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米大米大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米大米大米

2017-11-16 18:13:34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米大米大米

  大米来自水稻,面粉来自麦子。水稻和麦子都是像草一样的植物,生长在田里,大米和面粉是它们经过加工的种子。没有大米树,也没有面粉树,大米和面粉更不产自超市---这是我对小孩子喜欢说的话。

  记得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昆明还是个小城。骑自行车去滇池,在今年高楼林立的地方,当时是乡村公路边的稻田。绿色的水稻一直蔓延到远处的西山脚下,田埂上站着稻草人,它戴着斗笠披着蓑衣,雨水打在斗笠上飞溅而起,看不见的透明雨水沿着蓑衣渗下去,最终在边缘点滴而下。那是一种生活经验,孩子能看到自己吃的粮食。

  今天人们需要另外一种生活经验。我是到了北上念大学的时候才知道,尽管南方到处都是水田,但是最好吃的大米往往来自北方。在此之前,我在昆明甚至吃不到滇池边稻田里产出的大米。我们是去粮店买米,再用自行车驮回家。粮店卖的是广西米,一种速生稻,谈不上任何味道。偶尔有乡下的亲戚送来一点当年的新米,就觉得是难得的美味,甚至早上都要专门加一份粥。而我现在学到的生活经验是:

  不要轻视那些生活中最寻常的事物,不要在这些事物上对付着过。

  比如枕头,为枕头再怎么精挑细选,挑剔苛责都不为过。因为你每天有8个小时需要睡在上面,如果不合适的话,它会毁掉你的睡眠,形同毁掉你的工作。再比如说鞋子,为鞋子多花一点钱,多选择多尝试一些款式都是值得的。因为你每天有超过10个小时需要把自己的重量寄托在鞋子上,一双不合脚的鞋子,一双不舒服的鞋子,会让你的白天变成一场缓慢的酷刑。

  大米也是同样。它太过普通,太过寻常,但它是你的每日所需。米饭在一餐饭里的贡献是微小的,相比之于菜的浓烈味道,米饭的存在感非常微弱。但好米就是好米,好饭就是好饭。无论任何时候,只要端上一碗米饭来,如果其中有让人愉悦的稻米清香,人总是会忍不住深吸一口蒸汽,觉得整个人都松快起来。米饭决定了一餐饭最初始的心情,也是一餐饭结束之后内心踏实感的由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米大米大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