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从容

2016-08-27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从容

  从容

  死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在面对死亡时候的那份纠缠而少了苏格拉底的那份从容淡定

  斯蒂芬威廉霍金的父母都是从牛津大学毕业的高材生,他们懂得如何引导孩子的兴趣和发展,所以在斯蒂芬威廉霍金选择在剑桥大学学习宇宙学的时候,他的父母并没有强求他学他们认为更有前途的医学。

  正当霍金在剑桥大学如饥似渴的学习宇宙学的时候,他却发现自己的手脚越来越没有力气,有时候明明拿在手里的书本会突然间从手里滑落。霍金并不很在意,他认为是自己学习太过投入,身体疲劳的结果。

  圣诞节来的时候,霍金回到了父母身边。在吃饭的时候,霍金手里拿着的刀叉会莫名地掉在地上,而且在倒酒的时候,他也一次又一次的将酒倒在桌布上。霍金的父亲问他怎么了?霍金回答说,也许是累的原故,我这段时期总觉得手脚没有力气。但懂医学的父亲认为这不可能是累的原因。

  第二天,父亲把霍金带到医院,进行了一系列的检查,检查的结果,是霍金的父亲最不愿意看到的。医生对他说:“你的儿子得了一种十分罕见的肌萎缩侧索硬化症,也就是运动神经病,现在他处于这种病的初期,随时间的推移很快就会恶化,影响脊椎和大脑中枢控制运动的那部分神经系统的功能,造成细胞衰老,继而全身瘫痪,最后导致呼吸作用的肌肉丧失功能,引起肺炎或窒息而死亡。”霍金的父亲惊呆了,他过了很久才问医生:“这种病会对大脑产生损伤?还有,我的儿子还能够活多久?”医生沉思了良久说:“据目前他的病情发展来推测,他也许只能够活两年了,至于这种病会不会损伤大脑,这倒不会的,因为这是一种唯一不损伤大脑的病,他的大脑就是在死亡的时候也是和现在一样。”

  霍金的父亲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他见到霍金的母亲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儿子完了。”当霍金的母亲听父亲重述完医生的诊断后也是掩面痛哭,她无法想象这样的噩运降临在自己儿子头上的时候,自己的儿子怎么来承受。

  一次又一次面对霍金问起医生对自己的诊断,霍金的父母终于做出决定,把真实情况告诉霍金,他们认为只有这样,霍金才可能真正获得新生。(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霍金听完父母的话之后,大脑一片空白,他怎么也不相信年纪轻轻的自己竟然只还有两年的时间,他抱着头靠着墙壁慢慢的蹲了下来,他的父母也不知道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安慰他。这个时候茶几上的一本《苏格拉底的故事》被霍金的父亲注意到了,他拿起这本书,抱着霍金说:“孩子,还记住我跟你讲过的苏格拉底的故事吗?你还记得苏格拉底死的时候还看书吗?”

  霍金站了起来,他拿起《苏格拉底的故事》回到自己的房间,躺在床铺上,他再一次翻到苏格拉底面对死亡的那一段文字:“公元前399年6月的一个傍晚,雅典监狱中一位年届七旬的老人就要被处决了,他镇定自若的打发走妻子、家属后,从枕头底下抽出了一本书看了起来,这时狱卒端了一杯毒汁进来,他像平时喝茶一样接过杯子,一饮而尽,然后又看起了书……”

  看了一遍又一遍,霍金忽然之间觉得自己的心和苏格拉底走得这么的近,他忽然间明白,死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在面对死亡时候的那份纠缠而少了苏格拉底的那份从容淡定,因为在苏格拉底的眼里,他只有哲学,只有自己一生的追求,而没有死亡!

  第二天,霍金在饭桌上对父母说,我要回学校去,我还有那么多的事情要做。霍金的父母从饭桌上站了起来,紧紧抱住霍金说:“儿子,我们谢谢你!”

  霍金回到了剑桥大学,继续自己的学业。

  后来,霍金病情不断恶化,只能在轮椅上生活,不但丧失了语言功能,表达思想的唯一工具也只是一电脑声音合成器,可这些又有什么关系呢,因为这一切都不能阻止他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科学家,更不能阻止他到今天还在用唯一可以活动的手指驱动着轮椅在前往办公室的路上“横冲直撞”,因为他离医生宣布的死亡时间整整多活了四十多年,而且科学研究成果不断。

  人物链接:

  斯蒂芬•威廉姆••霍金,剑桥大学应用数学及理论物理学系教授,当代最重要的广义相对论和宇宙论家,是本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被称为在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生于1942年1月8日的霍金刚好出生于伽利略逝世300周年纪念日之时。70年代他与彭罗斯一道证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为此他们共同获得了1988年的沃尔夫物理奖。他因此被誉为继爱因斯坦之后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学思想家和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从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