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出点丑更讨人喜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出点丑更讨人喜欢

2017-05-03 作者:唐铖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出丑效应”对我们有许多启示

出点丑更讨人喜欢

  心理学家阿隆森等人将四段情节类似的访谈录像分别放给测试对象:在第一段录像里接受主持人访谈的是一位非常优秀成功人士,他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里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采访过程中,他谈吐不俗,表现精彩,不时赢得台下观众的掌声;第二段录像中接受主持人访谈的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成功人士,不过他在台上的表现略显羞涩,在主持人向观众介绍他所取得的成就时,他竟紧张得把桌上的咖啡杯碰倒了,咖啡还将主持人的裤子淋湿;第三段录像中接受主持人访谈的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他不像前两位那样有着不俗的成绩,但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的表现尚可,既不紧张,也不出彩;第四段录像中接受主持人访谈的也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在接受主持人访谈时,他表现得非常紧张,和第二段录像中的那位一样,他也把身边的咖啡杯弄倒,淋湿了主持人的衣服。

  当四段录像放完后,阿隆森等让测试对象从以上四人中选出他们最喜欢的一个和最不喜欢的一个。不出意外,最不受喜欢的,几乎所有被测试者都选择了第四段录像中的那位先生;但奇怪的是,测试者们最喜欢的不是第一段录像中的那位成功人士,而是第二段录像中打翻了咖啡杯的那位,有95%的测试者选择了他。(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这一实验表明,白璧微瑕比完美无瑕更惹人喜爱。小小的错误会使优秀者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加,后来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出丑效应”。

  “出丑效应”对我们有许多启示。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即使是那些表面看起来非常优秀非常突出的人。一个人不可能是没有任何缺点的,一些微小的失误,不仅不会影响人们对他的好感,相反,还会让人们从心里感觉到很真诚,值得信任。而如果一个人表现得完美无缺,我们从外面看不到他的任何缺点,反而觉得他不够真实,这恰恰会降低他在我们心目中的信任度,正如古人所说“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如此类推,自己无须因为犯了点无伤大雅的错误而气馁,更无须惧怕将自己的问题暴露,因为暴露后才能直面,才能得以解决。

  (露醉清秋摘自《百科知识》 图/辛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出点丑更讨人喜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