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想去的远方,现在就起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你想去的远方,现在就起航

2016-05-03 作者:满成蛟 来源:阅读时间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每天做好手头的一点一滴,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坚持正在引领着你,朝着你向往的远方前进。

你想去的远方,现在就起航

  公司要招聘一批策划专员,我有幸作为面试官之一参加了这次招聘活动。就在这次招聘活动中,我巧遇了我的同学王南。

  王南和我是高中同班同学,语文成绩很好,尤其是写作。她经常说,自己要成为一个作家,要出版自己的诗集。

  高考时,王南因几分之差与大学无缘。接下来的两年,她就读于本市最着名的复读班,一考再考,终于在第三次冲击时,过了本科线10多分。

  你想去的远方,现在就起航

  令人遗憾的是,填报志愿时,王南出了些差错。

  等领到录取通知书,她大吃一惊,却已无力挽回——她被省内一所师范专科院校录取,虽然是她喜欢的中文专业,但本来能上本科的分数却上了大专,她很不甘心,满腹抱怨,而又无可奈何地去学校报到了。

  这次面试,王南发挥得很不好。

  自我介绍之后,招聘方提问,为何简历中没有英语专业四级证书的复印件?

  她吞吞吐吐,略带羞愧:“没过。”

  中文专业毕业,没有在任何报刊上发表一篇文章。15分钟的试讲,王南紧张得口误了几次,“其实我特别喜欢写作……”她反复强调,后来,实在说不下去了,就尴尬沉默着。

  不用等最后结果,看主考官的表情,王南就知道这次应聘没戏。没有等到最后公布面试结果,王南就走了。

  后来,我辗转从别人那里得知她的消息。

  王南刚进师专,她因是第一名进校而备受关注,但失望愤怒及抱怨主导着她的情绪,在学校的学习近乎放弃。虽然王南很想成为一名作家,但几年下来却连书都没看几本,稿子也没用心写过一篇。总之,关于学业,自那年夏天被强行打了折后,王南就自动按了停止键。

  我之所以感慨王南的故事,是因为我发现很多失败的人总是喜欢空谈理想,好高骛远。特别是参加大小聚会时,酒过三巡后,几乎所有人都开始计划一场巨变。这个说要辞了那份混吃等死的工作,投身真正热爱的事业;那个则准备去找顶头上司,拍着桌子要求升职加薪,只要对方不答应就马上掀桌走人……

  然而过段时间之后,你会发现,这些人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改变,之前的那些豪言壮语,不过是一次半梦半醒的精神高潮。

  台湾知名主持人蔡康永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十五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十八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十八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二十八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可是,你是否为了你的梦想努力过呢?梦里一百次的发誓,都不如现实中行动一步,现实中,那些能够取得优秀成绩的人,哪个不是在为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地努力?

  我认识一个男青年,他是我家附近宽带公司的一名普通网络维修人员,因为经常见面,一来二去就熟络了。他从小父母离异,跟外公一起生活,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半夜12点多,因为过了12点有一小时一百块钱的加班费。

  某次我又报修网络,他说周日不能来,因为要考雅思!我心想我都没考过,你一个维修工人考雅思?过了一段时间,他再次上门维修,跟我说:“我要去新西兰读书了,雅思考过了,也辞掉了工作,以后就不能来修了。”

  我惊讶不已,随口问他:“你为什么去新西兰,雅思过了好多国家都可以去啊!”他说:“因为我女朋友在那儿,我想过去陪她一起读书。不陪读的话,我们慢慢会有差距,所以我也要考过去,这样我们的距离就不会太远。”

  从此,他再也没来过我家修网络,有时候网络坏了,我就会想起他的故事。

  还有一个故事,也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她是一个在电梯里工作的女孩,每天在电梯里上上下下,穿得很土,从来不化妆,扎着简单的马尾,总是带着一个水杯,手里拿一本英文书。

  这样的女孩在北京不少,一般都是默默无闻地工作,没有人会注意她们。最开始她看的是高中课本,然后慢慢变成大学课本、四六级、考研、托福。谁都没有在意过她在学什么,她在看什么,她是什么背景,她住哪里,工资多少,她有什么梦想,她学这些想要干什么,她除了学这个还在学什么。楼里的居民有时候会把家里看过的杂志送给她,大概是觉得只要是有字的东西,对一个电梯工来讲,就能用来学习吧。

  后来,她消失了很久。

  再后来见到她,是在一个周一的早晨,我匆匆忙忙地往公司赶,与她擦肩而过。她穿着职业套装,匆匆忙忙地跑进一座高档的写字楼里。她没注意到我,但是我记得她。

  这是一个不吝于谈论理想的年代,每个人似乎都有着一堆急待实现的目标,但“理想”和“实现理想”之间,永远隔着一个沉默的行者。说话这事实在太容易,但做事,却从来都难,与其做个口头上的英雄,不如先默默把第一步迈出去。

  生活是件很实在的事情,如果你不去行动,你的目标永远无法实现。无论你口中描绘的理想多么辉煌,也只能自我愉悦一把,却并不能让自己真正胜出。毕竟靠嘴,是永远无法实现理想的,只有脚才能不断延伸我们的路。

  其实,仔细想想,要实现理想真的很难吗?你想去的远方,现在就开始起航,每天做好手头的一点一滴,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坚持正在引领着你,朝着你向往的远方前进。(选自满成蛟 着《你想去的远方,现在就起航》)

  作者简介:满成蛟,笔名盒饭君,记者、编辑、电影发烧友。扎根于媒体,多次获得重庆新闻界,擅长写人物故事、影评、时评。采访过一些名人,发表过一些小文,和你一样,还有点小小的梦想。关注作者豆瓣或者微博,盒饭君愿意倾听每一位读者朋友的心声,做你温暖的朋友。微  博:Vincent盒饭君,豆  瓣:Vincent盒饭君,订阅号:hefanjun52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