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新的王阳明15句经典名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语录 >

最新的王阳明15句经典名言

2019-03-24 18:48:01 作者:王阳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新的王阳明15句经典名言

  1、持志如心痛,一心在痛上,岂有功夫说闲话管闲事。 ----《传习录》

  2、“以事言谓之史,以道言谓之经。……《春秋》亦经,五经亦史。《易》是包牺之史;《书》是尧、舜以下史;《礼》是三代史”

  3、眼开则花明,眼闭则花寂。

  4、汝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

  5、中丞不解了公事,到处看山复寻寺。
尚为妻奴守俸钱,至今未得休官去。
三月开元两度来,寺僧倦客门未开。
山灵似嫌俗士驾,溪风拦路吹人回。
君不见富贵中人如中酒,折腰解酲须五斗。
未妨适意山水间,浮名于我亦何有。

  6、饥来吃饭倦来眠,
只此修行玄更玄。
说与世人浑不信,
却从身边觅神仙

  7、此心不动,随机而动。

  8、人须在事上磨炼工夫,乃有益。若只好静,遇事便乱,终无长进
——《传习录》
王阳明认为,人必须在事上磨炼下功夫才会有收益。如果只喜欢宁静安逸境界,而没有经过各种复杂环境的磨炼,遇事就会忙乱,终究不会有长进。

  9、夫佛者,夷狄之圣人;圣人者,中国之佛也。在彼夷狄,则可用佛氏之教化以化导愚顽;在我中国,自当用圣人之道以参赞化育,犹行陆者必用车马,渡海者必以舟航。今居中国而师佛教,是犹以车马渡海,虽使造父为御,王良为右,非但不能利涉,必且有沉溺之患。夫车马本致远之具,岂不利器乎?然而用非其地,则技无所施。 ----《谏迎佛疏》

  10、1.生气,什么是气?王阳明说:恻隐,羞恶,辞让,是非就是气。
2.节制,节制什么?时间情绪。花时间用言语诋毁他人,这种诋毁是肤浅的。若自己不能身体力行,只是夸夸其谈,虚度光阴浪费时日,这是在诽谤自己。
3.学问思辨?学:针对能做成的事而言;问:针对解除困惑而言;思:针对精细考察而言;行:针对踏踏实实地做而言。 ----《传习录》

  11、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艰难困苦,正是对心性的最好磨砺

  12、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 ----《传习录》

  13、凡学之不勤,必其志未笃也。

  14、知行是一个功夫的两面,知中有行,行中有知,二者不能分离,也没有先后。与行相分离的知,不是真知,而是妄想;与知相分离的行,不是笃行,而是冥行。

  15、天下之事,其得之不难,则其失之必易;其积之不久,则其发之必不宏。

  16、人人自有定盘针,
万化根源总在心。
却笑从前颠倒见,
枝叶叶外边寻。 ----《咏良知四首示诸生》

  17、海枯石烂沧海桑田
天若有情天亦老
月如无恨月常圆
人间情无计可消除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唯心自知歌以咏志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
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18、因为失败产生挫败感才是真正的失败

  19、所以为圣者,在纯乎天理,而不在才力也。故虽凡人,而肯为学,使此心纯乎天理,则亦可为圣人。

  20、天理即人欲

  21、日间工夫,觉纷扰则静坐,觉懒看书则且看书,是亦因病而药。
——《传习录》
平常修身养性的工夫,如果觉得烦扰,不妨就静坐,如果觉得精神疲懒,不想看书,则偏要去看书,这也是对症下药

  22、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23、先曰:“是徒为静养,而不用克己工夫也。如此,临事便要倾倒。人需在事上磨,方可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传习录》

  24、大抵童子之情,乐嬉游而惮拘检,如草木之始萌芽,舒畅之则条达,摧挠之则衰痿

  25、一念开明,反身而诚 ----《传习录》

  26、虽万千人过,吾往矣。

  27、《泛海》
险夷原不滞胸中,
何异浮云过太空?
夜静海涛三万里,
月明飞锡下天风。

  28、心外无物

  29、克己须要扫除廊清,一毫不存方是。有一毫在,则众恶相引而来。 ----《传习录》

  30、不能致良知的两种表现:懒得致,不能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