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崔的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崔的家事

2015-11-10 作者:银发无忧 来源:银发无忧原创 阅读:载入中…

老崔的家事

  老崔叫崔救国,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南下时留在了我们县,直到去世在也没有离开过我们这个县。当过小乡的乡长、公社书记、县里的部长、县政协副主席等职。

  崔救国老人去世时,大家才从悼词中知道他的一些情况。他是在民国一十九年出生在外省的一个贫困的家庭,在刚刚记?~时,他的哥哥被拉壮丁参加了国军,在他十岁时,父母相继饿死在跑反(战乱)的路上。父母亲死后,他还在异乡要饭,举目无亲,病饿交加,一天中午,他昏倒在一个村庄外边的路沿上,他不该死,遇到了一支抗日的游击队,炊事班的老班长收留了他,从此之后,他参加了革命队伍。

  由于年龄小,扛不动枪,就在炊?~班烧火打杂。到了十五岁,变成了一个大小伙子,工作也变动了,不在炊事班了,就跟着团长当起了勤务员。十八岁时,下到了连队,参加与国军的战争,打仗时,他总是描准当官的打,对当兵的他总是把枪头向上抬,他不忍心打死当兵的,在他的心里总觉得当兵的给他一样,是穷苦人出身,都是好人,要知道他的哥哥就是拉壮丁当的国军,每次打扫战场时,他会拼命的翻看每位被打死的国军,他是在寻找他一母同胞的哥哥呀!这也是他爹娘临死前对他的要求,只要活着,一定要找到他的哥哥,到他老死也没有实现这个愿望。

  解放时,他留在我们县参加土改,一九五二年的春天,他二十三岁时,在别人的介绍下,与一名农会主席的女儿结婚成了家,他媳妇刚满二十岁,虽然不认字,长的眉清目秀,也是小家碧玉。

  老崔在我们县工作一辈子,群众威望很高,老百姓有叫他崔乡长的,有叫他崔书记的,后来有喊他崔部长的,也有喊崔主席的,有些同龄人亲切地喊他老崔。他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按他的年龄来说,他应该有很多孩子,但他没有让老婆生那么多,可不是因为觉悟高,是因为他靠工资吃饭怕养不起,那个时候还没有实行计划生育,他采取的办法真是可笑可行,怕生孩子,就一个人长年住在办公室里。开始老婆想不通,后来就习惯了,再后来也理解丈夫的苦衷。

  他两个孩子高中毕业后,工作都是自己找的,儿子在县机械厂当车间工人,女儿在县纺织厂当挡车工。有段时间,他儿子看到别家干部的孩子飞黄腾达,有点眼热,对父亲产生点意见,要求父亲给他调动工作,他的父亲不同意,坚决不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他儿子不满的说:看看人家,县委的一个顾问还给瘸腿儿安排个残联主席,人家财办主任给儿子煤、油指标,转手卖了几万。老崔耐心的对儿子说,他是他,咱是咱,咱绝不做违背原则的事,不要给人家比。

  八十年代初期,由于年龄原因,崔救国退出领导岗位,到县政协任副主席,并负责对台办工作。从台湾回来探亲的人,他都热情的接待,暗暗的打听他哥的消息。

  因为他哥的原因,文化革命期间还挨了几场批斗,说他有海外关系。要不是他苦大仇深,十岁参加革命,巩怕他躲不过戴上反革命帽子的厄运。

  老崔离休后,儿子下岗了,女儿跟着女婿随军了。家庭生活紧紧巴巴,妻子始终没有安排工作,全家人就靠老崔一人的离休工资。

  老崔虽然离休了,他想的很开,他常说:我的命是共产党给的,组织怎么安排我怎么服从,组织让我休息,是对我的关心。老人经常锻炼身体,做做家务,给老伴开玩笑说:现在转行了,听你的话,你叫干啥我干啥,当好老伴的帮手。

  老崔有两件事不能不说:第一件事,他省吃俭用,节约的钱资助儿子办了一个汽车修理门市部,儿子原来在车间里就是一个熟练的?c理工,现在干修理门市部得心应手,加上为人好,生意越做越红火。第二件事,培养孙子。他给孙子取名叫强强,强强自小就聪明可爱,接送孙子上学放学他全包了,他常常用战争年代的故事激励孙子。孙子没有辜负爷爷希望,九七年,十八岁的孙子考上了国家一所重点大学,O二年又公费去新加坡留学。 wWw.wenzhangba.cOm

  0六年春节,孙子从国外回来省亲,到家时让他悲痛万分,因为他可亲可敬的爷爷已于三个月前去世了,他抱着爷爷的遗像放声大哭,真是男儿有泪不轻弹,伤心之时泪涟涟。

  返校的前一天晚上,全家人围着强强的奶奶,听老人家介绍家史和她老头子的故事。老人说:他们的老家是山东荷泽的一个偏僻乡村,老头子活着的时候最大的愿望是找到他当国军的哥哥,一直没有实现这个愿望,到死的时候两只眼睛还睁着。老太太用手抓着孙子强强的手,语重心长的说,你爷爷这个愿望要靠你去实现了;还有,你爷爷临死前交待我,他存放几十年的一个宝贝,让我亲手交给你,等你毕业时在看。老太太慢慢地站起身来,用颤抖的双手,从箱子的深处取出一个用红布包得公公正正的东西,递给强强。第二天,强强带着亲人的希望和嘱托离开了家。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强强在新加坡上学,同寝室住了四个同学,另外三个,一个是台湾的,一个是本国的,还有一个是日本的。台湾这个同学也姓崔,名叫壮壮。强强和壮壮玩的非常好,毕竟都是中国人吗!但是由了当时的政治原因,交往仅限于学术和生活上的相互照顾。

  强强返校后,闷闷不乐,他想念他的爷爷呀!壮壮看到强强不开心,想安慰他又不知道什么原因,一天放学后,寝室就他们俩个人,壮壮走到强强跟前,关心的问,老同学这次回来怎么不高兴呀?强强见问,眼角又流下了泪水,伤心的说:我的爷爷去世了,再也见不到爷爷了。随后他从箱子里拿出带框的照片,壮壮一看,眼前一亮,照片上的老爷爷慈眉善目,怎么与自已的爷爷的长相一样啊。壮壮问强强:你的爷爷哪里人?强强说:原籍山东荷泽,后来到河南工作。壮壮问:你爷爷叫什么?强强说:我的爷爷叫崔救国。壮壮自言自语的说:你的爷爷叫崔救国,莫非你是我的兄弟,脸上露出了惊讶面容。壮壮说:我的老家也是山东荷泽,我的爷爷叫崔抗日,四九年随着部队去了台湾。强强听到这里,想起了奶奶说的话,爷爷最大的愿望找到哥哥崔抗日,跟前的壮壮难道是我的兄弟。两人抬起头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血浓于水呀!两人情不自禁的伸出了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时间好像定格在了那里。通过仔细攀谈,两个人就是一个太爷的兄弟,强强大壮壮半岁,强强为哥,壮壮为弟。

  在上学期间,日本的这个同学,非常野蛮,经常呀路呀路的,滋衅找事,调拨事端,惹事生非,几年来不找强强的事,就找壮壮的麻烦,两人一忍再忍,自从两人知道是自家兄弟后,暗暗联手,非常默契,很想教训教训日本学生。

  一次,日本学生拿着强强的一件东西,非说是他的,强强忍无可忍,与日本学生争夺,两人打了起来,壮壮看到日本人的嚣张,怒从心起,紧握拳头,劈头盖脸朝日本学生的身上狠打,两兄弟你一拳他一脚,打得日本学生跪地求饶,新加坡学生拍手称快,说日本学生欠揍,早就该挨,不打不老实。

  从那次打架之后,日本学生像孙子一样,再也不敢无事生非了。

  转眼到了该毕业的时候,强强对壮壮说,奶奶把爷爷留下的传家宝交给了我,我们兄弟俩一起看看吧!壮壮说好。

  强强从皮箱里取出家传宝贝,放在桌子上,小心翼翼地解开一层一层的红布,一本精装的《毛泽东选集》闪现在俩人面前,强强慢慢的翻开书的封皮,在书的第一页,是爷爷亲笔写的:我的子孩后代都要好好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兴家兴国。

  至此之后,俩人挤出时间通读?w毛著》,越读越感到亲切,越学越感到心里亮堂。

  强强和壮壮俩个人对前途作了认真的研究,他们一致放弃对以前研究的?w只有资本主义制度才能发展生产力》这个课题,从新确立了以后研究的专题,那就是《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中国》。

  强强和壮壮共同提出一个目标,等到条件成熟,把两位爷爷的骨灰埋进老家的坟茔里。

  故事还没结束,等到两岸统一了,我再细写这个家庭的故事。强强与壮壮的相认,也圆了他爷爷崔救国的梦,知道了崔抗日的下落和后人的情况。

  黄泉下的崔救国也能闭上眼睛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崔的家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