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是一个人的尊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家是一个人的尊严

2017-05-29 来源: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真正的体面,是在那些别人看不到的世界里,依然过得优雅从容

家是一个人的尊严

  很长一段时间,我在北京租房生活

  刚毕业的时候,在军博附近租房子。那个时候房价还没疯涨,我租住在一个特别旧的老房子里,砖红色外墙、6层高的那种,一居室,每月4000元。

  一居室的意思是,客厅大概就两三平方米,放一个冰箱以后,走路都要侧着身子。卧室里放着爸妈那一辈结婚时候的老式大橱,还有一张咯吱咯吱响的床。其他什么都没有了。

  那时候我一个月赚7000元,去掉房租,每个月花3000元。

  然后我变成了那种别人口中典型的北漂姑娘,出门的时候穿得光鲜亮丽,化精致的妆,怎么看都是生活幸福乐观向上。

  回到家,一片狼藉:本来就老旧的房子,逼仄的空间,狭窄的衣柜,衣服堆得满床都是。朝北的卧室很阴暗,见不到多少阳光

  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这样的感受:

  住的地方越破烂,越糟糕,你就越不想去收拾它。任凭屋子越来越乱,越来越阴暗,任凭自己在这么逼仄的空间里,苟延残喘地生活着。反正只要出门美美的就行了。

  我以为打扮良好就是体面

  那时候,我以为的体面,就是出门前必须把自己打扮好了,觉得这样生活就精致了。

  还要在心里标榜一下,你看,我多么爱自己,比那些出门都不知道收拾自己的姑娘强多了。

  我们被很多的文章、很多的时尚博主洗脑:

  我们要爱自己啊,爱自己就是出门要涂口红、洒香水,要和法国女人一样,去菜市场都要化个妆。以为这样就可以转角遇到爱,何时撞见前男友都可以昂首挺胸地路过。

  我们醉心于这样爱自己的方式,不惜把工资的大部分用来购置化妆品、护肤品,买一大堆的衣服包包和鞋。

  内心还有隐隐的优越感:我们已经和别人不同了,我们舍得投资自己,我们爱自己,我们体面地生活着。

  家是一个人的尊严

  就这样过了好多年。直到有一天,因为一位在贫民窟里生活的妇人的一句话,我才知道我原先理解的体面,是多么肤浅。(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在我的想象中,贫民窟应该是脏乱、破旧,到处都是衣衫褴褛的人。

  印度的贫民窟有一大片一大片的平房,拉美的贫民窟很多都建在山上。我们总是一提起贫民窟就要皱眉头,好像那里极度不堪和潦倒,肮脏杂乱之余,还弥漫着恶臭。

  若泽一家四口,爸爸妈妈还有他和弟弟。4个人挤在贫民窟搭起的两居室,当然,其实就是两个隔开的地方。

  我1.65米的身高,走进去,都会下意识地低一下头。

  但是,这个贫民窟的房间里整整齐齐:没有衣柜,衣服却叠好一溜放在床边。弟弟的衣服摆在床的左边,哥哥的衣服叠在右边,中间空出狭小的空间,勉强够两个十几岁的男孩儿躺下。

  地面扫得干干净净,甚至因为常年拖地拖得太卖力,粗糙的水泥地都被拖得锃亮。

  我望着这样的贫民窟房间发呆,脑中是自己一团糟的出租屋,那一刻,我觉得我住的才是贫民窟。

  而这时候,两个男孩的妈妈对我说了一句话,让我永远记得——“家是一个人的尊严,是一个人所有的体面。”

  体面和钱没关系

  大多数的时候,体面和钱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在马德里一位教授家做客。两层楼的小洋房,在那一片区域并不显得出众,甚至有些朴素。

  进屋之后,教授热情地欢迎我们,招呼我们落座。家里的摆设也简单,用旧了的沙发看上去就有很多年的历史。

  家里的大餐桌还是上个世纪的样式,但洗得有点褪色的桌布一看就是精心熨烫过的,平整地铺在餐桌上。

  我脑子里浮现了一个词——大户人家。

  教授收入颇高,绝对有经济能力把家布置得比现在富丽堂皇。但正是这样朴素的家,处处显出了主人的修养。这种天然的体面反而是最难得的。

  教授邀请我们去他的书房。很多年前,他是西班牙一家报纸的记者,采访过很多政要,还有一张和西班牙国王年轻时的合影。一幅幅黑白照片,挂在书房的白墙上,就是简单的相框,没有任何设计和布置,诉说着他大半生的经历

  书房很小,书堆得满地都是,但都整整齐齐地摞好,挨着墙边放着。一张竹子做成的摇椅置于中间,铺了一小块地毯。

  这位年过七旬的教授,每日都在这间小书房里读书看报,窗外的阳光洒进来,这样的生活,十足的体面。

  所以,什么才是爱自己?

  我们买衣服包包、鞋子手袋,并没有错。但是如果我们爱自己的方式,只是买衣服包包,那么离过得体面还有非常大的距离。

  我们的心里除了装着自己的外表,还得装下家和世界。

  真正的体面,是在那些别人看不到的世界里,依然过得优雅从容。

  (来源:半月谈)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家是一个人的尊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