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流大学的学生,出路在哪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三流大学的学生,出路在哪里

2017-05-12 作者:老妖 来源:感悟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学历只能代表过去,重要的是你现在的努力

三流大学的学生,出路在哪里

  有个朋友给我留言说,一向成绩优秀的他,不小心只考了个三本,感觉生无可恋,前途无望,应该怎么办呢?

  我盯着那条留言看了好久。当年,我接受自己只能念三本的事实时,也是同样的感觉。

  我也曾有过微弱挣扎时,比如报名参加计算机二级考试,结果考试前我突然找不到准考证,就不去了;比如找到电视台的实习机会,却因为下了一场大雪,就不去了;比如参加研究生考试,复习了整整一年,最后也放弃了。

  我尝试做过的任何改变和努力,最后都会被脑海里那个声音击败:“有什么用呢?到头来还不是三本的?”所以大学整整四年,我几乎什么事都没干成。

  毕业时,我的认知依然停留在四年前——我只考上了三本,我的人生失败的。这让我对之后的任何事都失去信心,觉得任何努力都没有用处。我把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对自己的抱怨和嫌弃上,从来都没认真想过,其实自己可以跳出这种挫败感。

  然而,当我每天都沉浸在自怨自艾的情绪里窝在寝室上网时,那些跟我一样考上三本的小伙伴在做什么呢?

  小伙伴A,大二开始,就在当地一家报社实习,从一开始跟着老师出去采访、写稿,到后来独立采访,最后,开始自己去做专题……她在那家报社实习了两年多,没有工资。毕业时,她顺理成章地通过了笔试和面试。(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小伙伴B,和我一起相约考研,最开始的几天,我们约好每天早起去图书馆自习室占座,我在早起了几次后就懒得再起,往往是到了下午,才背着几本书去自习室看会儿。可B同学,即使在大冬天,也会坚持在六点半起床,去图书馆门口排队。最后我压根都没去参加考试,而她,考了很高的分数,愉快地读了研究生。

  小伙伴C,人长得好看又机灵,从大一开始,就混迹各种社团,参加各种活动,她认识很多人,做主持时能够一人hold住全场,毕业后,她去某家教育机构工作,从最初2000块工资的试用期开始,到最后,每月绩效奖金能够过万。

  我呢?毕业后的一两年里,我的工资水平一直保持在1500~2100元之间。我的观念依然停留在“我只是个三本毕业生、我什么都不可能做到”的惯性思维里。那种自卑感,像是一个魔咒,诅咒了我整整六年,从2008年上大学,一直到2014年,我才慢慢从这个困境里走出来。我离开老家,拖着箱子到了北京,开始做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

  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就这样过了一年,我从一家三十多个人的小公司跳槽到了三百多人的大公司,终于能够用现在的薪水养活自己,终于可以住上自己一个人的房间。而我知道,自己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只要我愿意付出汗水。

  这时,我终于发现,当你把属于你的那一份工作做得还不错时,真的没人在意你是哪所学校毕业的,别人只会问你之前的工作经历,有过什么成绩,有哪些资源,对于你现在的工作有什么观点和看法。

  有一个很好的学历,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带着这个闪耀的学历,你做很多事都会比别人轻松很多。但这并不代表,考上了三本,所有的希望梦想都会破灭。如果你就此自暴自弃,你只会被别人甩得越来越远。

  现在的我,同那些在大学里就开始努力的小伙伴们,差距依旧很远。但至少我还在坚持着,走在自己的这条路上,期待着,有一天,我们能够在路途中相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