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不能太善良,鬼谷子教你做个有心机的老实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人不能太善良,鬼谷子教你做个有心机的老实人

2017-10-24 04:43:42 作者: 鬼谷信 来源: 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不能太善良,鬼谷子教你做个有心机的老实人

  古人言:人言未必犹尽,听话只听三分,意思是说别人所说的话未必完全正确,我们要懂得分辨,最好只信三分,千万不能全信,谨防有诈。

  可是现实呢?有很多人因为善良,对别人的话总是不假思索,不多斟酌就深信不疑。不管别人说的真话、假话、好话、坏话,习惯选择轻信。因为善良,你以为别人说的都是真心,别人做的都是真意。

  可是人心是复杂的,而人的嘴巴是会说谎的。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善良,沉浸在别人编织的谎言里无法自拔,比如恋爱中的女人,心智未开的孩子,和缺乏自知之明的你……

  你知道这个世界上什么路最难走吗?是套路!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讲个套路。

  一

  喜欢故事吗?我们来讲个故事吧,出自东汉的《风俗通》。

  从前有个公务员,他有一匹宝马。古时候的宝马就相当于现代的BMW,甚至更名贵,因为中原是不产马的。有宝马本来也没什么,但是让人欣喜的是,前后左右的邻居们都没有,唯独他有,换着是你会怎么样?

  你会不会有事没事开着宝马去炫耀?十有八九是会的。很显然故事里的那人跟你想一块儿去了。有一天,他就骑着他心爱的宝马良驹在路上招摇过市,心里畅快极了,可是他忽然有种怅然若失感觉,他感觉需要有人给他点赞。如果能有一首BGM《套马杆的汉子》也是极好的。

  看着他的得意忘形,让邻居很不高兴,凭什么他有宝马,而我没有,这不公平。可是他的邻居并没有横眉冷对,反而低声下气的走过来,大声夸奖他的宝马雄壮有力,顺带还歌颂了一下他骑术高强。

  很显然邻居的话让他颇为受用。俗话说人生得意须尽欢,被人夸赞后的他心情好极了,一路上快马加鞭的驰骋,跑了上百里。结果万万没想到,他心爱的宝马因为受不了长途跋涉被活活累死了。

  此时,他的邻居看到目的达成,大仇已报,顿时喜笑颜开

  那么问题来了,请问:马到底是怎么死的呢?

  真是被累死的吗?很显然不是,是因为主人经受不住别人的夸赞而得意忘形,最终不自量力累死了马,这就是捧杀。

  二

  关于捧杀,鲁迅先生在《捧杀与骂杀》写道:

  近几年的所谓批评,不外乎捧与骂。其实所谓捧与骂者,不过是将称赞与攻击,换了两个不好看的字眼。批评家的错处,是在乱骂与乱捧,例如说英雄是娼妇,举娼妇为英雄。

  相较而言,骂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捧。因为骂,太直接。然而捧却能藏着真实意图去指黑为白,混淆视听,让人防不胜防

  什么是捧杀?如鲁迅先生所言“举娼妇为英雄”既是捧杀,一本正经胡说八道,让人信以为真。所谓捧杀就是过分地夸奖或吹捧,使被吹捧者得意洋洋失去戒备心最终导致失败

  在现实生活中,骂杀其实并不能解决问题,而捧杀却可以。就如有句俗话说的:

  欲杀之,先捧之。

  三

  说到捧杀,我们肯定会记得“卧薪尝胆”的段子,那么勾践到底是怎么做的呢?有部《计然策》倒是说的很清楚说了勾践的套路。其实很三俗,无非就是送钱、送美女、搞个人崇拜,然后趁虚而入。我们摘录原文里的一些记载:

  比如捐货币以悦其君臣,就是给钱。

  比如遗美女,以惑其心志,就是美人计。

  比如遗之巧工良材,使作宫室以罄其财,就是让其大兴土木

  比如遗之谀臣以乱其谋,就是组团歌功颂德,搞个人崇拜。

  接着呢?积财练兵,以承其弊。勾践的方法为了把吴国国库搞空,把夫差搞肾虚。当夫差沉浸在温柔乡里之时,越国自己却在积蓄粮草,铸造武器,训练士卒,待机攻吴。

  结果你懂的,公元前473年十一月丁卯,越国打败吴国。夫差拔剑自刎,吴国灭亡。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那么问题来了,请问夫差的失败怪勾践吗?你会发现所有的一切都是夫差咎由自取,勾践并没有逼他去泡妞,搞个人崇拜,都是他自己膨胀了。

  这就是捧杀最有趣的地方,明知是中计了,但是却不能怪对手,只能怪自己,因为对方没打你,没骂你,反而事事都顺着你。

  有一个词语叫做”捧杀“,把人推到高高的位置上,让你失去重心,然后将你推下来,摔倒在众人的脚下。

  四

  我有个朋友小刘就经历过真实捧杀的教训。

  坦白的说,小刘的业务能力并不弱,进公司的第一年就给公司创造了可观的业绩,深受老板和公司上层的器重。

  与此同时,公司的办公室副主任老杨就有事没事端着茶杯去他办公室找他聊天,时不时的来嘘寒问暖,跟他套近乎。因为自己在公司的根基还不稳,看到老杨是个老员工,而且还是管人事的,小刘也愿意跟他走近一些。

  时间长了,小刘觉得老杨还真是一个好人,他不止一次听见老杨在老板面前帮自己说好话。不仅如此,老杨在小刘面前也是尽挑好听的话说。公司业绩好了,老杨说都是小刘的功劳。业绩不好,老杨说都是别人的原因。这让小刘很受用,颇有种知己相逢,相见恨晚的感觉。时间长了,当真成了无话不说好朋友

  直到有一天老杨跟小刘说:“你觉得公司的郭副总怎么样?”

  小刘说:“我看他人挺好的啊。”

  老杨叹口气说:“人是挺好,就是不识才,像你这样的人才,他就是不提拔。”

  小刘也故作深沉说:“谁让他有眼无珠呢。”

  本来这是私人聊天,小刘也只是随口附和。结果没几天,他就感受到了郭副总对他的无形打压。半个月后,小刘就被郭副总找个理由贬到基层去了,而老杨却被升为办公室主任。

  原来,老杨表面跟小刘关系搞的热乎,其实是想借小刘的肩膀往上爬。于是先捧着小刘,搞好关系,然后私下里套小刘的话,以备不时之需,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他得知郭副总很器重小刘,准备提拔小刘当行政总监,要当自己上级时,他决定算计一下小刘。于是老杨走进了郭总的办公室,传达了小刘对他的“评价”,挑拨了小刘和上层的关系,结果小刘被贬了,老杨受到了提拔。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很多时候,在职场算计你的反而是那个你眼中的老熟人。坦白的说,我亲眼看到不下十人被自己信任的同事捧杀。而且这样的故事还会继续上演。

  这也正是为什么职场上晋升的往往是有心机的人,而不是有能力的人。有时候善良和能力在心机面前,往往溃不成军。

  捧杀让你不知不觉在某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中陨落,得意地笑着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洲峭壁。

  五

  人际关系中,捧杀可能是最聪明的方法了,比如经常有人为了迷惑你,把坏的说成好的,把歪的说成正的。专门挑你最喜欢听的说,甚至把坏的说成好的,把差的说成优的,把短处说成长处,把黑的说成白的,然后让你飘飘然然、忽忽悠悠,不知所以然,然后就“咔嚓”一声,得手了。尤其是职场和商场中,最容易遇到这类人,我们不得不防。

  这类人很善于夸人,专挑好话讲,专挑好听的说。就如鬼谷子就直接点出了这类人的套路:人之有好也,学而顺之。人之有恶也,避而讳之,阴道而阳取之。意思是说这个世界上的小人很会吹捧人,他们会观察别人爱好,就会想方设法的迎合对方兴趣。如果发现对方厌恶什么,就要加以避讳,以免引起反感,接着他们会用软刀子悄无声息的算计一个人。

  有人会说了,有人夸你,你不接受还防着别人,岂不是不识抬举?俗话说“明枪易躲,暗箭难防”,有时候“捧”比“骂”更有杀伤力,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对方什么时候会出手。

  鬼谷子甚至说出了其中的原理:去之者纵之,纵之者乘之。想要算计一个人,不要与之正面发生冲突,反而会放纵对方,任其自我膨胀,待其留下把柄,进而克敌制胜。

  鬼谷子将之称为:阴谋。

  六

  古人云:“言之太甘,其心必苦”,话说的太好听了,就必然别有用心。语言是把利刃,如果任意为之,妄之滥用,把它当成“杀人”的利器,造成的后果是难以想象的。“捧”这种无形鸦片绝不可小觑。很多人都是口说其事、手指其害,却在形近笑话的可怕错觉中掉进“捧杀”的圈套里。

  别说你没有上过当中过招,比如一些女性朋友在逛商场时可能就会因为销售员说:

  “你的皮肤真白”,“你的身材真好”,“你的宝宝真可爱”,因而心花怒放慷慨解囊,这其实也是一种捧杀。

  所以当某个人对你的溢美之词如滔滔江水一发不可收时,还是多点警醒为妙。自古以来真正的聪明人从来不会沉醉于别人给自己编织的甜言蜜语里。现实告诉我们,爱听甜言蜜语不是好习惯。我们每一个混迹职场的朋友,一定要有自知之明,对自己有客观的了解和评价,不为他人之言所动,不为他人之情所扰。

  若有人夸你时,因为你有自知之明,懂点心机,所以你知道这只是恭维而已。轻松的躲开他人的口蜜腹剑。

  做人贵有自知之明,请不要因为善良而轻信,因为你可能遇到现实斗争中最经典的一招:

  欲杀之,先捧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