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却是一生灵魂的高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却是一生灵魂的高贵

2018-01-05 04:26:48 来源: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却是一生灵魂的高贵

  - 01 -

  几年前,表妹去相亲,对方是一只优质股。帅气,在政府部门上班,工作稳定,所有人都看好这门亲事。虽然只见过一次面,表妹却坚决不同意。

  我们问原因,表妹答,没文化

  和他聊天,他努力表现幽默,讲的却是微博上被传烂了的段子;点菜时,简单的几道菜,他还念错了菜名;单位情况一问三不知

  学企业管理的表妹,想和在商务局工作的他交流专业问题,说到市场营销的相关理论,他一脸惊愕。

  表妹总结陈词,这样不读书的人,再光鲜,也不能要。

  亲戚们为这门亲事可惜了很久。去年国庆,我回老家,却偶然听到这位男士的消息:因为一次竞聘失败,他被调到了冷门科室。

  虽然愤愤不平,却没有能力也没有气魄,不敢辞职出去闯。30多岁的人了,白天在单位混日子,晚上在家以酒浇愁。

  很多人总是爱说这样一句话,我其实很想看书,但太忙了,没有时间。他们的理由大体是这样的:

  我的工作忙得要死,偶尔还要熬夜加班,连休息时间不够,哪儿来的时间看书。

  我最近要开会培训做总结,需要准备大量资料和数据,所以更没精力看书。

  我下班以后,还要回家做饭带孩子,不是我不想看书,而是抽不出时间。

  可奇怪的是,我发现这些看似很忙碌的人,无论时间再紧,总有机会在发微信、聊微博、看电影

  其实想要看书的人,无论多忙,都可以找到时间。而不想看书的人,即使很闲,也不会主动拿起手边的书。

  - 02 -

  现在,“读书无用论”在这个高速发展社会中又一次被提到了台面上。

  所谓的“寒门难出贵子”也只是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的一个片面现象,这正恰恰说明,不管是有产阶级还是寒门,大家都把读书看做了成人、成才的一个必然过程和必经阶段罢了。

  所谓的读书无用,不过是你在漫长而又枯燥的求学中,没有获得多少实践的机会,便以为来不及施展而已。就像你在做生意的起步阶段,总是入不敷出,所以你便以为那些付出全是白费。

  其实,一切学过的东西都是所得,只是你忽略了自己不经意间到达的境界

  人在少年时候,总以为读书辛苦,这经历就像你抱怨自己年值芳华时,忽然生出了丑陋的青春痘。

  你以为它无端占用了你的生命,于是在思想里,痛苦的煎熬与美好的想象激烈冲突。其实它们都是你人生必不可少的阶段。

  唯一不同的是,青春痘你保养的再好,终会留下疤痕,但书哪怕你只读一本,都会把美融入自己的灵魂

  多年后,在他乡的某个夜晚,你会不由自主吟起“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在遇到爱人的某个时刻,你会突然想起“此情可待成追忆”;在人老珠黄的某个午后,你会黯然神伤“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蔡康永说过:“读书,就是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

  那些看似无用的经历,正是我们区别于别人的意义

  - 03 -

  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中国13亿人口,除去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

  一个爱读书的民族自然优秀的。

  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犹太人共拿走了20%的化学奖、25%的物理奖、27%的生理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12%的诺贝尔文学奖,同时还拿到了1/3以上的普利策奖、1/3以上的奥斯卡奖。

  而犹太人在世界上的人口,只占0.3%。

  “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爱过的人。”

  读书,让我即使没有富庶的生活,仍有富庶的生命,让我清贫至今也朴素至今,平凡至今也善良至今,渺小至今也强大至今。

  如果你半夜醒来发现自己已经好长时间没读书,而且没有任何负罪感的时候,你就必须知道,你已经堕落了。

  不是说书本本身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另一种生活方式

  - 04 -

  书能带给人的成就,有的一眼就可以看到,有得则需要时间来慢慢品味。

  但不论哪种结果,人要走向高贵,读书是最简单的途径,也是成本最低的投资

  练一门乐器,或许你还需要足够的经济基础;学一门手艺,也离不开金钱的投资;而读书,却是只要有一本书和一颗沉得下来的心,便可以进行。

  杨绛先生曾经说过:读书好比“隐身”地串门,要参见钦佩的老师或拜谒有名的学者,不必事前打招呼求见,也不怕搅扰主人,翻开书面就闯进大门,翻开几页就登堂入市,而且可以经常去,时刻去,如果不得要领,还可以不辞而别,或另请高明,和它对质。

  这个时代注定有些人要拼爹,而有些人只能靠自己

  锻炼与不锻炼的人,隔一天看,没有任何区别;隔一个月看,差异甚微;但是隔五年十年看,身体精神状态上就有了巨大差别

  读书也是一样道理,读书与不读书的人,日积月累,终成天渊之别。

  我不否定,有些人,一辈子不读书也活得很好。

  但读书一定有种作用:让我们成为少数人,让人生具有更多的可能性。

  可惜很多人小时候并不能理解这个道理,由于年纪小,不懂人世疾苦,嫌读书苦,长大后,没有一技之长,只得被迫谋生,不得不用加倍的苦来偿还。

  当然,我所说的读书,并不就指一个好的大学,甚至也不指一个高的学历

  它更指的,是不放弃学习拥有终身学习的能力。

  每一本书,就是一道门,你想通往哪里,都可以自己掌握。

  如果你还心有疑虑,不妨仔细观察身边的人,那些对生活满腔愤怒的人,大多是读书少的人,他们不停地抱怨社会不公,机会太少,生活太难,人生太苦。

  他们坚定地认为,所有的不幸福都是被极少数投机取巧的人所造成。

  事实上,在他们愤怒的背后,是自身的知识与能力难以满足自己进入上层社会欲望,所产生的自卑与苟且。

  而强者,都从知识里面找到了出路。

  不读书的人,最爱常提读书少的成功者,其实,他们只是想为自己的不努力找个借口

  北宋着名文学家黄庭坚曾说:

  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掬一口好茶,捧一本好书,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因为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可是你获得的将是一生灵魂的高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