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鸽子助我对绝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鸽子助我对绝对

2016-04-30 作者:奔跑的蜗牛 来源:奔跑的蜗牛投稿 阅读:载入中…

鸽子助我对绝对

  小时候从影视作品中知道了一副千古绝对,上联是这么出的:烟沿檐烟眼。意思是柴草的烟气沿着屋檐走,把住在屋檐下的燕子的眼睛都烟熏了。记得是多少年来,没有人能够对出一个让人折服的下联。最近,上网查看了关于这个千古绝对的下联的情况,却有新的发现。原来我记住的那上联还是简单化的,具体的情况是这样的。

  典故出自清朝末年。相传一人在门前生火,灶间柴烟沿那艳丽的屋檐氤氲地涌入了燕子窝中,大燕子飞出巢去,小燕子在窝中被熏的叽喳乱叫。有人以此为题写出一副上联:烟沿艳檐烟燕眼。七字同音、讲述了一个美丽故事;以此索对。

  此联的难度不仅仅是七字同音,辘轳格的形成让这句上联变得难上加难!在天下绝联的标示区域内,“它”至今依然无对!近年来人们也有一些试对。但是,联友们对续联的“规范”存在着质疑。

  让我想起来对这个绝对的故事是由鸽子引起的。我在顶楼养着二三十只鸽子,已有十来年了。我有一同事,也是鸽友,他家也住顶楼,和我比邻而居,中间隔着一家,没有紧挨着。虽然隔着座楼阁,但也算邻居吧。这个同事兼鸽友,以前是把鸽子养在老家。这几年经不住我的游说,在去年终于把一部分鸽子也搬来楼上养。我这个同事鸽友属于乐天派,每天下班准能听到他唱着响亮的歌儿侍弄他的爱鸽。这歌声应该有歌唱他的美好生活,歌唱他的爱鸽的意思吧。这让我灵机一动,于是我也就想试着对一对那个绝对的下联。如果上联是简单化的那联:烟沿檐烟眼。那么下联我就对:歌隔阁歌鸽。意思是每天我那同事鸽友歌唱自己爱鸽的歌声都从相隔一座楼阁的同事家传过来。如果上联是:烟沿艳檐烟燕眼。我下联就对:歌隔个阁歌各鸽。意为每天同事鸽友歌唱他各个爱鸽的歌声都隔着一座楼阁传过来。(哲理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虽为天下绝对,但是天下人,人人都可试着对上一对。我对的下联肯定不合乎对联的规范,一来我对对联没有研究,二来我只是心血来潮,在行家面前班门弄斧。但有句俗话不是说重要的在于参与吗。我的这一不自量力的举动,就当为博各位在忙碌的生活中开心一笑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鸽子助我对绝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