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先做“完整人”才能谈真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先做“完整人”才能谈真爱

2017-12-17 02:39:49 来源: 成熟男士的读者文摘 阅读:载入中…

先做“完整人”才能谈真爱

  你能拿得起,也能放得下,那么你就是完整的。

  碎片还是整体?决定是否是真爱

  如果一个人需要太多的爱,或者一个人给你太多的爱;一个人如果需要太多的肯定以及给予他人太多的认同,那么说明,他们可能在未来情感中,会翻脸。

  短期关系和长期关系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前者需要迷恋。后者需要合作。

  迷恋的原理就是投射,主要成分是荷尔蒙,而荷尔蒙主要用于幻想

  我们为什么需要幻想呢?

  因为幻想可以帮助我们做到我们一直都想做,但做不到的事儿。

  比如阿Q被老板打了一顿,他就幻想,我是你祖宗。

  但是,如果是马云,当年面试肯德基候被拒以后,没有说这句话,他会思考,我接下来要做什么。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世界,就有两种人。

  一种人是“碎片”人。一种人是“整体”人。

  什么是碎片人?

  就像是早产儿,一出生,就要进入温箱,比起一般的婴儿,他们需要更恒温恒湿的环境。因为他们脆弱,无法应对一般婴儿就可以应对的世界。

  碎片人的世界,就是极度需要“温箱”的世界。

  某种程度上,我们每个人都有“温箱”的部分。那个部分就是我们的短板,我们的脆弱层,我们的未疗愈的创伤,我们玻璃心所在。

  “玻璃心”在我们的内心里所占的比例越大,我们就越难以依靠自己活下去,我们就更多地依靠外界的环境才能存活。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经常要听各种鸡汤劝的原因,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对不起,如果我们的玻璃心的比例太大,就没法做到这一点。

  一次,我在游乐场看到一个男孩,在玩攀岩的时候,偷偷跟教练说,我不想爬了。教练说,可以啊。男孩跟教练说,你跟我爸说一下吧。教练笑了说,你自己说不行吗? 那个孩子回头看了一眼他爸,叹口气,继续往上爬。

  我看了以后,很心酸。这个孩子以后可能就是一个“碎片人”。

  我们到底是个整体,还是碎片,就取决于孩子看爸爸的那一瞬间。

  如果爸爸说,没关系,不想爬就算了。这个不好玩,我们玩别的吧。

  这个孩子就会收到人生最重要的爱:你可以做不到。

  然后他就不必一生都挂在墙上,进退不得。他不必永远做个“像个男人”的男孩,他不必那么完美,那么优秀

  还有个孩子,也想玩攀岩,可是刚刚上了第一个小台阶,就停下来,对爸爸说,爸爸我怕。

  爸爸说,爸爸知道了。还想爬吗?

  孩子点点头说,还想。

  爸爸就说,没关系,要是我,我也怕的。

  这个孩子就颤颤巍巍地继续往上爬,最后终于爬到最高点,她惊喜地回头看爸爸说,爸爸!我做到了!

  爸爸给她点赞说,真棒!

  这个孩子也收到了人生最重要的爱:你可以做到,因为我陪着你,一切都不必害怕。

  你能拿得起,也能放得下,那么你就是完整的。

  相爱一生,其实我们从未相识

  “片面”之爱,就会让我们对外界的认同充满了渴求,而我们不能相信,我们可以靠自己活下去。

  我们会有两个倾向:

  1)过于放大他人。

  很多关系都会进入到“追逐——改造——贬低” 的模式里。

  要么他希望你永远都完美,甚至不能接受你是个人,也需要拉屎放屁。

  要么他希望你永远优秀,这样他可以一直崇拜你,如果你做不到,他就会觉得你失败透顶。

  2)过于放大自己。

  要么他会不断挑剔你,不断通过贬低你来抬高他自己。

  要么他会不断要求你满足他的需求,而从来不知道,你也是个人,也有自己的需求。

  他会认为,你就是他,他想要的,就是你想要的,你和他所有的不同,都是要灭绝掉的。

  总之,要么你要成为一个完美的存在,他和你在一起,就不必面对他自己的残缺。

  要么你要成为一个垃圾桶,可以供他把自己所有的阴暗面都扔到你身上。让你认同和接受他自己都无法承受的一切。

  所以,自大型、自恋者往往和自卑型、自恋者互相配对,形成一种施虐和受虐的关系。

  前者需要有人做他的马桶,后者需要有人做他的神像。

  因为他们都缺乏一个“过渡”的空间。

  但悲剧的是,这个过渡空间不在外面的世界,也不在内心的世界。而是外面的世界vs内在世界的交界处,比如咨询室。

  一个“碎片人”是怎么变成一个“整体人”的

  案例分享:

  咨询室里有人跟我说,对不起,我哭了。

  我说,你哭为什么要跟我说对不起?

  因为,这是不好的。

  哪不好?

  让人笑话。

  笑话啥呢?

  像个孩子。

  像孩子有什么不好吗?

  不好!像孩子就软弱,就无能,就脆弱,就是不该的。

  这是谁说的?

  我爸说的。

  你觉得他说得对吗?

  如果你不同意会怎样?

  他会转身离开,根本不搭理我。我就是个没人要的孩子了……

  咨询快结束的时候,她跟我说:好像我把这辈子的眼泪都流在这里了。在外面的世界里,我永远是光明的,强大的,无所畏惧的,无所不能的女子。可是没有人知道,我也有哭成泪人的时候。

  然后,因为我没有记住她觉得很重要的,曾经跟我说过的事情,她对我大发雷霆

  我知道,那是她父母曾对她做的事情。

  她从未真正相信过我。因为谁能保证,我不会在她依恋我以后,像她父母那样,把她重重摔在地上?

  她说再也不会找我做咨询了,她说我只是赚钱的商人,我对她那么重要,而在我眼里,她不过是一个病人,在我的世界里,她什么都不是。

  我说,听你这么说我很难过,因为这个世界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自己如此看重的人,却觉得我什么都不是。我知道,一旦遭遇这样的时刻,你最想做的,就是抽身离开。可是也许我们还有一个机会留下来,走过这个可怕的通道。

  她拒绝了。

  但下次咨询,她还是来了。

  我问她为什么回来。

  她说,因为我说,我愿意和你一起面对。这句话打动了她。这是她父母从未说过的。

  她父母能说的就是,我这么做是为了你好!父母对你做了这么多,你不感恩,反而指责,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啊!

  所谓的过渡空间,就是这样的所在,你可以安全地探索你想做的,但不会做、不能做的事情,包括好的,也包括坏的,然后就长大了。

  很多次咨询以后,她问我,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到你这里来。

  我说,如果你不来呢。

  其实很多时候,我到这里,有一种感觉,这个世界,只有这里,才是我的支点,我在这里,可以脱下那些盔甲,起码我不必防备你。

  渐渐的,她来的没有那么频繁了。

  我说,你怎么不经常来了呢?

  她说,我不需要了,因为很多时候,遇到问题的时候,我就会问自己,如果我找你,你会说什么。

  然后呢?

  然后这个事儿就过去了。

  最后她跟我说再见了。

  她说,谢谢你,我要走了。

  你好像什么都没做,你只是听我说,只是听我哭,只是告诉我,一切都是被允许,你只是坐在那里,你什么都没做,可是我却得到了我最想要的。

  我说,你最想要的是什么?

  她说,一个形成我自己的空间。

  有人会问,这是真实故事吗?

  它是真实的,也是虚构的,说它是虚构的是因为我说的这个故事是编的,但也不是编的,因为在我上万小时的咨询经历中,很多人和很多经历都是类似的,我说的是成千上万小苗长大的过程,而不是一株小苗长大的故事。

  一切有疗愈功能的关系,都可以让我们有机会真正的长大。

  也许,这就是我们去爱的真正原因,从碎片人到整个人,走出“温箱”的世界,走到真实的世界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