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二十多岁的我们,为什么谈个恋爱这么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二十多岁的我们,为什么谈个恋爱这么难?

2016-10-30 作者:KC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爱情变的不再纯粹,再也不是我们最初遇到时的模样了。

二十多岁的我们,为什么谈个恋爱这么难?

  前两天,我和朋友约在咖啡馆聊天虚度假期。有一个朋友感情的事愁眉不展,她说在生活的压力下,感觉自己变得难以心动,对一切都感到麻木。

  我也思考起,自己和身边人的感情生活。确实,好像一切都变了,但不是变得难以心动,而是心动之后所面对的一连串现实问题,让我们望而却步了。

  才想起,过去的我并不觉得恋爱是件难事。

  还记得18岁那年,我拿着卡里仅有的两千块钱,买了迪士尼的套票和酒店,因为那天是她的生日

  之后的一周时间里,每天吃方便面和咸方包,靠着同学的接济硬是撑了过去。

  那时候我并没有想太多,只是义无反顾地想让对方开心,再苦也值得。

  四年后的今天,她留在北方的城市工作。有时候她会说:“想你了。可以来找我吗。”,我回复一个笑容,然后迅速转移到下一个话题中。

  我在想,如果是18岁时的我,一定会花光积蓄去找她吧。不知不觉,我已经不再会为爱情倾其所有。

  而与此同时,似乎她也开始改变了。我们每天的对话,经常只有三句:“我起来了”,“我下班了”,“早点睡”。

  从前,她事无大小总会跟我分享,但最近她再也没谈起过她的生活。反倒是在朋友圈里,我才看见她参加的各样聚会,跟朋友在周边城市旅游,有时玩到半夜才回家。

  但我们都没有因此而感到难过或不适,反而开始适应了彼此独立的生活,不再盲目地追求当年义无反顾的激情

  从前我们年轻气盛,认为恋爱大过天,什么阻碍都不放在眼里,只要彼此相爱就好。但是二十多岁了,我们逐渐各自独立,而我再也不敢这样感性地义无反顾下去。

  因为我们都心知肚明,异地恋成功的概率太小,成本太高了。

  也许,这几年的感情,很快就只能是一段回忆了。

  而那些曾经让人羡慕的校园模范情侣们,到了现在的年纪,好像也走不过这一遭。

  坐在我身边的师姐,她曾经就是人人艳羡的对象。最近,她也分手了。谈起这段感情,她说男朋友的压力太大,向她坦白已经没有太多恋爱的资本了。

  她回忆起上大学的时候,男朋友的父母每个月给他4000块生活费。这在学校可以生活得非常舒适了,他们总会在周末一起到周边城市旅游,或是互赠一些价值不菲的礼物。

  有一次,我跟他们一起到香港。那个男生拿着早已准备好的购物清单,在一家潮牌店里用半个小时刷走了八千多块钱。

  我盯着他那件上千块的T恤和三千多块的球鞋,一时觉得难以置信。而这也是学生时代的我所憧憬的情侣生活:钱袋鼓囊,时间充裕。

  但是毕业以后,好像一切都变了。男生的父母需要他自力更生,于是每个月拿到手的4000块,变成了老板出的工资。

  没有了宿舍以后,两人只能开始租房。为了省钱,他们住在了公司附近的城中村里,每个月1400。但是蟑螂乱窜,甚至要自己捡来半块床板盖厕所。

  再加上日常基本花销,每个月4000块工资所剩无几。

  以前那些到处旅游购物的日子,再也没有了。平时出门打车的习惯也要改掉,更别说那些上千块的T恤、几千块的球鞋了。(心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今年的5月20号,师姐收到他发来的5.2元的红包。师姐说:“想到他如今面对的压力,租房、工作、爱情。要负担的东西变多了,而我们过去的生活也回不去了。”

  终于在上个星期,他们分手了。原因很简单,他们不再有足够的时间和金钱来为彼此的感情付出了。

  “也许分开会更好吧。”,师姐喝了一口咖啡,淡淡的说到。“如今的他,更需要为自己的生活打拼,而不是我们互相操心了。”

  与恢复单身的师姐不同,我们的另一个朋友欣欣,最近突然订婚了。她与男朋友阿成从高中开始在一起,八年时间过去,但最终订婚的却不是他。

  还记得在订婚宴上,万众瞩目的欣欣珠光宝气。她妈妈也在一旁不断夸赞着未来女婿,还苦口婆心地教我们,好好计划下自己该怎么过日子。

  也正是因为她妈妈的这一番话,看着眼前不再满脸稚气的欣欣挽着身旁的男生,我意识到:我们都已经迈入到谈婚论嫁的年纪,身边的朋友生下小孩,再也不是一个“意外”。

  毕业以后,身边不少同学开始组建自己的家庭,与此而来的是长辈们的压力。爱情已经不仅是两个人的事,也关乎到两个家庭的方方面面。有时候要面对父母的催婚,有时候还不得不听从父母的意愿。

  回过头看看阿成,他们在一起这么多年,欣欣的妈妈对他并不满意。她的妈妈总说,阿成不会主动帮女生拎行李,不够上进,绝对不会让女儿嫁给这样的人。于是,千方百计地阻扰,并且对欣欣进行思想工作。

  后来,在父母的牵线下,欣欣认识了一位年轻有为的男人。按她的话说,他性格不错,成熟稳重们,会是一个可靠有担当的男人。她思前想后,经不住各方面的压力终于向阿成提出了分手。

  然后,见家长,订婚。从结识到敲定婚事,仅仅是半年时间。

  原来,在婚姻、家庭的压力面前,我们已经不能浪费太多时间去自由恋爱了

  曾经我们可能因为长相,因为性格,也可能是相互感觉不错,就能尝试走到一起。但现在,恋爱却多了很多前提。

  工作是否稳定?有房有车吗?会不会经常分隔两地?家庭环境如何?双方父母怎么样?

  在精打细算完一连串的问题之后,爱反而成为了最后才会思考的问题。

  我曾经遇到过十分喜欢的人,常常聊着天就会对着手机不自觉地笑出声。我们喜欢同样的歌曲和食物,喜欢同一座城市,还会幼稚地拍下身边有趣的东西发给对方,有着共同目标

  但我们都不敢轻易尝试开始,因为于我们而言,要在一起很容易,往后要面对的问题却很难。

  同样刚毕业的我们,养活自己都已经很吃力,更不要说负担两个人的额外花销。更何况工作之余,已没有太多精力顾及另一个人。

  朋友说:“我突然很害怕。害怕以后会迫不得已选择一个会给我良好生活、满足一切前提的人,但不是一个我真正喜欢的人。”

  我也很害怕。我害怕自己无法给对方带来一个好的生活,只剩下我独自面对着现实带来的孤独和折磨。

  最后

  昨天晚上,我和紫菜又聊起在咖啡店里听到的这几个故事

  她说,似乎恋爱中的问题,已经让我们逐渐变得可怕。

  比如当她们得知一个大学朋友,即将嫁给一个三十多岁的有钱有势的人时,身边人的第一反应是羡慕和恭贺,但却没有一个人问她是否喜欢对方。

  在那一瞬间,她觉得自己“这么多年来的书都白读了”。因为在现实面前,我们都不经意变得肤浅起来。

  我反复思考她所说的话,一直到凌晨四点都没睡着。

  也许,我们真的过了只要努力一下就能在一起的年纪了,过去藏在校服和学习背后的东西,终究被扯了出来。

  晚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