、口诵心行,即是转经。口诵心不行,即是被经转。

  23、圣道幽通,言诠之所不逮;法身空寂,见闻之所不及。即文字语言,徒劳设施也。

  24、见性是功,平等是德。念念无滞,常见本性,真实妙用,名为功德。内心谦下是功,外行于礼是德。自性建立万法是功,心体离念是德。不离自性是功,应用无染是德。若觅功德法身,但依此作,是真功德。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25、一真一切真,万境自如如,如如之心,即是真实。若如是见,即是无上菩提之自性也。

  26、外离相即禅,内不乱即定,外禅内定,是为禅定。

  27、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28、何名波罗蜜?此是西国语,唐言到彼岸,解义离生灭。著境生灭起,如水有波浪,即名为此岸;离境无生灭,如水常通流,即名为彼岸,故号波罗蜜。

  29、兀兀不修善,腾腾不造恶 。
寂寂断见闻,荡荡心无著 ----禅宗六祖慧能大师

  30、迷时师度,悟了自度。 ----六祖慧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