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婆要开面包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老婆要开面包店

2016-01-23 作者:晓锁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作为男人,即便不能做到支持老婆梦想,至少要做到给她去实现梦想的机会。

老婆要开面包店

  插图/兰兰

  □倾诉:宋明远  记录:晓锁

  (本文人名均为化名)

  那天我下班回来,发现凌妍和往常有点不一样。她殷勤地帮我拿拖鞋,接过我手里的包,让我去洗手、换衣服,出来我便见到饭桌上摆着的菜格外丰盛。凌妍看起来也前所未有的温柔,可那副讨好的表情让我心里有点发毛,我说:“老婆,你怎么啦?”

  凌妍笑而不语,坐下来吃饭时,她突然说:“老公,你还记得我以前跟你提过的,我想开个面包店的事情吗?要是现在能实现这个梦想就好了。”

  果然,她就是有事要说。可这已不是她第一次提出要开店了,刚结婚那会儿,我们为这事有过无数次的争吵。她竟还没死心。

  1 她并不是和我商量

  我记得她第一次提出开店的事时,我刚考上小城公务员,她也刚被一家事业单位录取,美好生活就在眼前。我当然不同意她辞掉工作去开店。当时我好说歹说都没用,最后还是因为儿子的到来,她总算妥协。

  我们的孩子今年上初中,开始住寄宿学校,我和她又重新回归到二人世界。下了班,两人看看电视、聊聊天,日子平淡幸福。有好些年,凌妍都没再提及开店这茬事。谁会想到,现在她又翻了出来。我保持着冷静:“面包店?那都多久前的事情啦。我不都跟你分析过吗,你这种性格做生意,只会吃亏。”我一边剥基围虾,一边继续说,“再说咱这都快四十岁的人了,还谈什么梦想啊,稳定才是王道。”

  “可我真是喜欢烘焙啊,你看我平时在家做的那些面包,多受欢迎。其实谁天生会做生意?你至少要给我尝试的机会吧。”

  “不是我不愿意让你尝试。你现在工作多好,又轻松又稳定,还能兼顾到这个家。万一开店失败,上哪找这样的工作?”我说这些的时候,凌妍开始低头吃饭,不说话。

  然而一晚上,凌妍都是闷闷不乐的样子。

  我以为她也就是随口说说,我反对的话,她不会再坚持。可洗完澡,两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时,凌妍却突然说:“老公,其实我今天已经辞了职,而且连门店也已经交了定金,现在只等装修。”

  听到这句话时,我直接从沙发上跳了起来:“什么?!你疯了吧?”我这才想起来,前些日子,凌妍每个周末都说有闺蜜聚会,弄了半天,她是到处找门面去了。

  我很生气,可凌妍一副委屈样:“我就知道跟你商量不会有什么结果。”

  “你这哪里是和我商量啊?”我喝了口凉开水消消气,换了个语气对她说,“老婆,你听我说,咱别这么冲动行吗?明天你就回去上班,跟领导好好解释。”

  “宋明远,这次我不会再听你的了。开面包店是我的梦想,你别想再拦着我。”凌妍也动了怒,说这句话时眼圈红红的。然后她起身进了卧室,反锁住卧室的门。

  我憋着火,在书房翻来覆去也睡不着,心塞了一晚上。

  2 我缺席了开业典礼

  第二天早晨醒来,家里已经不见凌妍的踪影。桌上熬好的小米粥旁边,有一张纸条:“这次我决心已定,你就别再费口舌说服我了。不过你放心,我会用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

  一整天,我都有些心不在焉。打电话给凌妍,电话无人接听。一直到临下班时,我突然想到个主意。既然我说的话凌妍不肯听,就让老人来说服她。我自信满满地认为,老人们肯定也不想让她这么瞎折腾。

  我先去了丈母娘家,可我刚开口,丈母娘就说:“哦,这个事情我知道呀。好事啊,过几天我还打算去帮忙呢。”

  我只能尴尬地笑笑:“哦,对对对,好事情,咱以后不愁没面包吃了。”

  丈母娘留我吃晚饭,我找了个借口去了我爸妈那。谁知我刚进门,我妈就说:“咦,你怎么来了?凌妍店里装修事情那么多,你下了班过去帮帮忙呀。”

  “你们都知道啦?”我一脸的困惑。弄了半天,凌妍早已做好老人们的思想工作,看来这次不管我是支持还是反对,她是铁定要去完成那个所谓“宏伟的梦”想了。

  店铺装修的那段日子,凌妍很忙,常常忙到很晚才回家。有很多次,看着她辛苦地在电话里和装修工人理论,我有想过去帮忙,却又始终拉不下面子。而凌妍看起来似乎并不想让我插手,她憋着一股劲,要做出成绩给我看。

  面包店开张那天,我缺席了开业仪式。既然凌妍不肯听我的劝,执意要开这个店,追求所谓的梦想,那我至少要用我的缺席来表明我的态度。当然,凌妍也并没有对我发出邀请。老人家问起的时候,我们都非常默契地说了同一个借口,那天我临时要出差。(伤感爱情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我们没有冷战,也没有争吵。但很显然,我们没以前那么亲密,甚至有了小隔阂。在我看来,这种隔阂的根本原因在于,凌妍执意要去圆什么梦想,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这都已经快四十岁的人了,还天天将梦想挂在嘴边,说出去简直是个笑话。我只等凌妍早日知道开店的艰难,知难而退。

  3 生意差强人意

  面包店开业那会儿,生意异常火爆。

  凌妍忙得团团转,每天从店里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看着她累得倒在沙发上的样子,我又好气又心疼,嘴上仍然不饶人:“知道开店难了吧?现在后悔还来得及。”

  “谁说我后悔?累是累点,但你不知道我每天看着那些面包,有多开心。”凌妍疲惫的脸上,像是有一道光,“你看现在生意多好,将来我开个连锁店也说不定。”

  “啧啧,先别信口开河说大话,能不能经营下去还说不定呢。”我的话有点难听。

  凌妍成功地被激怒了:“宋明远,你是不是巴不得面包店关门啊?我告诉你,我一定拼尽全力将它经营下去。比起你每天在办公室混日子,你不知道我现在有多幸福。”

  原本我还想求和来着,最后却闹了个不欢而散。

  三个月后,凌妍看起来有些愁眉苦脸。她没想到,新鲜劲一过,面包店的生意就有些差强人意,有时一天的营业额都不够水电费和员工工资。我能感觉到凌妍的焦虑,当然我也知道,这种焦虑有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她过于迫切地想向我证明她是对的。

  有一天半夜醒来,我看到凌妍还在书房里研究面包店的经营管理,看得我真是心疼。

  学文科的凌妍过于理想化,所以以前我就一口认定,她不适合做生意。不过现在她既然执意将梦想变成了现实,作为老公的我,怎能袖手旁观?我决定想办法,帮她一把。当年读大学时,我可没少研究营销方面的书。

  第二天吃早餐时,我装作不经意地问她:“如果每天都吃小米粥,你会觉得厌倦吧?”

  凌妍不屑地撇撇嘴:“说这个干吗?”

  我回她:“同样的道理,做面包你不能只做自己喜欢的口味。多尝试一些品种,自然能吸引到不同的人群。”

  凌妍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我继续说:“我还有个建议,你不能光等着顾客上门,还有一种战略叫走出去。譬如建立一个周边的销售网络,员工过生日订蛋糕给予特价优惠。喏,这也是一条思路。”

  凌妍表情夸张地看着我,满脸兴奋地说:“没想到你懂这么多啊,我怎么就没想到呢?哎呀,老公,谢谢你。”

  自从我们为开店这件事闹别扭以来,凌妍第一次这么亲热地叫我,我们又像恢复到之前的状态。凌妍大概也意识到自己的态度转变得有点快,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然后她一本正经地说:“要不我聘请你当我们的营销顾问吧,我给你开工资。”我学她,装作不屑地撇撇嘴:“你还是先想想怎么保本吧?”

  这个早晨我们说说笑笑,之前因为开店引发的那点隔阂,顿时烟消云散了。

  4 梦想滋婚姻

  半年后,面包店的生意,在凌妍的努力经营下,逐渐走上正轨。

  我没想到的是,凌妍在员工总结会上发表致辞时,竟特意提到我。她说:“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老公宋明远,尽管一开始你是最反对我的那个人,但我知道后来能将梦想变成事实,你的功劳最大。所以,谢谢你,老公。”

  我被她说得有些惭愧。毕竟一开始的时候,我一直在给她泼冷水,甚至一度让我们的婚姻陷入困局。不过好在因为凌妍的坚持,总算圆了她多年的梦想。

  那一刻,看着站在台上拿着话筒自信满满的凌妍,我突然觉得,比起那个时常抱怨工作无聊透顶的她,现在为了梦想而奋斗的她,格外好看,也格外神采奕奕。难怪前段时间在路上偶遇老同学时,大家都夸凌妍越来越有魅力

  大概是被凌妍所感染,我重新玩起了摄影——对,曾经我的梦想是当摄影师。尽管现在离这个梦想有点远,但至少可以自娱自乐地当成生活里的一项重大爱好。我逐渐认识到,关于梦想这件事,永远都不晚。

  作为男人,即便不能做到支持老婆的梦想,至少要做到给她去实现梦想的机会。结了婚又怎样,四十岁又怎么样?有足够大的决心,就有抵达梦想的可能。尤其对于女人来说,梦想可能是最好的化妆品。而被梦想滋润的婚姻,也更加有活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婆要开面包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