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有个大智若愚的母亲,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有个大智若愚的母亲,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2016-12-0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有个大智若愚的母亲,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有个大智若愚的母亲,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母亲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妇,具有农村妇女应有的一切特征,土气,实在,没文化,还有与生俱来的智慧

  (一)第一次觉得母亲大智若愚是在十六七岁,那之前,毫不客气地说,母亲只是个“斗大的字不识一个”的农妇!

  那一年,姨娘家和大舅家闹矛盾闹到亲戚皆知的地步。在姨娘的小孙女出生后,我陪母亲去送喜钱。坐下来闲聊,难免说起这些,已为人师为人父的表哥替姨娘打抱不平,向母亲抱怨舅舅和舅妈的种种不是。我觉得表哥有些道理,况且是在表哥家做客,便高声附和着表哥。母亲狠狠瞪了我一眼,很不给面子地对表哥说:“我怎么就看不出你有理来,且不说这事儿本来你们就不占理,就算是占理,这也是你母亲和她弟弟之间的事,你作为晚辈怎么不惦念着小时候你舅母疼你的情分,在背后派遣长辈的不是,这也是你为师的表率?”

  我错愕地看着母亲,生怕表哥表嫂生起气来。

  在表哥进厨房之后,母亲狠狠瞪着我只说了一句:“你这是调解呢,还是挑事呢?”

  我才恍然,是啊,我的附和看上去像是不想让表哥生气,实际上不过是更加恶化他们的关系而已!

  出了门,我问母亲,如果错本就在舅舅呢,那表哥抱怨也不应该吗?母亲说:“你记着,双方闹矛盾,无论错在谁,当着谁的面说谁的错,这才是求好的表现呢!”

  我一向自诩聪明,却连这样浅显的道理都不明白,被母亲一语点中。

  (二)进入剩女行列之后,有一天和她一边摘菜一边聊天,聊着聊着就聊到我的“老大难”问题,焦虑的我万分伤感:“唉!娘,如果我真找不到对象了,该怎么办呢?”

  我娘转过头一脸惶恐状地看着我:“那俺可不养你!”那表情简直是买股票砸手里的完美注解。

  这一默幽得我哭笑不得:“我堂堂一个检察官还需要啃老,你这不是笑话**给的工资低么?”

  她却认真起来:“别担心啦,这都是缘分,你的缘分只是还没到而已。”

  我无奈:“当妈的这个时候正常的台词不应该是:你教育我不要太挑剔才对啊。”

  母亲却说:“当然要挑,要好好挑,这又不是可以随便换货的事。”

  我近乎惊愕到了:“如果我三十岁还没嫁出去,你都不担心别人会在你背后指指点点说你家里有个老姑娘嫁不出去么?”

  她看着我十分淡然的说:“别人爱说什么说什么好了,我自己过得幸福自己知道就行!”

  谁能想像一个连自己名字都写不出来的农村妇女竟然说“自己过的幸福自己知道就行”,妈啊,你这是让新闻联播洗脑了吗?(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三)母亲爱赶集,就是农村那种赶大集。

  我们村每五天就是一个集市,这可趁了她的心意。

  有次夏天成集日我正好在家,母亲要我陪她去逛街。我嫌天热太晒,于是说:“我去也行,不过得打伞。但是你看看咱们这小地方集市上没一个打伞的人。熟人见了还不说我们矫情么?”

  母亲找到我的太阳伞打开递给我说:“拿着,咱打说明咱有!”

  (四)作为即将奔三的剩女,每天的焦虑都像黄河泛滥一样的汹涌而来!

  一天,母亲兴高采烈给我打电话:“闺女,告诉你个好消息,你还记得咱村那个张XX不?他今天结婚了,他比你大四五岁吧,不是,大五六岁,你看他现在才结婚呢!所以,闺女,你不用着急,你至少还有五六年可挑呢!”

  我只想说:妈,你这心,也真够宽的!这是不是要争当“国民好母亲”的节奏啊!

  (五)我问她:“作为丈母娘,你对未来的女婿有什么要求吗?”

  “没有要求,你找个讨饭的我们也不会插手的!”

  后来我谈了个男朋友要带回去给她看,她说:“不要带回来,是什么样子我们都没意见。你可以领了证以后再带回来,这样就不会变了”。

  妈,你解释解释,我是不是你亲闺女。

  再后来,我妈就用实际行动解释了。

  第一次去男方家没有收到红包,作为一个敏感爱面子的人,红包大小无所谓,但是没红包就是等于不认可啊!我气得要死,跟母亲打电话抱怨,母亲十分豪迈:“闺女,我们就图他这个人而已。你别气,你想要多少钱,妈给你。”这个时候,亲妈不是都应该说:“一看就不重视你,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男人满大街都是吗?”怎么到你这里画风就这么不一样呢!

  生活里的母亲智慧趣事还有很多,今天的我依然单身,但是丝毫没有感受到来自家庭的任何压力,每天看到很多人因为逼婚戚戚然不敢回家的文章,倒有点莫名奇妙的矫情感,那天,我跟母亲谈心:“你说谁是世界上最希望我幸福的人?”母亲茫然,不知道我想说什么。我接着道:“不是你们,你们作为父母肯定十分爱我们,在大灾大难面前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但是在平凡的生活里,最爱我们的人不是你们。”她有点儿错愕,我说:“是我们自己,我们比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的后半生幸福快乐。你们对我们的婚姻焦急是因为希望我们幸福,但是或多或少也有面子问题,但是我们只是纯粹的希望自己幸福。”母亲重重地点点头,站起来,说:“说得真好,我去跟你虎婶婶说说去,你看她孩子都不敢回家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