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国加州有座“云林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美国加州有座“云林庙”

2016-10-29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美国加州有座“云林庙”

  蔡汉以

美国加州有座“云林庙”

  2016-10-28

  这几天,我看了中央电视台“纪录”频套节目,介绍了早期华人到美国加州北部威乌维尔小镇,做苦工开采金矿的故事。故事中说,在美国加州威乌维尔小镇,有座“云林庙”。而在福建平和县山格镇高磜村,也有座“云林庙”啊!

  这二座“云林庙”,相隔天涯海角,彼此有渊源吗?带着这个问题,我查找了美国加州“云林庙”的历史:

  据地方志记载,在一百六十四年前,中国广东省台山地区(注:台山市旧称新宁县,1992年撤县设市,现由江门市管辖)的一些人,陆陆续续来到美国加州北部威乌维尔小镇,开采金矿,人数最多时达2000多人,在那里形成了一个小小的华人社区,被当地人叫做“唐人街”。

  这些台山人,没日没夜地在附近的金矿干活,梦想有朝一日攒上足够的黄金返回故里。他们住的是棚屋草舍,二十人左右在一间房内同吃同住,生活条件十分恶劣。繁重的体力劳动,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单调生活,使他们难以排遣孤独与乡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建了一间道庙,在庙里烧香进贡,祈求在外多赚钱,愿家乡的亲人平安!这间道庙,就是“云林庙”。(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美国加州威乌维尔小镇的云林庙,始建于1874年;庙不大,从外面看仅仅是间木结构的小木屋,但里面有香火, 崇祀关圣帝君。然而为什么要叫“云林庙”呢?他们说是“在白云下,山林中”建起的一座庙,所以名曰“云林庙”!

  而福建平和县山格镇高磜村的云林庙,始建于明宪宗成化六年(1470年),由杨、林两姓上祖聪慧,择溪岸边风水宝地,共建云林庙。以闽南庙宇传统建筑风格,皇宫式二进三开间,云林庙在溪岸边榕树下,古榕参天,绿树成荫;背有群山绵延,山峰峦嶂,溪水潺潺。成就高磜村人杰地灵,英才辈出。前殿崇祀:关圣帝君(大帝、二帝);后殿崇奉:观音菩萨、三宝佛、三坪祖师公等神像。

  高磜村的“云林庙”,没有记载“云林”的由来。但因其所在地是条溪河,所以我猜想,在五百四十六年前, 杨、林两姓上祖聪慧,也许暗示这里含有“人间仙景, 世外桃源”之义。即唐朝王维《桃源行》“当时只记入山深,青溪几度到云林。”所以名曰“云林庙”!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套节目还说,如今美国加州威乌维尔小镇,在每年的旅游季节,总会吸引一些特别的游客,更让人称奇的是,这个目前没有一家华人住户的小镇,一百多年来,每年都要庆祝华人的两个传统节日——春节和中秋节。

  这二座“云林庙”彼此的渊源,在于道教文化。小镇因有“云林庙”,道教文化远播到大西洋彼岸!

  (注: 美国加州威乌维尔小镇,及其云林庙的资料,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09年2月13日第 12 版, 吕爱民写的---“过华人节日的美国小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