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代人的创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三代人的创业

2016-09-14 作者:张五常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牛耕田,马食谷;父赚钱,子享福。

三代人的创业

  很多年前——71年前吧——母亲抱着我说:“牛耕田,马食谷;父赚钱,子享福”。我问:“马儿不是吃草的吗?怎会吃起谷来了?”不记得母亲怎样回应。她的智商比我高,从小就斗她不过。

  父赚钱,子享福——天下间不可能有更大的真理。我儿子4岁开始入学,今年36岁了,还在大学进修。历来成绩好,不需要他养我,没有理由要求他赶着去赚钱。

  在医院每星期操作70多个小时,也没有理由要求他放弃应有的操作。除税后他的月薪不到3000美元,每小时算工资比不上一个香港的小学教师。如果儿子不再深造,出去赚钱,四倍收入容易。

  他要继续学下去,我找不到理由反对。儿子勤奋好学,也喜欢花点钱。我对太太说:“补贴他一点吧,花钱可以松弛一下,儿子神经出事我们岂不是输光了?”

  20多年前,儿子在香港念书,暑期让他到海运大厦商场的一家玩具店做散工。因为儿子的英语流利,对外籍小朋友推销很有两手,店子的老板重用,每天下午工作6个小时给他250港元。

  我精打细算,儿子拼搏6个小时后要到食肆大吃一餐,来去要不是司机接送就是坐出租车(“父赚钱”也),总成本近400港元,收入250港元,要亏蚀。

  但我还是鼓励儿子做下去。在玩具店工作是没有什么知识可以学得的。我对儿子说这种工作可以训练他的干劲与耐力,可以教他怎样才算是把工作做得好,也可以让他知道,事无大小,责任总要有个交代。今天儿子不论工资,每星期工作70多个小时,算是学会了。(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自己昔日求学的经历,远不及今天自己的儿子那么写意。父亲早逝,母亲爱惜,但我没有求过她一分钱。

  在多伦多没有大学收容,什么工作都做,较舒适的是在摄影店的暗房工作,每小时一元加币。后来转到洛杉矶加大就读,机会难逢,看到前途,就拼搏起来,每星期的工作与读书时间加起来约90个小时。

  我不是例外。从香港去的学子,除了几个娇生惯养的,一般都工作“超时”一倍。

  有到火车站搬行李的,有敲门售货的,有到唐人街洗碗的。我自己尝试过的工作,足够写一本厚厚的书,不写也罢。

  勤奋负责,不乏雇者,后来成绩好,有奖学金,也有研究助理或教书助理的工作,应接不暇。

  比较过瘾的是进入研究院之前,粗下的工作免不了,我的发明,是与一位同学合资,500美元买了一部旧皮卡车(pickup truck),加50美元买了一部用汽油的旧剪草机,到处敲门替人家剪草。市价8元,我们收5元。两人合作,剪得快,剪得好,约30分钟剪得客户满意。过了不久生意滔滔,但每天只能在课后操作一两个小时,周末多一点。

  我这一代的生活比不上儿子的,我父亲那一代当然比不上我。父亲当年的拼搏与一些叔伯的艰辛,母亲生时对我说完一遍又一遍。她就是要我知道成功的过程是怎样的一回事。

  提到上述,是要说明,论生活与收入无疑一代胜于一代,但论到创业成就,以我家为例,却是一代不如一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代人的创业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