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好下坡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走好下坡路

2016-12-23 作者:王国华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人生的行进中,不能因为是下坡路就破罐子破摔。

走好下坡路

  在微信上看到一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大佬说,接下来要走好下坡路。

  人这一辈子,顺风顺水的时候少,磕磕绊绊的时候多,能走到万人瞩目的位置,一定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得加上那么一点机遇才行。该离开的时候百般留恋,想方设法保住既有局面,亦在情理之中。能清醒认识到并接受“接下来要走下坡路”,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也算不易。

  下坡路是个中性词。我讨厌用“生活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之类的话鼓励别人,好像人生只有永远前进这一条路。退一退能怎么样?下坡路又怎样?

  这都是生活中的必然阶段,是人生的节奏。能把退步走好,不是那么简单,也需要看好脚下,小心绊倒,也需要良好、积极的心态,甚至需要一点准确的技术操作。

  下坡路不外乎两种,一种是身体的。人到中年或者再晚一点,身体开始由顶峰下降。从最初的生龙活虎,张牙舞爪,到亦步亦趋,三步两喘。想当年,无论多么劳累,加班到多晚,一觉醒来,一切都像新的一样,倍儿精神;看而今,各个器官都出了毛病,一会儿这里疼一会儿那里痒,具体哪儿疼哪儿痒,都找不到一个准地方。挺强壮的一个人,说软下来一下子就软下来了,这是自然规律,谁能一辈子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昂扬着?

  还有就是所谓事业上的。曾经青壮,人人瞩目,寄予厚望,尤其曾经叱咤风云,呼风唤雨,一言九鼎,唾沫吐到地上都是钉的人,转眼看别人叱咤风云,呼风唤雨,一言九鼎。自己不得不成为一个旁观者,边缘人,这都是下坡路。

  这时候该怎么办?

  其实,我一直有心理准备,甚至期待着那一天快点到来。下坡路是人人不可避免的。早一点来,早一点换一种生活方式。如果那一天来了,我会按自己的计划,认真地活下去。 .(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少说话,学会闭嘴。在某些场合看别人表演,即使你认为不好,也尽量忍着。小鸡不尿尿,各有各的道,也许人家那样做就做成了呢,不一定按你认可的套路来,重复你的路径。少参加活动,有尊严地退出(退隐)。有些场合,已不是你的场合,你去参加,就让人感到无所适从;你连篇累牍地发言,以为自己的那些经历传奇,但别人看来已是老生常谈;你占了大幅时间,别人不好意思打断你,只好由着你,但别人发言的时间就压缩了。这样很不礼貌。

  走好下坡路,方式很多,常规的无非就是保养身体、敲定一两个爱好、游山玩水,但这里面也有讲究。就拿保养身体来说,烟酒能戒掉就戒掉,不能彻底戒掉呢,就适当减少一些。广场舞该跳就跳,健身操该练就练,但避免成为健身狂、养生狂,逮住个养生秘诀,四处推广,直至走火入魔。各种养生方法,听听拉倒,试试拉倒,保持正常饮食和作息就行了。走上坡路时很执着,下坡路别那么执着了,顺其自然,得过且过,这不算什么大问题。

  练练书法、写写诗歌,舞文弄墨,都是修身养性的好办法。但写了也别轻易送人。实在想送人了,可以在微信上晒一晒,有人主动讨要的时候再说。万一主动送了,人家不喜欢,拿到手也不珍惜,那多尴尬。保持尊严的一个小窍门就是,别那么主动。

  游山玩水,遍览名胜古迹,弥补当年“我想去桂林,可惜没时间”的遗憾,这个过程中拍拍照,跟陌生的游人交流交流,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无论如何记着做个好游客,别随地吐痰,大声喧哗,该排队时排队,别倚老卖老,随便插队。年轻时形成的一些坏毛病,需要慢慢改一下,不能把它们带到棺材里去。

  某某意义上讲,此时其实还在人生的行进中,不能因为是下坡路就破罐子破摔。

  (常朔摘自《海南日报》2016年9月19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好下坡路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