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典藏:相约五十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典藏:相约五十年

2017-12-27 03:48:51 作者: 故事会编辑部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典藏:相约五十年

  清末年间,黔中某地住了一户姓吕的人家。这年,吕家生了个大胖小子,可奇怪的是,孩子一落地就“哇哇”啼哭不止,一刻也不停歇,闹得全家累倒不说,连邻里也不得安宁

  当地一位学识高深的老人对孩子爹说:“你儿不同寻常,得把他过继给神灵之物,方能停止哭叫。”

  说起来,吕家也是个大户人家,府宅依山面水,府里花草树木、清水秀石,仿佛处处都透着点儿清幽的灵气,于是孩子爹就抱着孩子在府里四处转,寻找可以过继的灵物。可转啊转啊,从前院转到后院,都无济于事儿子照样哭个不停。

  孩子爹转累坏了,转到后院时,一屁股就在一块大青石上坐了下来。可没想就在这时,他手里的孩子突然不哭了。孩子爹心里一动,赶紧站起来,抱起孩子再走,刚迈步,那孩子又立刻大哭大叫起来。孩子爹明白了:自己的儿子和这块石头有缘。于是赶紧带着全家人,恭恭敬敬地在大青石前点烛焚香,把孩子过继给了这块石头,给他取名“青石”。

  从此,这个青石就再也不哭不闹了,一天天越长越壮实,就是脑子反应要比同龄的孩子慢一些。后来青石长到八岁那一年,他爹得病去世了,留下他娘与他相依为命过日子

  青石娘一心想要让青石出人头地光宗耀祖,可青石就是不爱念书,整天在后院玩耍。

  一次,他娘说他:“你老去后院玩,不腻吗?”

  青石憨笑笑,直摇头:“我在那里和石头说话哩!”

  他娘一听就急了:“看你这傻样,以后哪家肯把姑娘给你当媳妇呀?”

  可青石不管娘怎么说他,仍然每天去后院,一待就是老半天。

  十六岁那年,一天,青石照例去后院,在那块大青石旁突然看见一个和他年纪差不多的姑娘。姑娘见了青石就眨巴着眼睛朝他痴痴地笑,于是青石也跟着憨憨地笑起来。姑娘告诉青石,她姓苏,叫小小,以后会常到这里来和他玩,青石一听,开心得嘴都笑歪了。

  这以后,一日三、三日九,那个叫小小的姑娘果真常常来后院,青石很快和她成了好朋友

  一晃三年过去了,青石长成了腰圆体壮的小伙子,小小也出落成丰满靓丽的大姑娘。

  这天,小小见了青石,红着脸问他:“青石哥,以后你有什么打算呀?”

  青石听不懂小小这话是什么意思天真地回答说:“天天陪你玩呀,好不好?”

  小小嗔怪说:“你都老大不小了,就没想过娶媳妇吗?”

  青石摇摇头:“我娘说了,像我这样,哪家都不肯把姑娘给我的。”

  小小脱口道:“谁说不肯?我就愿意……”她自知说漏了嘴,羞得赶紧扭过脸去。

  可青石却还傻乎乎地对她说:“娶媳妇干啥?我娘说了,娶媳妇要花很多很多钱的,我家现在穷了,没钱娶你的,你还是嫁有钱人家去吧!”

  小小一听青石这么说,伤心得“呜呜”直哭,边哭边说:“我把心都给你了,想不到你……”

  青石见小小哭得这么伤心,急得抓耳挠腮地说:“你别哭了,别哭了。这样吧,我回家跟我娘说一声,看她答不答应,好吗?”

  小小这才破涕为笑:“答应就好,我今生今世非你不嫁。”

  青石于是飞奔回家,把小小想嫁给他的事对娘学说了一遍。他娘不信,问青石可知小小家是个什么样儿。青石说,小小从没提起过,他也从没想到要问。娘让青石好好想想,青石摸着脑袋想了半天,最后对娘说:“对了,娘,我想起来了,小小好像说过,她姓苏。”

  青石娘于是就悄悄四下打听,附近是否有苏姓人家,家里是不是有个叫小小的女孩。可是打听来打听去,都说不知道。

  这一来,青石娘急坏了,她怀疑小小多半是个妖精,就提醒青石。可青石不懂呀,什么是妖精呢?他觉得很有趣。她娘见他这憨样,就说:“儿啊,你一定要听娘的话,再见到这个小小时,你照娘说的做就行了。”

  青石娘附着青石的耳朵,如此这般、反反复复地叮嘱了一番。

  第二天,青石早早地就在老地方等小小,一见到小小,就说他娘已经同意这门亲事了。小小听了兴奋不已,开心地拉着青石在山上转起了圈圈。就在这时,青石忽然“哎哟”一声捂着肚子喊起痛来,说:“小小,我小时候的老毛病犯了,好难受呀,你快帮帮我呀!”

  小小看青石痛成这个样子,顾不得害羞,就嘴对嘴地朝青石吐起气来,青石顿时就觉得有一股暖流顺着自己的喉咙直向肚子里流,他觉得舒服极了,就想拉小小继续转圈玩,可一想到来之前娘的叮嘱,只得继续捂着肚子装下去。

  小小看青石这个样子,心疼极了,一用力,又把一颗内丹送进他嘴里。她让青石把内丹在嘴里含着,说一会儿青石肚子就会不痛了。

  可青石心里却在嘀咕:“我娘怎么这么神呀?她怎么知道小小一定会给我这颗内丹啊?”他这会儿记着母亲的叮嘱,使劲一咽,把内丹吞进肚子里去了,随后得意地哈哈大笑着,朝小小伸伸舌头:“瞧!”

  小小见青石竟不听她的话,把内丹吞下去了,急得一下就晕过去了,好一阵才醒。她流着泪对青石说:“青石哥,你把我害苦了,你吞了内丹,我就活不成了。我实话对你说吧,我其实不是人,是这块大青石下面修炼了千年的翡翠精。当年我修行将满就要化为人形时,因一时心急而走火入魔。此时除非有新生男婴与我结为千年姻缘,我才能修成正果,否则就会被打回原形,再重修千年。就在这时,你爹把你抱来过继给这块大青石,实则是阴差阳错地让你和我拜了天地,所以十六年后,我能重修人形来与你相见。为了报答你的救命之恩,我愿与你结为百年之好,可没想你现在却吞了我的内丹……”小小一边说一边哭,越哭越伤心。

  青石看小小哭成了个泪人,心中真是又悔又痛,觉得自己不该听信娘的话,害了小小的性命,毁了她千年的道行。他拉着小小的手,说:“对不起,小小,是我害了你。你快把我肚子割开,把你那颗内丹拿回去吧!”

  小小一听青石让她割肚子取内丹,感动得更加泪流满面。她深情地对青石说:“青石哥,我果真没有看错人,你为了救我连自己的性命都可以不要,我知足了。不过你可知道,这内丹一旦吞进你的肚子,它就立刻会融化到你全身,就算剖开肚子,我也不可能重新取回来了。一切都是天意啊!我只希望以后我的内丹能助你奔远大前程,这样我也死而无憾了。青石哥,你若真心对我好,就把我埋在大青石下面吧……”

  小小越说声音越轻,青石轻轻地把她抱起来,紧紧地抱在怀里,万分留恋地看着她慢慢化成了一块通体透明的翡翠。

  青石用手在大青石下刨啊刨,刨得手上满是血,终于刨出了一个小坑。他把小小翡翠放在心口焐了好一会儿,流着泪把它轻轻放进坑里,仔细地覆盖上泥土。做完这一切,他对小小一字一句发誓道:“青石感谢小小的深情厚意,皇天厚土作证,青石日后永世不忘。如违誓言,天地不容,神鬼共诛。五十年后的今天,青石定当回来拜祭小小。”说完,他一步一回头地走出了后院。

  说来也是奇了,自此以后,青石从一个目不识丁的憨小伙一下子变成了见字就识、见书就读、过目不忘的奇人,后来又在名师指点下,中了秀才,还考取了举人。奇人奇事在十里八县一传开,人们都十分好奇:这个过去憨憨呆呆的小子,怎么会一下子开了窍,变得如此聪明?青石娘也不怎么言语,只是一个劲地说:“祖上积德,祖上积德。”

  四年之后,青石进京赶考,会试、殿试皆是头名。之后,他被皇上钦点为巡按,前往各地明察暗访世间冤情奇案,甚获百姓拥戴,也因此博得龙颜大悦。

  在不知不觉中,青石度过了近五十个年头的审案生涯。这一年的这一天,年近古稀的青石在府邸花园里赏花观鱼,忽见一条翡翠色的小鱼跃出水面,在池塘里激起一汪水花。青石心中不觉一动,想起当年自己对小小发过的誓,于是第二天早朝立刻奏明皇上,请求告老还乡。得到皇上恩准之后,他日夜兼程往家赶。

  回到家乡,故土早已物是人非,青石选了个月朗星稀的夜晚,一个人拄着拐杖,颤巍巍地来到后院。

  只见那块大青石在月光的照射下发出青幽幽的玄光,青石想起当年与小小在一起时的情景,禁不住老泪纵横。他对着大青石喃喃道:“小小呀,我看你来了呀!我虽在外为官几十年,却从未敢忘你当年的赠丹之情,故至今仍独身未娶。在位时我从未做过半件损害百姓之事,如今两袖清风回归故里,信守当年之约来拜祭于你,不知你可满意否?”

  青石说到这里,只觉一阵清风扑面而来,他不由自主“哇”地一声,只见当年那颗形神已化的小小内丹,居然从他嘴里吐出来,即刻化成一位面容清秀的书生。

  青石惊得目瞪口呆

  那书生高兴地对他说:“青石哥,你还认得我吗?我就是五十年前那个形神俱灭的小小呀!今日,正是咱们五十年之约的最后一天,青石哥真是言而有信啊!告诉你吧,青石哥,我俩这段旷世奇缘后来得到上天眷顾,所以我现在才能得以重修正果,来与你相见。一来为了和你重叙前尘旧事,二来也是为了度你修仙悟道……”

  据说,这一天夜里,青石老家的乡亲们,做的是同一个梦。他们梦见青石与一位白衣少年在向他们一一告别后,踏着五彩祥云,冉冉升空而去……

  文/任瑞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典藏:相约五十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