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真履职不辱使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认真履职不辱使命

2016-04-3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认真履职不辱使命

  认真履职不辱使命

  为农村信用社发展保架护航

  为把稽核审计工作做好,稽核分局按照省、市联社的安排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了省、市联社领导讲话和《农村信用社全员风险问责制试行办法》,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和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了入脑入心入耳,并结合自身工作,把《全员风险问责制》落到实处。

  一、坚持学习,掌握尺度,真正领会问责制精神实质

  稽核工作是一项政策性严、业务性强、工作面宽、涉及面广的工作,不仅要求稽核人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敢于碰硬,敢于坚持原则,同时也必须掌握尺度。所谓尺度就是农村信用社开展业务,财务活动应该执行的方针和规章制度;今年的稽核工作主线是全员风险问责制。

  二、检查彻底,问题不漏,促进全员树立风险意识。

  在稽核工作中,要对每一笔发生风险的业务,对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一查到底,不留死角,对相关人员逐个问责,逐个严肃处理。风险的形成,究其原因都是因为某个岗位人员不负责,失职不尽职所为而致。比如在以往发生的违规违纪贷款中就有这样一个例子,信贷人员违规发放顶名贷款20笔金额60万元,农贷会计在无贷款本人签字的情况下盖章把票据传递到出纳窗口,出纳人员同样违反贷款结算原则在无贷款本人在贷款凭证签字情况下付款,导致顶名贷款的形成。对此笔违规违纪贷款责任认定,信贷人员为直接责任人,横向到边:农贷会计、出纳兼复核员、会计、县级联社业务科长及相关人员、稽分局长及检查人员。上挂两级:信用社主任(外勤主任)、县级联社分管主任。对涉及到的每一岗位,每一环节都逐个落实责任,逐个追究,从而使每个岗位工作人员打消以往认为的反正自己没贪污违法就与自己无关的思想,促动员工从我做起,管住自己。(感人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三、防微杜渐,治病救人,意见明确,处理严明,使风险问责落到实处。

  稽核工作的关键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暴露问题,更重要的是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并及时落实整改,对违规责任人给予相应的经济处罚并视情节建议给予行政处分。在处理过程中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制度为准绳,注重实际,看重效果,留有余地,治病救人。对于积极主动、认真整改,自己能够主动收回或包赔贷款,主动纠正收贷收息,虚增存款、弄虚作假的,主动归还抽出的抵押物的,能够保全信贷资产不受损失的;对于私设的小金库,乱花钱物等问题能够主动交回,一律不追究;对于主动查改的问题,违规贷款做出还款计划,努力减少贷款损失的,视情节轻重区别对待,从轻处理,对于不积极主动整改的或造成部分或全部损失的,要严肃处理,严肃追究。对于稽核工作人员也是一样,对于工作不负责任,有问题查不出来,查出来隐瞒不报的,对查出的问题不处理的,同样要受到责任追究。

  2016年是稽核体制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十三规划的第一年,做为一名稽核人员要以“披露问题、消除隐患、强化管理、防范未然”为指导思想,以全员风险问责,防范经营风险为重点,坚持稽核工作原则,加强对农村信用社管理活动的检查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为农村信用社保驾护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认真履职不辱使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