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因为懂得,寂静也欢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因为懂得,寂静也欢喜

2017-10-05 07:08:54 作者:若荷清寒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因为懂得,寂静也欢喜

  张爱玲曾经说过,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在夜宴中也看到这么一句话,“一个人不会懂另一个人,懂了就不寂寞了。”现在大家根本就不想要去懂得另一个人。毕竟懂得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况且,得不到实质利益。所以,知音难觅,伯牙绝琴。

  就像我之前对某一个好朋友说,我好像从来没有理解过你。然后她说,可能我们交流比较少,到时候自然会明白的。懂得就像成熟,是一种水到渠成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飞跃。需要时间的累积,交流去搭建。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禁忌。所谓禁忌都是处在安全防备之外,一旦涉足,安全警报就会警示,立即采取驱逐措施。那种安全界限,任何人都无法企达。而现在所谓的交流,很多都是建立在信息对等的条件下,相互索取自己所需。缺少推心置腹真诚信任,即使犯错,别人也是站在旁观去审视,不会好心提醒。

  很早很早之前,我就明白很多道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脆弱易断。除了血液的缔结,其他都属于利益联结。也遇见过这样的人,她不轻易和任何人产生情感关联。她曾经这么对我说,不想分离时太痛苦希望缘分殆尽之时,随时可以抽出。那个时候的我特别震惊,觉得她的想法如此另类,又特别彻悟。这类的人,通常秉性聪慧,心若明镜,洞若观火。仿若看透了世间的红尘,站在边缘角落独自品尝清冷。(关于友情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这类人注定是孤独的。他们喜欢离群索居,刻意保持距离,容易被人遗忘。而通常让人们感怀的事情,就是遇见一个懂得自己的人。像张爱玲,那个时代,偏偏在千万人之中,千万年之中,刚好有那么一个人懂得她。对方还说过这么一句话,大意是这样的,大家都是作为你的观众,走马观花看你的繁华。只有我一个人能够感受到你繁华之下的清冷。张爱玲又是一个多么聪明的人物,哪里不懂得胡兰成的心思。即使他不能始终如一,只是因为他的懂得,他的怜爱,就这么轻易地开启了心扉。

  还有这么一句话,“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女子通常在意容貌,愿意为喜欢自己的人打扮。不管年龄多么大,容颜多么苍老,总是希望有一个人能够懂得自己,欣赏自己,舍得称赞自己。而男子呢,愿意为赏识自己,懂得自己的人牺牲。总想要遇见一个善解人意的女子。

  这其中懂得就不再是利欲纠葛,上升到了情感需求。可惜,这世间上没有感同身受这回事。即使是病痛,都只能独自承受。只有依靠懂得,才会心生怜爱同情

  人在每个阶段,都会遇见一个懂得自己的人。这样的人,总是格外珍贵。她让你卸下所有装甲面具,裸露出你的真性情。在繁华之下独独瞥见你的冷寂。它是一束光,照亮幽深晦暗的心灵地带。更多的时候,它是一种灵魂的慰藉,气息的相投,让你得到某种安然。心灵澄净,不再躁动。即使心田荒芜贫瘠,也依然有利地跳动着生命脉搏。

  因为懂得,才会相怜相惜,因为懂得,才会携手扶持,因为懂得,寂静也会觉得欢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