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进退适宜取舍得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进退适宜取舍得当

2016-08-25 作者:姚文斌 来源:人民网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一个适度,多少人一辈子都没能把握好。

进退适宜取舍得当

  据载,宋太祖赵匡胤半夜起来,突然很想吃羊肝,可是犹豫了老半天,始终不肯下令。随从问他:“皇上,您有什么事就尽管吩咐,我们一定照办!”太祖回答:“我若说了,每日必有一只羊被杀!”

  在《清朝野史大观》一书中,有这样一个逸事:清道光年间刑部大臣冯志圻酷爱碑帖书画,但到外地巡视,绝口不谈自己的爱好。一下属知其爱好后,献一宋拓名碑帖,冯志圻原封不动退还。有人劝他:“何不启封一赏?”他说:“这种着名古物若是真的,一看就会爱不释手;不启封一赏,可以想象它是赝品,心里还好受一点。”

  洞晓世事的宋太祖明白,“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自己倘若不经意流露喜好,手下就会大张旗鼓、兴师动众去迎合,甚至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冯志圻是理性而明智的,他清楚地知道个人爱好也是一匹欲望烈马,必须时刻注意勒紧缰绳,绝不能任其横冲直撞。关键时刻,自知难敌爱好之物的诱惑,索性来一个眼不见为妙,封其心眼,断其诱惑,任尔物多美,色多艳,钱多迷人,眼不见心不乱,其奈我何?(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人生最大的智慧,如用八个字概括,即为“进退适宜,取舍得当”;如用两个字概括,即为“知止”。这两个人都懂得知止。一个人在自己的爱好面前,就是最软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懂得知止,才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进退适宜取舍得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