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经典的陶行知名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最经典的陶行知名言

2019-02-08 16:29:02 作者:陶行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经典的陶行知名言

  1、忽略健康的人,就是等于在与自己的生命玩笑

  2、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禽兽不如人,过在不会问。智者问得巧,愚者问得笨。人力胜天工,只在每事问。

  3、我以为世界上最有贡献的人只有一种,就是头脑指挥手指行动的人。中国人都是用头脑的人不用手,用手的不用头脑。 ----《陶行知教育箴言

  4、听过,听过,就是听完就过去了。我们要用宽容态度去面对别人无心的过错,甚至没必要把它们放在心里,更不必就着别人的过错不放。

  5、多少白发翁,蹉跎悔歧路。 寄语少年人, 莫将少年误。

  6、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7、我们要活的书,不要死的书;要真的书,不要假的书;要动的书,不要静的书;要用的书,不要读的书。总起来说,我们要以生活中心教学指导,不要以文字为中心的教科书

  8、大雨过后,有两种人;一种人抬头看天,看到的是蔚蓝与美丽;一种人低头看地,看到的是淤泥绝望

  9、爱情之酒甜而苦。两人喝,是甘露;三人喝,是酸醋;随便喝,要中毒。

  10、立脚点上求平等,于出头处谋自由

  11、教育不能创造什么,但它能启发儿童创造力以从事于创造工作

  12、只有人中人,没有人上人,也就没有人下人

  13、“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行知书信集M第109页》

  14、集体生活是儿童之自我向社会化道路发展重要动力;为儿童心正常发展的必需。一个不能获得这种正常发展的儿童,可能终其身只是一个悲剧

  15、我有八位好朋友,肯把万事指导我。你若想问真名姓,名字不同都姓何:何事、何故、何人、何时、何地、何去、何如,好象弟弟哥哥。还有一个西洋派,姓名颠倒叫几何。若向八贤常请教,虽是笨人不会错。

  16、“智仁勇三者是中国重要的精神遗产,过去它被认为‘天下之达德’,今天依然不失为个人完满发展之重要指标。”

  17、人像树木那样,要让他们长上去,则应该是,立脚点求平等,出头处谋自由。

  18、道德是做人的根本

  19、生活即教育,社会学校,教学做合一。

  20、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靠天靠人靠祝祖宗,不是好汉

  21、以教人者教己。为教而学。

  22、人才教育不是灌输知识,而是将开发文化宝库钥匙,尽我们知道的交给学生。

  23、在劳力上劳心,是一切发明之母。事事在劳力上劳心,变可得事物真理

  24、“教师职务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的职务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25、天也欢喜,地也欢喜,人也欢喜.欢喜我遇到了你,你也遇到了我.
当时是你心里有了一个我,我心里也有了一个你,从今后是朝朝暮暮在一起.
地久天长,同心比翼,相敬相爱相扶持.偶然发脾气,也要规劝勉励.
在工作中学习,在服务努力,追求真理,抗战到底.
为着大我忘却小己,直等到最后胜利.
再生一两个孩子,一半儿像我,一半儿像你. ----《陶行知吴树青结婚证书》

  26、要解放孩子的头脑、双手、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

  27、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

  28、培养教育人和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这叫“因材施教”。

  29、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

  30、人生为一大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