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牵挂是种美好的想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牵挂是种美好的想念

2016-09-08 作者:宁 白 来源:中老年时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为情义而心里不安,是一个美好心灵羁绊。

牵挂是种美好的想念

  女同学的一位同事病危时,杭州正遇“世纪寒潮”。老人与孩子都躲在家里避寒看雪,这位女同学却执意要冒雪前去探视。回来时,她在路上摔了一跤,结果躺了好几天。孩子怨她:都六十岁的人了,为什么就不能等几天去?她说,等几天,人可能就没了!当年我们相处那么好,不去见最后一面,我心里怎么能过得去?

  餐聚时,女同学说着这事,大家都安静了。这过不去的情义,是善良的本真,是最单纯牵挂

  有人说,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古往今来,无所不同。看过那些纸醉金迷的狂欢,揭开那些尔虞我诈的阴谋,这只是个物质的天堂,没有其他。这样的话,不仅餐桌上无法讨论,无论何时也都难以回应。不过我心里却想起幼年一件事。

  我十来岁时,奶奶八十已过,行走不便了。那几年,每到初一我给奶奶拜年后,她便要我去看一位卧床已久的老婆婆。我不知道老婆婆与奶奶是什么关系,但我乐于前往。老婆婆的家离得不远,走出我家后门,在一条弹硌路上转个弯就到了。每次走近她的床前,她总会在身边一个铁盒子里,拿出花生、香瓜子和水果糖放在我的口袋里。她已经很老了,脸庞消瘦而苍白,阴暗的小屋也很冷,我呆不了几分钟,见口袋装满了,便赶快逃回了家,跟奶奶禀报。我总能见到奶奶宽慰的笑,还会再赏我一点儿好吃的东西。奶奶的笑容和她塞的那几颗糖,让我知道她很看重这件事。(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后来我问母亲,那位生病的老婆婆是谁?母亲说,是奶奶年轻时一同从乡下进上海的老乡。那时老婆婆能干,给了奶奶不少帮助,让你去拜年,是代表奶奶的心意。

  老同学风雪中的脚步和奶奶向老婆婆的拜年,是她们情感的宣泄。这是良知对心灵的调节,与物质无关。即便社会在物欲的疯狂之下,这种调节也还在静静地进行,它们抵御了物质的全面侵蚀,使情感保持了某种平衡。

  一位同样发出过“为什么要去看他”疑问的人,听了我的故事后,告诉我,这样的情义探视,只是一种自身心愿的了结,甚至不妨说,是对自己的安慰。

  这恐怕也对。然而,这样的心灵安慰并没有利益的杂质,是情感的纯粹。为情义而心里不安,是一个美好的心灵羁绊,跨过去了,心便享受清纯和高贵。无论年轻还是耄耋,这都会让你欣赏到别人无法看到的心灵风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