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贫穷是一种浪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贫穷是一种浪漫

2017-11-07 03:33:00 作者:刘荒田 阅读:载入中…

贫穷是一种浪漫

  有些贫穷是注定和浪漫无缘的。比如说与生俱来困顿。从呱呱坠地那天起,没一天不是三餐不继,没一年不是家徒四壁,没一个孩子不是啼饥号寒,那么,浪漫一课多半交白卷。不是说,穷人家孩子不能看星星、做好梦,不是说汗流浃背之时,绝对无从浪漫,而是说,他们的人生,一旦被固定在吃苦挨饿上,超脱于现实情怀就难以发育。浪漫的前提是,“知道”人生可以在某些时间和场合,高蹈在物质世界之上。贫穷是相对的,如今顿顿只吃得起三碗干饭加咸菜蒸五花肉,是难以见人的寒酸,放在五十多年前的“大跃进”时期,却是人人羡慕的巨富大贵。

  同是那个荒年,甘肃一位农民,吃光了观音土,每天吃粪便为活。那不是饥民的排泄物,而是从公社干部的专用厕所淘的,他怕乡亲来抢,百般保密。相比之下,那时有榆树皮可啃,又算福气。

  大抵而论,能够产生浪漫的贫穷,只能是暂时的、偶然的。漫长的一无所有,如持斋的僧人,过午不食,以常人难以忍受的匮乏,一年年地维持,这种方式,可以培植宁静、清虚,不能产生浪漫。毕竟浪漫是感情的跌宕,是诗情的长久发酵和瞬间爆发,不能成为日日重复的常态。徐志摩在最浪漫的恋爱中,也得去教课赚钱。

  产生浪漫的贫穷,有三种模式。一是《罗马假日》式,不安分的安妮公主,在对罗马做官式访问的余暇,乔装为平民,游览名胜,和不知底细的记者,撞击出爱的火花。娇生惯养的小姐,骤然面临人地两疏,误会和危险接踵而来大起大落的切换,充满奇情戏码。二是《茶花女》式,一个贫寒男子,爱上红透半边天的名妓,恋人身份的悬殊,加上家法、社会、舆论的多重压迫,悲壮至极,艰难至极。三是“人面桃花”式。书生崔护在乡间游玩,敲开一人家的门讨水喝,邂逅一女子,为此思念整整一年。次年,他来敲女子的门,芳踪杏然,他在门上题诗,“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缠绵的帐惘,感染了一代代情种。

  三种中的第一种,地位的落差,处境的剧烈变动,形成无限张力;第二种,惊天动地的畸恋,本身蕴含充分的浪漫因子;第三种,因爱情戛然而止,给后人留下无限的想象空间。这些和烟火人间距离遥远的罗曼蒂克剧上演时,我们只能在台下当观众,入戏时一掬热泪,散场以后,依然对付柴米油盐酱醋茶

  回到庸常生活,我们不是不能从贫穷获得浪漫,哪怕只是电光石火的瞬间。一种是自我设计。比如,两个恋人外出度假,只带有限的现款,把信用卡和手机统统放在家里,一路住廉价客栈,吃便宜的路边小摊,准流浪汉的体验,从繁冗的物质享受、充满功利算计的人际关系中跳出,身心获得前所未有轻松。从这个基础出发,他和她回归近于“纯粹”的爱,仰望星辰而不筹划买房子的头款,絮絮情话,内容是童年梦想,而不是升官发财。这是试炼,看人在距离“一无所有”多远之处,可以把爱情安顿下来。

  还有一种是不期而遇。出远门,钱包、证件全部进了扒手的背囊。为了救助一个陌生人或者朋友,把身上的钱全捐出来。到了举目无亲的异国,走出机场,看着陌生的公路和街道,心空落落的,今晚宿在哪里,还没着落……如此之类,尽管叫人心悸,总归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叫人的精神霍然一振,在和挫折、危险搏斗之时,重新体验生命中的灵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贫穷是一种浪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