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上最美的情话是“我不管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世上最美的情话是“我不管你”

2017-09-11 05:07:54 作者:艾小羊 来源: 水木文摘 阅读:载入中…

世上最美的情话是“我不管你”

  - 1 -

  每次出现女性婚姻里受害的社会新闻,就有人出来强调三观的重要。比如这次的榆林产妇跳楼事件,很多人说找一个三观相合的家庭就能避免这样的悲剧。

  说三观很容易,但在漫长的婚姻过程中,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三观相合?

  恋爱时,三观合得天衣无缝结婚后吵架吵到山崩地裂的夫妻比比皆是

  我见过一对夫妻,恋爱时谈莎士比亚,看法国小众电影,去马尔代夫度假,什么话题都能说到一块儿。就算有分歧,结婚以后,男的说女的变了,女的说男的变了。其实谁都没变,是关系变了。

  婚姻是两个不同个体的扭合。性别不同,原生家庭、教育背景、经历都或多或少存在差异。一纸结婚证,不是把两个人打碎重塑,而是强行捆绑。

  在这个捆绑过程中,彼此给对方留下多少空间与尊重,真正体现一个人的三观。

  所谓三观相合——

  不是我永远同意你,而是我永远支持你;

  不是你必须跟我一样,而是你跟我不同也没关系

  不是你要成为最好的自己,而是你只要做自己就是最好。

  - 2 -

  我见过一个湖南人和一个上海人结合的家庭。两人轮流做饭。刚结婚的时候,湘妹子做饭满桌辣,上海人做饭满桌咸甜。湘妹子做饭,老公面前放两碗水,菜在清水里过一道再吃。上海人做饭,老婆面前一碟辣酱。

  我第一次去她家一头黑线,觉得这两人早晚得离。

  5年后,他们的孩子上幼儿园了。我去上海出差,住在她家。还是轮流做饭,饭桌上已经南北大融合分不出什么菜系。我问怎么做到的。她说两人感情好,过得舒服自然而然就知道站在对方角度想问题了。

  晚上我跟她一起睡。她悄悄告诉我,老公上个月辞职要回学校读书。“我其实觉得读书没用,但他要读就由他去。反正我的工资够用,一家人和和气气比金山银山好。”

  她生孩子的时候,要做无痛分娩,婆婆打听了一圈,不知从哪儿听说打麻药影响孩子智力,跑家里来做工作。

  她老公直接对自己的亲妈说:“我们做律师的讲究谁主张谁举证。放到咱们家里,就是谁生孩子谁作主。我相信小玲做足功课才选择无痛分娩,你想想,世上哪有不爱自己孩子的妈?”

  .

  几句话说得婆婆哑口无言。

  我很少羡慕别人的婚姻,但那一刻,我真的有点羡慕她。

  这才叫真正三观相合的爱情

  - 3 -

  能在婚姻里过得舒服,不在于恋爱的时候,身体痴缠得多么热烈,浪漫玩得多么顺溜,而要看对方给你多大的空间。

  在任何长久而健康的关系中,彼此尊重就是三观本人。

  另一个朋友,在人生迷茫的时候,看到了一段李安太太林惠嘉的访谈。当时李安凭借《卧虎藏龙》捧回了奥斯卡小金人,媒体好奇地问她夫妻相处之道。林惠嘉说“没什么,我只是不管他!” www.WENZHANGba.com

  朋友当时正在一场恋爱里纠结。男朋友非常爱她也非常爱管她。小到她穿什么衣服,大到跟什么人交往,去哪里工作,都要帮她规划。大家都说这个男人好,她父母也觉得嫁给这种男人不操心,但她一想到男朋友比老爸管得还严格,就觉得哪里不对。

  看到林惠嘉访谈的那一刻,她泪流满面。才明白自己在这三年恋爱里受的委屈——他体贴照顾你,不是因为你是一个独立的人,而是因为你是他的芭比娃娃。你听话,他就开心,你不听话,他就想各种办法修理你、改造你,并且告诉你,这是因为爱。

  去你的,真正的爱难道不是像林惠嘉说的“我不管他”吗?

  豆瓣小组“父母皆祸害”里,满满都是披着“我为你好”的外皮,干涉子女婚姻、工作的狼妈虎爸。

  夫妻之间的“我为你好”同样是以爱为名的胁迫。

  - 4 -

  最近流行的一句话:如果不生个孩子,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嫁的是人是狗。其实根本不需要到生孩子,恋爱的时候,如果你明白真正的三观相合是什么,完全可以看出一个男人,一个家庭,值不值得嫁。

  无论不尊重女性的男人,还是重男轻女的家庭,都会对女生提出无穷无尽的要求。你穿条花裙子,他们说太花了;你买护肤品,他们说浪费;你跟朋友旅行,他们说女孩子不要到处跑……

  什么都管你,就是瞧不起你。

  当然,他们会很巧妙地把这种“瞧不起”包裹在“为你好”的说词下面。

  有个尊重女性的故事说的是倪匡和蔡澜直播,网友问找不到女朋友怎么办,蔡澜说那就找个丑的,倪大师立刻正色道:不可能,女孩子没有丑的。

  虽然很喜欢蔡澜先生的生活随笔,但他自己说女朋友的数目超过年龄,我一度以为他没结婚,查了一下资料才知道他结婚了,是男性单方面开放式婚姻的支持者。

  蔡澜还在一档节目里,说大家一起去乡下喝酒,酒装在大缸里,共用一个竹舀,有人觉得不卫生,蔡澜说美女的嘴有那么多人亲过,你还不是亲,也没觉得不卫生。

  瞧,只要有心,无论表面上多么优雅的男人,你都可以从他对女性的态度看出他的三观。

  在他们的观念里,有很多这样的句式:女人应该是怎样。所以他们自己可以放浪形骸,却做不到不管自己的女朋友。

  - 5 -

  爱情是占有欲的产物。

  从容易的爱到不容易的婚姻,每个人都要懂得克制自己的占有欲。

  无论恋爱时多么电光火石,你嫁的人必须是一个能够理性对待自己占有欲的人。

  人权高于一切,同时高于爱情。

  只有把你当人看,才能把你当女人看。而任何一个人,做自己的时候最开心

  愿你的今生,能听到最美的情话:我不管你,你做自己就好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