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只会做事,不会搞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只会做事,不会搞关系

2018-01-04 05:00:15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你人生最大的弱点就是,只会做事,不会搞关系

  这个世界上有好人和坏人,这是人心单纯。但大多是有好的坏人和坏的好人,这才是人性复杂

  有人说:好人基本上搞不好人际关系。能搞好人际关系的,基本都不能算的上是好人,因此好人很难成事。

  搞关系的本质其实是与人性斗争,而无关智商。我曾见过一个工程师能把船拆了重装,一个大学老师拿过若干科研奖项,可是他们就是搞不定人性,不懂得如何与人搞关系。

  弱弱的问一句:你是个会搞关系的人吗?

  一

  今天的主人公叫胡宗宪,一个坏的好人。不知道也没关系,后世的胡雪岩、胡适都是他的本家。

  胡宗宪有多坏?他是严嵩的门徒,属于典型的奸党。用道德作为标准的话,奸党全是坏人。胡宗宪能上位则是因为傍上了严嵩的干儿子赵文华,所以他才有登上历史舞台机会

  胡宗宪本来只是个七品小官,直到有一次严嵩的干儿子赵文华巡视浙江,他才有了机会。彼时,浙江总督张经和浙江巡抚李天宠都不买赵文华的帐。原因简单,他们看不惯狗仗人势的赵文华整天指手画脚,牛逼哄哄的样子。正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干脆不搭理他。你在职场上是不是也是这么干的?

  像赵文华这样的人,最喜欢的就是被人奉承,谄媚。这样才能体现出自己地位价值。否则那么多人挤破脑袋想往上爬是为啥?不仅是为了银子,更是为了面子。正当赵文华在角落里品尝寂寞时,胡宗宪出现了。与其他同事不同,胡宗宪对赵大人谄媚有加,一头就扎进了赵文华的怀抱。史料记载:经、天宠不附也,独宗宪附之。

  “胡宗宪啊,你知道吗?此举让你名留青史,但也让你万劫不复。”

  “可是,我一个七品小官,又能如何呢?”

  这是每一个小人物的悲剧。在人生旅途上,我们总会遇到各种选择,你可以选择道德,也可以选择利益。胡宗宪选择了后者,他为了上位不择手段。职场本来就是权力游戏,本来就是金钱关系的买卖而已。所以他必须抓住赵文华往上爬。

  在职场上,一个萝卜一个坑,只有拱掉前面的萝卜,后面的萝卜才有机会占坑。胡宗宪需要的坑被张经占着。所以胡宗宪必须要利用赵文华拱掉他们。为什么赵文华会听话呢?因为张经和李天宠是徐阶的人。

  我认真的查了一下,张经是地地道道的好人,人品好,能力强。可是他却陷入了一个怪圈:好人总不是经不住坏人的算计。

  二

  所谓人脉本来就是相互利用的关系。胡宗宪的后台是赵文华,赵文华的后台是严嵩。你以为赵文华和胡宗宪能走到一起只是偶然吗?

  很显然,实际上是严嵩想插一脚浙江的势力,所以他委任赵文华在浙江扶植党羽,同时政治资本说白了吧,赵文华到浙江就是镀金的,所以他的工作一共有两个,一是捞军功,二是找同党。很显然胡宗宪参悟出来了,这就叫悟性。

  那一年张经的抗倭事业取得了巨大成效,打了石塘湾大捷,这是大明与倭寇比划多年中唯一一次大捷。根据剧情,你是不是以为张经要升职加薪、登上人生巅峰了?

  在大明公司里有三大定律:

  第一条:做的好不如说的好,说的好不如巴结的好。

  第二条:背景好才是真的好,背影永远靠不住,

  第三条:说你行你就行,说不行就不行,领导喜欢你就行。

  是的,抗倭业绩的主角是张经,胡宗宪是配角。但是经过赵文华的一通粉饰,传到嘉靖面前的“真相”是:在赵文华和胡宗宪的英明领导下,成功大败倭寇,成果显着。而投机分子张经妄图篡夺功劳,实在居心大大的坏。

  嘉靖皇帝问严嵩:“爱卿,你意下如何?”

  严嵩说:“回陛下的话,徐阶、李本江是浙江人,都说张经养寇不战。赵文华、胡宗宪合谋进剿敌寇,张经是冒他们的功。”站旁边的徐阶屁都不敢放,因为彼时严嵩是首辅,官大一级压死人。

  结果是,嘉靖大怒,张经即被杀。史书用四个字形容:天下冤之。

  现在明白了吗?大哥打架,小弟遭殃。张经是徐阶的人,所以他的努力反而给别人做了嫁衣裳。在职场上很多人因为站错了队,虽然做出了成绩,但是最终还是成为了炮灰,这种事情屡见不鲜。很多企业的上层为了控制权力,往往会栽培党羽,排除异己,这本身就是派系之间的权力游戏。

  三

  我们每个人都有爱好,可胡宗宪却有一个特殊爱好:打日本鬼子。为什么要抗倭?因为抗倭不仅能升官,还能为民除害,获得荣誉。记住,如果能当好人,没人想做坏人。

  于是胡宗宪和倭寇的博弈开始了。要想干掉一个坏人,必须要学会比坏人更坏。关于使坏,胡宗宪很擅长,他更擅长和倭寇搞关系。

  他的第一个对手是,海贼王汪直。江湖人送外号“老船主”,比什么路飞、杰克·斯派洛厉害太多。日本各藩看见汪船长比看见亲爹还亲,因为汪直有他们想要的东西

  那么如何搞定这个海贼王呢?标准答案是:诏安。有人恐怕不高兴了,为什么不让中原剑客去荡平日本武士呢?原因很简单,因为胡宗宪是那种很不能打的人,否则也就没戚继光啥事了。

  那胡宗宪擅长什么呢?两个字:权谋。我们知道权谋的关键就是舍得,先舍后得。对待海盗汪直,胡宗宪居然跟他攀亲戚来了。顺带还放了汪直妻儿老小,甚至还重用了汪直的养子汪誢,让他带兵去抗击倭寇。这让汪誢感受到自己的自身价值,我估计就他的偶像是宋江。

  姜还是老的辣,这招不服不行。拉拢一派打击一派,让倭寇内部陷入内斗、相互纠缠。亲,什么叫手段,这就是!

  很显然汪直心动了,可是他依然虚晃一枪以说服日本诸藩投降为由,进一步考察。同时他提出了一个通市贸易的借口作为投降的条件

  都是明白人就说敞亮话。所谓倭寇其实成分复杂,有渔民、海盗、日本武士。之所以不断侵犯沿海地区,主要原因还是为了抢劫物资,因为大明其实也曾经“闭关锁国”,没有海上贸易就等于断了沿海地区人的生计,所以爆发了倭乱。

  四

  在越南有一部着名的古典长诗《金云翘传》,就是讲述王翠翘的传奇故事。王翠翘的丈夫就是小海贼徐海,而大反派就是胡宗宪。

  很显然,汪誢觉得打倭寇还不过瘾,在胡宗宪爱的感召下,他居然出卖了小兄弟徐海。把徐海最近要有大动作消息告诉了胡宗宪。

  是的,稳住了汪直后,胡宗宪开始逐个击破,目标就是徐海。

  徐海和兄弟陈东带着倭寇分两路上岸,胡宗宪分别围剿。本来是十拿九稳的,可是胡宗宪是那种很不能打的那种。正因为明朝的文臣大多不能打,所以衬托了王阳明的全能。本来胡宗宪是有优势的,三战三捷。可还是被徐海打的溃不成军,丢盔弃甲,居然被倭寇包围了。

  既然武的不行,那就来文的。不过胡宗宪的玩法很高级:囚徒困境。这里面有两个囚徒:徐海和他的兄弟陈东。

  1、告知徐海,汪直要投降。你知道徐海的反应吗?海惊曰:“老船主亦降乎?”

  2、对徐海说:“你兄弟陈东已经投降了,你投降就放了你。”

  3、对陈东说:“你兄弟徐海已经投降了,你投降就放了你。”

  结果是徐海和陈东互相猜疑,大骂对方一句“臭不要脸”,就撤退走了。接着胡宗宪就怂恿徐海说:“如果你能把你的兄弟陈东和麻叶绑来,到时候我跟朝廷禀奏,让你世袭的军功爵位。”结果徐海还真把自己的兄弟麻叶给绑来了。

  脑子这东西,胡宗宪有,徐海真没有。他哪里会知道,胡大人私下里亲手帮麻叶松绑,条件是写信给陈东,让他干掉徐海,随即把信泄露给徐海。而此时王翠翘在一旁怂恿徐海,干掉陈东。

  结果你懂的,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是一盘高智商的棋局,每一个人都是胡宗宪手中的棋子。完败的徐海跪在胡宗宪面前,胡宗宪像教父一样用手拍拍他的头顶。史料记载:海叩首伏罪,宗宪摩海顶。胡宗宪也依然不会放过他。

  “徐海,我是官,你是贼,我们不是一路的。”

  几天后,徐海走投无路,投海而死。

  徐海覆灭。

  五

  小狐狸挂了,老狐狸来了。经过胡宗宪的再三斡旋,汪直终于松口了,同意投降,前提是送一个人质,此人就是夏正。前面对徐海实施“囚徒困境”的人正是夏正。很显然这么做,胡宗宪还是觉得不够,于是又写了一封赦免汪直的奏疏,故意给汪誢看到。

  看到了胡宗宪的态度,汪直信了。于是真的上岸面见了胡宗宪,胡宗宪尽心抚慰,并令汪直等去杭州见王本固。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王本固将汪直等人关进监狱。结果汪直被杀。而这个王本固,人如其名,是个清正廉洁,非常固执的好人,所以他觉得杀汪直,理所应当。

  但是好人有时候也会坏事的,因为杀了汪直,表面上看是大明赢了,其实通过徐海和汪直的下场,大明失去了所有的信誉。倭寇们再也不会相信糖衣炮弹了。一个好人干了傻事,让明朝抗倭变的更加的惨烈

  而胡宗宪也没好到哪里,因为他的后台赵文华倒了。关于这个赵文华,或许你以为他是个奸佞小人,但其实在地方县志里,他却是个谦谦君子

  人性呐,就是这么复杂。不管你怎么做,怎么演,你在不同人的眼里就是不同的模样。哪有什么是非,只有立场。

  六

  在大明,做出功劳未必是件好事,张经如此,王阳明也是如此,而胡宗宪也是如此。后台倒了,威信没了,倭寇来了。胡宗宪,你认输吧。

  认输?这次我要搞定的是老板嘉靖。关于搞关系,鬼谷子说:或结以道德,或结以党友,或结以财货,或结以采色。胡宗宪与赵文华的关系就叫“或结以党友”,那么他如何与嘉靖皇帝结交呢?很多伙伴们说学鬼谷子,不知道怎么用,甚至有人觉得没用。

  拜托,鬼谷子其实是一种思维,区区几千字里不可能一字一句的告诉你具体方法,但是可以告诉你与人相处的方法。

  我们知道,嘉靖是皇帝但他也是人,是人就中有需求。他不缺钱、不缺女人。那他缺什么呢?哦,对了,皇帝缺“货”。

  至于你知不知道你的领导想什么,反正胡宗宪是知道了。史料记载:思自媚于上,会得白鹿于舟山,献之,帝大悦。嘉靖喜欢修仙,而白鹿则是代表祥瑞。

  看见这儿一个宝贝儿,可把嘉靖给开心坏了。接着胡宗宪有送了一只,嘉靖皇帝乐坏了。

  “看来小胡还是蛮会办事的嘛。”

  嘉靖皇帝收了礼还是说话算话的,面对着群臣对胡宗宪的弹劾,他硬是没动胡宗宪。胡宗宪为了获得嘉靖皇帝的赏识,不断送东西,史料记载:复献白龟二、五色芝五。嘉靖皇帝开心的屁颠屁颠的。

  老板很够意思,收了好处就办事。不久胡宗宪被加封为太子太保。关系有时候就是这么重要。一个真正的精明人,不仅要会做事,还要会搞关系。

  六

  七宗宪到底是个什么人呢?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他是个善于搞关系的人。史书记载:宗宪多权术,因文华结严嵩父子,岁遗金帛子女珍奇淫巧无数。古人评价胡宗宪是个权谋大师,因此很会搞关系。

  所谓关系就是相互利用,各取所需。这个世界上有道德的人,但更多的是三俗的俗人,所以他送钱,送美女,送玉器,正因如此他才能得到严家的支持。

  可是,胡宗宪到底是不是严嵩的人呢?

  答案是:不是,而且这是嘉靖皇帝亲口说的。史书记载帝曰:“宗宪非嵩党”。为何嘉靖要这么说呢?因为他被胡宗宪收买了,就如嘉靖说的那样:“自累献祥瑞,为群邪所疾”,人家老板说的很明确,胡宗宪是因为献宝贝,所以招人嫉恨的。要是干掉胡宗宪,以后谁还给我送好处呢?

  现在你明白了吗?胡宗宪的杀手锏其实就是“连横”,与上级结盟,让强者成为自己的背景。

  本来故事就应该这么结束了,胡宗宪会把自己的人生演绎成喜剧吗?

  还记得鬼谷子的教诲吗?世无常贵,事无常师,这个世界上没有永恒的富贵,也没有固定的法则。万事万物都在不停的变化发展,自古风水轮流转。严嵩倒台,徐阶上位了。正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胡宗宪想全身而退,可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嘉靖四十四年三月,徐阶指使言官弹劾胡宗宪,理由是胡宗宪暗通严世番假拟圣旨。这次就是老天爷也救不了胡宗宪了。很显然,徐阶是要把胡宗宪往死里整。

  在狱中,胡宗宪上书洋洋万言的《辩诬疏》为自己进行辩解。可是结果如同石沉大海。胡宗宪彻底绝望了,写下“宝剑埋冤狱,忠魂绕白云”的诗句后,自杀身亡,时年五十四岁。

  多年后,徐渭得知挚友胡宗宪被害死之后画了一副雪后三颗竹子,提了一首诗词,暗示胡宗宪惨死冤情。

  万丈云间老桧萋,下藏鹰犬在塘西。

  快心猎尽梅林雀,野竹空空雪一枝。

  八

  胡宗宪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个为达目标不择手段的人。他曾奇谋安天下,他曾巴结赵文华,投靠严嵩,献媚皇上,他曾起用戚继光,他曾重用徐渭,他真诚,又贪诈。

  解读胡宗宪,我们应该摒弃非黑即白的传统思维,觉得这个世界上不是好人就是坏人,不是君子就是小人。可是,你是君子吗?

  生而为人,我们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总要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作为一个一无所有的小人物,没权没钱没背景,碌碌无为的平凡本来就是我们的命运。

  可是我们又何尝甘心平凡?所以你必须要学会连横搞关系,选择自己的立场,找到自己的靠山。只有在“背景”的庇护下,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无论是职场、还是官场,这些场所都是权力的集合地,只要你身在其中,你就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好人有坏人,有君子有小人。千万不要觉得不公平,也不要刻意的躲避,要知道职场中、官场中到处都是这样的人,排斥这些人不仅没有好处,反而是坏处一大堆,你改变不了现实不如接受现实,学会利用他们,让他们成为你成长的阶梯,这才是正确的相处之道。

  当有一天你能包容别人,懂得建立你的关系网时,你才会真正的明白鬼谷子的真谛。职场本身就是一桩买卖,其实就是价值交换。所谓职场,就是一群没有背景的人努力给自己拼背出景!

  你的人生,如果只会做事,不会搞关系,怎么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