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剪不断理还乱 家事如麻乱我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情感口述 >

剪不断理还乱 家事如麻乱我心

2016-12-02 作者:黄今 来源:三峡新闻网—三峡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放下怨念的情绪,积极地处理问题面对烦恼才是明智之举。

剪不断理还乱 家事如麻乱我心

  核心提示: 经过多年的打拼,雨辰和老公生活渐渐走出困境,可在处理和老公家人的关系时,她总觉得剪不断,理还乱,为此烦恼不已。

  采写:记者黄今倾诉人:雨辰,女,46岁,企业员工倾诉时间:11月14日 倾诉地点:CBD某餐厅

  人情风让我不堪重负

  我的老公景轩出生于农村一个大家庭,家里兄弟姐妹众多,他是家里最小的儿子。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结婚后,他四处打工维持生计,但收入微薄。为贴补家用,我开了一家小卖部做点小生意,但两人的收入加起来也只能勉强糊口。那时候,女儿跟着我吃了不少苦,穿的都是亲戚送的旧衣服,我们也尽量节衣缩食,勤俭度日,以备不时之需。

  可能是我们的日子过得拮据,景轩的哥哥姐姐都觉得他不会挣钱,不太看得起我们。这些我并不介意,可让人苦恼的是,亲戚间频繁的人情往来几乎压得我透不过气来。那几年,他的兄弟姐妹家里过生日、生孩子、满周岁、结婚、上大学等等宴请不断,再加上探望病人的费用,一年下来,送的礼金多则三四千元,少说也有一两千元,几乎占去我们家全年收入的一小半。这对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我们来说,实在有些肉痛。我们家在城市里,少有那些人情风,这更让我感觉他们家人就是个无底洞、永远也填不满的坑。

  尽管我和景轩不愿落人口实,该给的红包一个不少,但时间一长也难免招架不住。我想着自家好多年没有请过客了,不欠别人的人情,再加上囊中的确羞涩,所以一次在给景轩某家亲戚送礼金时比别家少了一点。本来,我觉得对方应该能体谅我们的难处,但事与愿违,景轩几个姐姐明显对我意见很大,这让我心里很难受,但又无可奈何。

  处理亲戚关系烦恼多

  2005年,景轩经朋友介绍到外地一家公司做了销售经理,经过几年的打拼,我们的经济状况开始有所好转,不仅买了一套房,还买了车。我终于有了苦尽甘来的感觉,但是和景轩家人的相处仍然让我困惑和烦恼。

  景轩80多岁的母亲去年生病后卧床不起,我每个星期都主动提出和老公去照料,后来婆婆病情有所好转,到今年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了,于是,我们请了一个护工帮忙照看老人。我本想,这下可以过一过自己的生活了,比如户外徒步旅游等等,可景轩的哥哥嫂子非得要求大家每个周末去婆婆家里聚餐打麻将,经常一聚会就是二三十人,全是我和他几个嫂子在那里做饭,我感觉不堪重负。我不同意这么安排,但这引起了景轩家人对我的不满。

  为此,我很烦恼,拼搏了半辈子,本想过一下自己的生活,但感觉自己总是在为别人而活。我和景轩的家人起了争执。我说,“婆婆现在身体不错,请了一个护工照料,不需要每个星期都往那里跑,而且我爱好户外活动,你们爱好麻将,根本玩不到一起。”但景轩是家里最小的弟弟性格又比较柔弱,从前他的哥哥嫂子做主惯了,好像什么事情都要听他们的。这叫我郁闷了,我的生活难道不应该自己做主吗?在我的“抗争”下,他的家人终于做了一点妥协,那就是他们周末依旧去婆婆家聚会打麻将,而我和老公平时去,该给老人买菜以及生活用品的,我还是照买不误。(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还有一点让我想不通的,就是每次赶情,他们规定每家必须给同样多的礼金,这是什么逻辑?为何非要统一标准呢?我家里跟他们不一样,很少办酒席。而且,近年礼金逐渐加码,从刚开始的500元飙升到现在动辄上千元,要知道,我一个月的工资都不足三千元呀。

  我说服景轩根据自己家里的情况适当送礼金,他家亲戚的脸色当然不好看,但我只装作没看见,选择性忽略了。这些景轩是不能理解的,认为他们都是他的家人要撑面子,可这个面子撑了几十年了,刚开始我还能接受,后来几十年都是这样,我想,换谁也不能忍受吧?所以,每次赶情我和景轩都会吵架。

  我想换一种生活方式

  景轩和身边的朋友都曾劝我,你本身体质很弱,不要再管这些事情了,自己操心劳累别人认为理所当然,吃力不讨好。我偶尔也会向景轩发发牢骚,可惜不仅得不到安慰,他还会数落我,“我每个月的工资除了给妈付点生活费,剩下的全交给你了,你还想怎么样呢?”

  听了他的话我很生气,因为他明知道我并没有嫌弃他家人的意思,只不过处理一大家子的关系很复杂,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除非自己吃亏没有任何怨言,才能相安无事,但要做到这点又谈何容易?尤其是我回想起当初家里困难的那些年,如果能得到亲戚们多一些关心和温暖,也许我如今就不会计较这些吧?

  前几天,我和景轩又为这些琐事起了争执,一夜都没睡好。昨天晚上,我把景轩的工资卡交还给他,我们约定经济分开,他负责孩子上学、家里的水电气物业费以及人情往来,我则负责家里的日常开销买菜做饭。我心甘情愿这么做,因为这么多年操持家务,还要操心他妈妈家里,我也累了,想试着换一种生活方式。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专家快评

  日光之下 并无新事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毛白杨

  婚姻就是来磨砺我们的,有明媚就有忧伤,十全十美的婚姻只存在想象里,所以如果雨辰能作如是想,心情也会淡定不少。和丈夫的家人关系本该是次要,但中国式婚姻的悲哀就在于任何一段关系都能够凌驾于夫妻亲密关系之上。但周遭的关系也不能全不顾及,所以相对折中即可,他家人的感觉肯定没有办法也没有义务做到全部满足,在不让自己特别不舒服的状态下做到自己的力所能及就好。

  世间的烦恼无非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五蕴炽盛。所以你当下体验到的不快乐本身也是你要面对的问题和你要练习的功课,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已有的事,后必再有;已行的事,后必再行。所以放下怨念的情绪,积极地处理问题面对烦恼才是明智之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