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代人的命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三代人的命运

2017-05-16 作者:程应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命运,因人而不同。

三代人的命运

  小时候,不知道什么叫命运,听老辈人交谈的时候,常常说起谁的命好,谁的命赖。我不知道我属命好还是命赖的,只知道从记事起,家境就很贫困。

  读小学时,爷爷拉过我的手,看了又看,叹了口气说:“唉,这孩子手指修长修长的,命应该不坏啊!”那以后,我迷迷糊糊地意识到:命运,大概是与人的一生息息相关的东西。

  爷爷算得上是个文化人,直到现在,每每想起他,我心中便会油然升起一种敬意。他不大爱说话,总穿一件黑色长褂,默默地坐在房间属于他的固定座位上,他看我们时的眼神宽容而慈祥。有时,我们兄弟几个缠着他讲故事,他便会抱起我们中的一个放在膝盖上,清一清嗓子便讲起来。他的故事怎么也讲不完。我问爷爷:“爷爷,你这些故事是在老爷爷那里听来的吗?”爷爷总是笑而不答。后来,从奶奶那里得知,爷爷读过很多书。再后来,我们知道他读的那些书,竟有四大名着,那可是他们所处时代读书人的宠物啊。

  爷爷在上世纪70年代末过世。两年后,哥哥和我都考取了大学,一家人喜笑颜开。奶奶对我们说:“如果你爷爷在,看到你们这样有出息,作为读书人,他一定会比谁都高兴的,唉,可惜他命不好。”

  我终究不知道命运是怎么回事。人们常说:“命中只有五升米,平生难求一斗粮。”我想,难道人生的好坏,真的先天就定好了吗?如果真是这样,人,何须要有追求要有奋斗呢?(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哥哥和我在外求学几年,这期间,奶奶因过度劳累去世了。还有三个弟妹念书,只有父亲母亲用他们的劳动支撑着这个家庭,过着拮据的日子。别人却说,他们命好,有很好的后代。他们也因此而欣慰,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毕业后,哥哥远离家乡,分到了外省;我呢,虽然离家不远,却也不能经常在他们身边。继而大弟参军走了,小弟中考进入地区重点高中,妹妹辍学找了份临时的工作,家里只剩下父母二人,留给他们的是劳累、思念寂寞孤独。再有人说他们命好的时候,他们只是笑笑,笑容里却又分明掺夹着一份苦楚。这也许就是命运,命中注定他们一生必须辛苦劳作,而且到了晚年还得注定孤独。

  有一次,我无意注意到了父亲的手,那是一双怎样的手啊!皮肤皲裂粗糙,由于长期劳动,指甲差不多磨光了,手背上青筋直往外凸,而且任何时候,都带着微微的颤抖,这便是父亲的手,一双扶我学步、育我成人、一生操劳的手。父亲啊!你命中注定有这一双手吗?

  命运,使爷爷、奶奶很平凡;使父亲、母亲很平凡。然而,我终究没有看见他们用命运来解释生活,只看到他们用双手来诠释生活,用抗争来解释命运。

  命运,因人而不同。但不管它是黯淡的,还是五彩缤纷的,都是未知的课题,它需要人们付出自己努力,流出自己的汗水,去开采,去发掘,去改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三代人的命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